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经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经周刊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克斯厂商携手蜕变谋求领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奥克斯厂商携手蜕变谋求领跑

在中国商界流行这样一句话,“选对了人,就成功了一半。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很多时候我们都渴望能有一起联手打天下的黄金搭档,但这个选择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如今,在中国空调第一集团军企业奥克斯身边,就围绕着众多这样的‘黄金搭档’。在刚刚举行的奥克斯全国经销商峰会暨新品“D系列”全球首发式上,这些“黄金搭档”毫不掩饰地讲述了他们与奥克斯之间的深厚情谊。

厂商齐变成就新巨头

作为全国著名的空调代理商,浙江百诚已成为中国代理业的一面旗帜。而作为这艘大船的掌舵者,浙江百诚董事长叶惠忠对奥克斯空调情有独钟。

“前不久,百诚集团的奥克斯经营团队和奥克斯空调杭州、金华的兄弟姐妹们一起,举杯庆祝双方战略合作十周年庆,回顾这十年我感慨万千”,叶惠忠感慨道,“十年前,代理商只要做价格低的空调就能赚钱。现在比较各个品牌的行业地位,我们会发现当时的选择太对了,奥克斯真的很了不起”。

实际情况的确如叶惠忠所言。十年前的中国空调市场还处于价格战的狂潮中,初生不久的奥克斯依附强大的产业链配套优势,挥舞着“优质平价”核心手段,铸就每年80%超高速增长,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空调品牌,一跃迈入中国空调业第一集团军。从2005年起,奥克斯开始建立“健康空调”的发展内核,开始向价值战、品牌战转型,并成功签约国际影星李连杰,品牌影响力直线提升。在最新的201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奥克斯以56.7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家电品牌10强。“这次发布的奥克斯D系列空调,真的很有苹果iphone时尚简约的味道,这也意味着真的到了变革时候”,叶惠忠感慨道,“以往企业和代理商面对经销商只会压货压货再压货,现在这种方式已经行不通了。我们必须变革,提高内部的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用低成本、高服务去征服经销商。当然,代理商也必须随着企业一起求变,奥克斯做行业的寡头,我们代理商可以做区域的寡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跟奥克斯团队一起,全力以赴做大做强。”

坚守不懈成就大事业

在济宁汇名电器董事长段成军看来,他与奥克斯空调15年的合作已超过“黄金搭档”的范畴,在这个称号上面,更有一种执著的兄弟情谊揉入其中。

“1998年我就开始代理奥克斯,15年来我们和奥克斯一起成长成熟,从最初年销售收入不足百万元,到现在的六千多万元;从投资不足十万元,到现在的两千多万元,奥克斯成就我的事业,我也见证了奥克斯一路走来的巨大蜕变”,段成军告诉记者,“从小作坊到全国布局;从市场和产品的跟随者到开风气之先的行业引领者;从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到品质卓越、维修率行业最低;从最初的各自为战到市场推广、信息等全面系统化、流程化运作;从营销上的相对保守到五湖四海群英荟萃、营销理念不断创新,奥克斯已经成为了行业巨头”。“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低劣企业的敌人。行业的寒冬和蜕变的阵痛,曾经也让我难以支撑、想过放弃。但奥克斯人在困难时刻给予我持续的支持,让我获得了寒冬中抱团取暖的动力,最终成功坚持下来”,段成军谈到这里,语气里有一些悲壮,“现在回头看看,我是多么的庆幸,当时的我咬牙坚持下来。正是这份坚守,让我和奥克斯一起成就事业的辉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