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福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福建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旺章:电机少帅的正能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吕晓艺本报记者高建生

杨旺章:电机少帅的正能量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李川向杨旺章(左)颁发证书

在福建省大成集团的董事长办公室里,杨旺章一边热情地张罗起茶水,动作娴熟,一边微笑着和记者攀谈。

年轻,这是杨旺章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在福安这座有着“中国电机城”美誉的城市,他是既有名又有很强实力的少帅,也是一位睿智的学者型企业家。他谈吐风趣,却低调处世,脚踏实地。

在外贸出口形势愈发严峻的环境下,大成电机有限公司依然持续稳定地增长,水泵销量排名达全球前列。集团旗下拥有四家子公司,位列中国机械500强、福建创新型试点企业之列。

“我现在正处于二次创业,前面的路还长着呢。”杨旺章对此从不沾沾自喜。“遇到困难,不要着急找借口,更重要的是找办法。”

访聊过程中,始终能感受到他传达的一股正能量,让人情不自禁感染上这份积极、健康、自信的快乐。2010年,他荣获福安市青年创业奖,总结自身创业经历他用了八个字:观念、行动、坚持、自信。

发言中,他朗诵了一句汪国真的诗歌:“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创业先锋

1997年的夏天,杨旺章大学刚毕业。他学的是工商管理,在校期间表现很活跃,数家企业为他开出了高薪的邀请。但他没有答应,因为有一股创业的激情始终盘桓在心底。人生的十字路口,向左康庄大道,向右前途未卜,年轻的杨旺章何去何从?

最终,他选择了听从内心的召唤,回到家乡———当时在国际上已经很有名的福安电机城。这位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天之骄子”在众人惊诧的眼光中,做起了最苦最累的车工。

当有坚定的目标时,一切的磨难都是最好的肥料。仅用两年的时间,杨旺章就学到了一般徒弟三到五年才能掌握的技能。1999年,他创立了自己的企业“福安市华美电机厂”,专业从事水泵生产。

因为年纪轻、企业刚成立不久加上供货商的顾虑,采购物料必须预付全额现金,而产品销售给客户的贷款往往回笼不及时,造成了资金周转非常困难。

“选择了创业,就选择了必须迎难而上。”杨旺章牢牢掌控“质量”与“诚信”这两把利剑,披荆斩棘硬是闯出了一条路。四年的打拼赢得了供应商的信赖和赞誉,建立了良好的供应链,客户的资金也渐渐回笼,企业一步步走上发展正轨。第五年,杨旺章将华美水泵做到了国内市场同档水泵市场占有率第一名,使华美商标成为国内知名品牌,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公司先后被评为“讲诚信、重合同企业”、“福建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单位”、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AAA级出口企业信用等级”等荣誉。

如今,集团年产水泵200万台,电动机、发电机和环保空调30万台。产品荣获六项国家专利,Y、YC、ST、STC系列产品已获出口产品质量许可证,并远销欧洲、南美洲、中东、东南亚、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又拿下100亩地皮,建厂房、添设备、揽人才,大成集团发展正当时。

置身于18000平方米的大成电机厂房其中的这间办公室,杨旺章回忆创业初租赁的那破小的厂房,再谈到当下的经济格局,感慨道:“只有疲软行业,没有疲软企业。我们要做的是练好内功,在企业文化和科技创新上狠下功夫。”

2012年宁德电博会,大成耗时五年研发的健康家用自吸泵引起轰动。这款产品的过水部分全部采用环保绿色材料,既避免了水源的二次污染,又能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今年年初投入国际市场,就创造了2000多万元的销售额。

怨天尤人、止步不前从来不是杨旺章的偏好,主动适应,改造自我,以持续创新来迎接挑战才是他的本色。

青年导师

“非常感谢杨董,如果不是他,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在YBC宁德工作站,许多创业青年争抢着向记者讲述杨旺章帮助他们的点点滴滴。

从分析项目的优势与不足,到店面的选址、装修、怎样宣传吸引客户,再到商标的注册、资金使用,青年创业家们遭遇的大大小小的困难都在YBC创业导师杨旺章的细心指点下得到有效解决。

“当时杨老师劝我先不着急创业,让我到社会先磨炼一段时间,去学技术、挖人才。我有些不解,但还是按照他的指点去做了。”一位YBC学员语气里满是诚挚的感恩,“现在我的创业取得了一定成就,才明白这些经历正是成功的基础!”

