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福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福建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州电业局累计获得市级及以上科技奖励46项,其中福建省政府奖三等奖3项,福建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先后获得全国专利34项。2011年,该局共有15项成果获市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其科技创新综合评价排名福建省电力公司系统第一位。

泉州电业局:发明成就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阮丽双程志龙陈舒平

泉州电业局:发明成就发展

泉州电业局科技主管部门协调解决班组科技项目中遇到的难题

科学发展,创新是魂。党的十七大以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被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首要途径。

国家电网泉州电业局始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员工勤于探索、勇于攻关、乐于创新,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创新强企的道路。

“十一五”以来,该局累计获得市级及以上科技奖励46项,其中福建省政府奖三等奖3项,福建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先后获得全国专利34项。2011年,该局共有15项成果获市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其科技创新综合评价排名福建省电力公司系统第一位。

创新之花开满园,而这些发明都源于基层班组的创作。

奖励机制引喷发明“涌泉”

“真没想到为解决工作困难而进行的小发明能得到这么多荣誉,这都亏了局里引导和帮助。”泉州电业局工程公司电气安装班副班长李奕宏感慨地说。他发明的“变电站母线不停电隔离开关吊装装置”项目获得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2010年,泉州电业局制定出台

《泉州电业局2010年科技信息工作目标及考核管理办法》、《科技奖励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要求各部门各班组每年必须上报QC项目和科技项目,同时由专业团队帮助进行各项奖项申请,并给予最高3万元的奖励。

该局运维检修部科技环保主任龚建新介绍,“十一五”以来,泉州电业局拨款近三千万元用于科技研发,给班组发明创造条件,同时科技项目也尽量向生产班组倾斜。

有了这些激励措施,班组一线员工们走上了专利之路。李奕宏申报项目后,该局立即将其列入重点项目,并安排龚建新进行一对一指导,整理相关资料,于2010年顺利获得专利。该项目先后荣获2011年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金奖、国家电网公司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发明金奖、福建省“6·18”金奖等多项荣誉。

同时该局还奖励了一笔奖金,这是李奕宏做梦都没想到的。“现在可不再是因为工作被‘逼’去发明了,而是主动地思考钻研。”李奕宏说,他和黄道华这对电气班搭档不断碰出创新火花。目前他们已拥有2个专利、十几个奖项,还有多个课题在研究中。

“这么好的软硬件环境,让我们班里的全体员工都主动地投入到发明中。”李奕宏对发明之路充满信心。

结对帮扶促员工快速成长

“没有师傅的帮助,我现在都还只是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员工。”该局输电工区带电班班员姚青煌感慨万分。姚青煌2008年参加工作,2009年他成了原带电班班长、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吴志成的徒弟。

为带动班组里的青年员工钻研技术创新,泉州电业局推出“师带徒”、“首席带新人”等结对帮扶方式。由国家电网公司、福建公司“513”专家、专业技术带头人带着本班组的青年员工,通过师带徒协议明确帮助目标和要求,促进员工快速成长。

刚开始,吴志成定期进行专业讲课,帮助徒弟们尽快掌握各项专业技能。“师傅总能将枯燥无味的专业理论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和例子进行讲解,让我们很容易掌握。”姚青煌对师傅很是佩服。同时,吴志成还让徒弟们积极参与到科技项目研究中,他因地制宜向徒弟们抛出科技课题中的难点,让他们先自行解决,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吴志成便会及时指点和教导,这让徒弟们成长很快。

在吴志成的帮带下,姚青煌先后参与了6个科技项目的研发,并拥有了1个专利、荣获2个福建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个泉州市科技进步奖。因表现优秀,姚青煌被评为2011年福建公司优秀新人。

“以前不会去思考工作中的难题,现在就会想着怎样尽快解决。”现在的姚青煌已开始自行思考科技创新课题,并在积极研发中。

创新工作室激发创造热情

洪文辉是泉州电业局物业公司光电事业部主管(班长),每当他看到陈设在“职工发明之家”中自己发明的两个专利设备时,脸上总会泛起自豪的笑容。

为调动全局员工参与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泉州电业局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并根据各部门、各班组工作实际,在各部门层面成立“劳模工作室”、“青年创新室”,为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在工作室里,摆设着员工发明的项目及荣誉证书,并附有发明者的照片。“这能让发明者感到自豪,同时也能带动更多的员工参与其中。”该局总工程师朱宗毅表示。

“职工发明之家”建于2008年,并成立了由经理为组长、各班组长为组员的创新工作小组,要求各组员至少提出一个科技项目。也就是这时,洪文辉在经理彭如家的带领下,两人共同进行LED射灯的研发。在不断探索改进中,他们发明的“多功能供电方式LED应急抢修照明装置”不仅获得了专利,还在今年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上斩获金奖。他们随后发明的“电表箱自动断电报警防窃电智能装置”也获得了专利。

“我们的发明创新不仅能解决个人实际工作中的难题,还能为企业带来效益,这让我们一线班组很有荣誉感。”洪文辉说起他们的发明来眉飞色舞。他们发明的照明装置目前已在福建省电力系统各基层供电所广泛应用。今年上半年,该装置已产生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在他们的带动下,目前泉州电业局物业公司已有2个项目获得专利权,4个项目正申请专利权,还有2个科技项目今年刚通过泉州市科技局的科技评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