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区域经济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蚌高铁,为安徽提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

合蚌高铁,为安徽提速

2012年10月10日下午,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上海铁路局联合召开合肥至蚌埠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张天培副主任和上海铁路局邹振辉副书记介绍了安徽铁路发展以及合蚌高铁建设、运营安排等相关情况。

根据安排,合蚌高铁于10月11日上午8:00开始,正式开始销售车票,10月16日正式开通运营,当日首发列车为8:00开行的合肥至北京南G262次。自10月17日起,按照列车时刻表正常运行,初期每日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15对。其中,合肥至北京南9对,最短运行时间由既有线旅客列车的9小时32分钟缩短至3小时50分钟;合肥至青岛2对,最短运行时间由既有线旅客列车的13小时39分钟缩短至5小时39分钟;合肥至蚌埠南4对,最短运行时间由既有线旅客列车的1小时38分钟缩短至38分钟。此外,合肥至上海虹桥站相应增开2对高速动车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为2小时13分钟。合蚌高铁各次列车车票于10月11日8:00起正式发售。合肥至北京南的高速动车组列车票价为:二等座429元,一等座722元,特等座816元,商务座1352元。合肥至蚌埠南,二等座61元,一等座102元,特等座116元,商务座192元。

联通省会经济圈

合蚌高铁的开通像是为合肥乃至包括蚌埠、淮南在内的省会经济圈安插了一对高速发展的翅膀。依托这条高铁,人才、科技、物流、信息流都将实现省内和省外的快速流动。

此次全线贯通的高铁共有六座车站,其中蚌埠南、淮南东、水家湖、合肥北城、合肥这五座都坐落在省内,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看来,高铁这个载体会在区域经济中发挥串联和促进作用。合肥是合肥经济圈里的中心城市,是皖江城市带的核心城市,也是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的龙头城市,这种快速交通的基础将增强城市的辐射作用,帮助合肥成长为区域性特大城市。

作为合肥经济圈内的兄弟城市,合肥和淮南通过高铁可实现快速的无缝对接。“不仅高铁,将来城轨也要通连,交通的通达是‘同城化’的基础。”合肥与蚌埠也将因为这条快速通道走得更近:“合芜蚌将来不仅要发展成为科技建设的试验区,也将是社会建设的试验区。”王开玉研究员说,在现代社会的建设中,交通的现代化将为百姓生活提供舒适、便捷的享受,“交通的快捷将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王开玉研究员认为,高铁一方面将促进合肥、淮南,甚至蚌埠实现同城化,另一方面也将使以合肥为核心的江淮城市群的实现更具现实性。

“中心城市的发展将促进城市群的崛起,通过交通格局的完善,合肥与周边城市的互补发展将更具效应,产业辐射面也将拓宽、拓广。”

更直接的显现是,北上进京的时空距离将被大大缩短,“根据经济学上的‘牛肚理论’,包括安徽在内的中部地区,其经济发展将为全国的经济发展增添后劲,这就要向更多的发达地区借力,现有通往北京的列车经常票源紧张,亟须往来更便捷的通道。”王开玉说,利用这条高铁发展时,应结合地区实际,考虑让人流、物流优先“走”高铁。

改变居民出行方式

高铁时代的到来,改变的不仅仅是速度。合蚌客运专线即将开通,现有运输格局将被打破,市民的出行习惯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同时,高铁也将改变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约上好友在周末从合肥出发去北京旅行愈加可行。同时,高铁对于城市经济发展的推动效应,也会在无形中发挥出来。

而合蚌客运专线通车后,合肥到蚌埠的快速通道打通,现有的客运格局也将被打破。“合肥到蚌埠的高铁最快只要半小时,车次据说也不少,而票价估计跟汽车票差不多,这样一来,汽车的方便快捷优势都不存在了,影响可能比较大。”合肥汽车站负责人王文军说,从长远来看,不仅合肥与蚌埠之间的公路客运受冲击,合肥前往宿州、淮北、徐州等整个北方线的公路客运可能都会受到影响,“眼下我们也在静观其变,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我们的班次。”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至北京的航班每天多达10班,普通航班票价为990元,即使提前一个月能买到3折的特价票,加上燃油附加费和机建费,去趟北京最低也要花费近500元;虽然飞行时间不到2小时,但出入机场所花费的时间也不少。当合蚌客运专线开通后,合肥到北京可以高铁直达,不仅省钱,可能还会节省时间。据知情人士估计,合肥到北京的高铁最低票价在300元左右;在时间上,乘动车从合肥至北京最快仅需3个多小时,最慢也不过5个多小时。这样一来,航空的优势就不再像以前那么明显了。“影响肯定是有的,但具体影响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多家航空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还不便预测影响有多大。但是,有航空公司透露,如果对民航客流影响较大,不排除有航空公司对票价打折以吸引人气。

安徽旅游进入高铁时代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原本就是异常火爆的旅游业,也将迎来新的高峰。记者近日召开的“高铁自由风、京皖新干线-高铁旅游发展论坛”会上获悉。合肥已经实现了一个小时到南京,两小时到武汉、上海。10月16号,随着合蚌铁路客运专线的正式开通运营,合肥四小时内可直达北京。业内人士分析,这将带动安徽旅游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安徽省旅游局局长胡学凡说:“高铁的飞速发展,使得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游客来安徽都不会觉得路途遥远,会改变旅游产品格局,推动旅游经济的结构调整,呼唤着安徽旅游区域合作加快进程。”合蚌段作为京福铁路和京沪高铁的重要连接线,将带动安徽旅游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安徽旅游业迎来了新的机遇。

以黄山、九华山和太平湖为重点,包括合肥市、黄山市、池州市以及宣城市部分地区的“两山一湖”旅游经济区,在安徽省旅游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安徽旅游业的龙头。在高铁的拉动下,“两山一湖”旅游有着极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十分有利的发展条件。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认为,作为一个旅游资源大省,安徽下一步应着力建立旅游服务体系。安徽应借此机会加大省内几大旅游中心城市的建设,特别是大力发展省份边际的城市旅游开发,避免单纯依靠门票收入的发展模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