学员们少走的这些弯路有不少是杨旺章创业路上遭遇过的,他凭借多年商海沉浮的经验,尽心帮助每棵青春树苗健康成长为参天大树。

他很忙,除了大成集团董事长工作之外,他还是福安市政协委员、福建省企联副会长、福建省电机出口基地商会常务理事等,兼职的大大小小的社会职务达数十个。光YBC持证导师每周都要耗费大量时间在审查、考虑与交流沟通上,但他从不懈怠,凡是学员请求指教,必竭尽全力。他说:“年轻人有一股创业的虎劲,给他们好的引导和用武的平台,成长是很快的。”

或许,从这些走在奋斗路上的青年们身上,杨旺章看到了年轻的自己。那时,刚开始学做生意很多都不懂,靠着一本《商场谈判技巧》边学边锻炼,逐渐摸索出做生意的门道。“整本书我都会背,三年内书包换了好几个可书本都没换。”杨旺章笑了笑。

管理大师余世维也是杨旺章成功路上的“导师”,大成电机的企业管理理念就深受余世维理论的影响。今年5月,杨旺章作为企业老总代表,受邀参加了厦门GMC总裁论坛余世维的演讲,在台上全程深入探讨与互动。会后,余世维专门向杨旺章发出了为其新书撰写推荐的邀请。

父亲更是他一生最崇敬的人,关于成长、创业与生活,父亲都给予了他最大的教育和鼓励。正因为经历过,杨旺章更深知一位导师的正能量能带给创业青年多大的鼓舞和支持。

他是青年公认的好导师,但他更愿意被称作青年朋友们人生转折点上遇到的一位好朋友。并不只是告诉你哪条路是成功的捷径,更要帮助青年找到属于他们的成功方法,实践人生价值。

公益情怀

办公室的书柜一侧装满了各种书籍,另一侧是一些荣誉及社会职务的证书。正对办公桌的墙壁一角,张贴着一张李阳疯狂英语的海报,“绝不放弃”四个大字极为醒目。

“什么时候读书都不算晚。”大学毕业已经15年了,杨旺章始终没有落下英语的自我修炼,“大成集团福州办事处的每个前台、销售,都具备一流的英语水平。我们水泵要做到国际市场全球第一,硬件、软件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改变了杨旺章的命运。小学三年级,杨旺章获得了全县数学考试第一名,获得了3块4毛5分的奖励。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借宿生,如此巨大的荣誉让他收获了强大的自信,并培养了他凡事要尽全力做到最好的性格。

创业初的春节,杨旺章只身揣着700元回家过年。听说家乡小学的玻璃很多都是破的,学生只能挨冻上课。他立马找到校长,捐出600元用于玻璃的更新。今年新学期有家学校要办运动会,服装经费不足。碰巧杨旺章在开会时听到,就大手一挥“我来付”。这一句话,就抵出了三万多元。

2008年,福安市北部山区潭头镇由杨旺章捐资修建的溪后村级公路通车了。不仅解决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难题,也为当地周边的3000亩林地带来出路,帮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2009年,他全程赞助了福安市“福安十景”评选活动。十多年来,累计捐助公益事业达100多万元。

公益事业最重要的不是捐钱,而是践行一种朴素的社会责任。在杨旺章看来,公益慈善不仅仅是“救急”,更要产生持久的“正能量”,激发受助者的内在动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我们要把大成电机集团锻造成一家在全球受人尊敬的电机企业。”杨旺章自信满怀,言辞铿锵。

企业家的正能量,是社会的新希望。杨旺章具有创新、执着、乐观、善良的正能量,释放出去,有益于与他接触的人们的成长,有益于合作伙伴的双赢,有益于企业的科学跨越发展。“海纳百川,集大而成”,在无数个正能量的汇聚下,最终,将推动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