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福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福建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荣平:要一辈子做石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高建生吕晓艺

王荣平:要一辈子做石头

内外矿业(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平

平头,四方脸,笑容和善,眉宇间隐隐透着股豪气。这是内外矿业董事长王荣平给我的第一印象。他说话爽快,行事果断,颇有点江湖豪侠的气概。这种豪迈爽朗的气质,在我接触的福建企业家中是较为罕见的。

在这种气质的带动下,采访过程中并没有感受到任何的拘束。他侃侃而谈,眼光闪闪,一讲到行业话题就滔滔不绝。他说:“我就像磁场一样,能吸引你们专注听我讲话。”这种能让人安静下来去认真聆听的魅力,或许正来源于王荣平对行业的钻研透彻以及语言里传达出掩不住的对事业的热爱。

他的一生都在做石头。17岁做打石匠那会,白天打石头,打得铁器都钝掉,晚上还得花时间打铁。把铁器磨锐了,第二天才能继续工作。后来,攒了钱做工卖石头产品,之后有了自己的第一家石材工坊,然后是石材厂,再是石材公司,再到内外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一路走来,路越走越宽,风景越看越壮丽,但始终还是在石头圈子里打转。

“人一辈子啊,就是要专注做一件事情。我呢,就要一辈子做石头。”说这话的时候,王荣平神色颇有些感慨,似是一种与老朋友相濡以沫的温馨。

石头就是他的老朋友。一起经历了少年的磨难,创业初期的艰辛,第一次收获的兴奋,转型的阵痛,快速发展的欣喜以及每一次跨越前进的感动。

如今的王荣平已经是石头圈子里赫赫有名的领军人物。他是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石材商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工商联石材商会矿山专业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工商联常委、福建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常务理事、福建省诚信促进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科技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泉州市委市政府机关效能监督员、惠安县人大常委、泉州市石材公会副会长等。

这一串辉煌的头衔是王荣平性格热情坦荡的印证。他热衷于社会事务,也被众人推崇信任。作为福建省政协委员,他每年的提案都能收获极大的反响。有一年,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看了他的提案,直接点名让他就提案里有关农村房屋建设规范化的建议上台做演讲。

孙春兰书记问他怎么会有这个提案的想法。“我说我常年扎根在农村,就观察到现在农村房子的建设越来越失去当地的特色,变得不伦不类,而且许多房屋建设质量不过关,存在相当大的隐患。我觉得这个问题必须重视,农村房屋建设必须规划清楚。”王荣平回忆道。

因为他的突出贡献,他于1997—1999、2001、2004年度被评为农村经济“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惠安县“优秀人大代表”;2007年民革泉州市委会评他为2006—200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分子”;2008年荣获“泉州市民革优秀党员”;2010年荣获第十届福建省“优秀政协委员”……

在沉甸甸的荣誉中,有一个令我特别震撼:他的青石雕作品“百花争艳”荣获第三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优秀奖。“我可是雕刻大师,哈哈哈!”从少年时期便开始工作的手艺,并没有因为繁忙的董事长工作而荒废掉,反而更因思想的积淀、升华,使他的作品愈发具有内涵。

在他的办公室里,我注意到一张古典的书桌上铺展着一长卷宣纸,纸边上是各类毛笔与一方附满墨水的砚台。我凑上欣赏,有一些文化名人挥毫留言,有些则是王荣平的休闲之作,力道苍劲,豪气干云。

这是位很有文化品位的董事长,兴趣广泛,知识渊博。我问:“你最喜欢什么运动?”他说:“爬山。因为,要上山找矿!”我们愣了一下,反应过来便会心一笑。

到最后,他还是要找石头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