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福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福建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检修公司:
构建海西电网的坚强保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芳郑国华本报记者高建生

福建检修公司:构建海西电网的坚强保障

国网公司评估组到该检修公司进行“大检修”体系建设评估检查并给予充分肯定

2012年5月23日这天,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了。

这家由原福州超高压局、厦门超高压局和输变电设备检修分公司三家单位整合重组而成的公司,主要承担福建省超高压电网设备运维检修以及全省110千伏及以上断路器工厂化轮换检修和110千伏及以上主变、GIS专业化集中检修工作。

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的成立,是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关于“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统一部署的一项成果,是福建电网加快推进集约化、专业化检修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将为构建海西智能电网提供坚强保障。三家公司整合重组

每一次改革,都可能是一次凤凰涅槃的蜕变。它给改革者带来的有成功的喜悦,更有刻骨铭心的改革过程中经历的种种艰辛与磨难。

福建省检修公司由三家单位整合而来,这意味着整个机构,所有的人员包括管理人员、一线员工要进行全面压缩。它涉及人员的异地调动、转岗、分流等问题,由此产生的地域、管理、文化的差异同样是个巨大挑战。

任务重,责任大。要如何做才能既保障人力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又不伤害员工感情?这是改革的难点,也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早在改革方案出台前,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张磊总经理、吕华忠书记等领导多次到原三家公司调研,为改革出谋划策。原三家公司领导也及早做了思想动员,开座谈会、与员工面对面的沟通,并进行大量的深化培训工作,使员工们在思想上统一认识。

“要更好、更快地实现率先转变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肩负改革重任的总经理王永明和党委书记李生坤深知,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是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保障。他们按照员工的诉求、专业特点等进行科学分配。这为公司进一步梳理业务流程,优化组织架构,从而提高信息传递速度和工作效率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作中,是助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前进的核心动力。”李生坤深感担子更重了。

公司组建完成后,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党员一带二”、“双培养一输送”等有效载体,做好员工的教育培训工作;开创“见习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的新模式,为进一步发现和培养党务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所有人员配置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没有一个人表示不满,整个过程平稳有序。员工们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改革,最终投入改革,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或许在改革之初,我们还能听到原三家公司员工的各种疑惑:“‘三集五大’建设,能给一线员工带来什么”、“‘三集五大’是否能改变过去各个单位小而弱的被动状态”?

如今,所有的疑问在实践中逐一化解,他们正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换挡,加快转型,奋力提速。这得益于领导层的核心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司的发展蓝图让他们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通过‘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强化公司内部管理,迅速提升各专业管理水平,切实改变此前管理薄弱的状况。”这是我们在采访过程中听到员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对于新单位、新岗位,我的工作热情更高了,‘三集五大’建设让我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个人知识水平、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原输变电设备检修分公司小林用切身感受告诉记者他的变化,我们同样在他身上看到了一股源源不断的激情与干劲。

在福建检修公司我们看到,新岗位人员和新业务流程适应性培训正在有序进行中,“三集五大”体系专项人才培养和转岗培训在有序组织中;一切工作都井井有条地进行着,全体工作人员都呈现出崭新的、积极的、良好的精神面貌。创新管理模式

福建检修公司承担着维护福建省主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职责,保障全省电力有序可靠地供应。然而,新的管理流程与新的管理模式,无疑给每位工作人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化挑战为动力,福建检修公司上下已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他们把安全生产作为“硬约束”,扎实推进“安全年”、“安全月”等活动,认真落实现场安全管控措施,加强到岗到位管理,加大输变电设备的特巡及监控力度,强化重要作业现场安全管控,确保生产现场安全。

该公司正式运行后,快速搭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及时出台了《生产计划管理标准》等规章制度,并创新设备管理机制、技术监督机制、安全监督机制、奖惩考核机制等,不断规范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工作,提高安全生产“可控、能控、在控”能力。

与此同时,公司上到总经理、党委书记,下到班组长,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碰头会,开生产例会,通过会议讨论协调电网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加强管理。

在人员、机构精简的情况下,福建检修公司通过一系列创新的管理手段,提高了管理的效果,保障各项工作都顺利开展。

即将结束的“迎峰度夏”战役,福建检修公司经受住了台风、洪灾、暴雨等自然灾害的考验,他们扛起了全面确保安全生产的责任使命,用行动确保了福建省电网的安全运行,为福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为新公司的良好开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成就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要在确保企业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全面谋划新单位各部门、各专业管理流程,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明晰管理界面,确保原三家单位管理流程有效融合,实现快速切换、平稳过渡。”曾多年担任厦门超高压局局长、有着清华大学学历的王永明深谙管理之道。

新成立的公司职责范围涵盖更广、部门则更少,这就需要一支更高素质和更加专业化的队伍。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福建检修公司以“可执行、易操作、好评价”为标准,秉承“简单、务实、高效”原则,编写各项管理制度,并逐步完善和创新管理的模式及检修工艺、检修质量的标准,在提升队伍的素质上下足功夫。他们正朝着“人员配置更加集约化、组织结构更加扁平化、业务管理更加专业化”的“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目标迈进,走出一条符合福建实际的发展道路。

改革无处不在,创新无处不在。

不断追求卓越,公司坚持工厂化、专业化检修,拓展刀闸等设备检修,六氟化硫回收处理,成为福建电力公司大检修体系建设的一面旗帜。

不断突破创新,差异化巡视让巡视更加有针对性和侧重点。在巡视中还融入高科技作为支撑,直升机巡线的启用就大大突破了常规的巡线手段,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巡视作业承载率由2010年的32.87%降至2012年的4.22%,有效地适应‘三集五大’改革的需要。”王永明掐指说道。

8月24日,福建检修公司顺利通过国家电网评估组“大检修”体系建设评估检查,他们的工作得到了评估组的高度赞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改革的成效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逐渐显现出来,公司已逐步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轨道。虽然,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却是推进“大检修”体系建设最殷实的一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