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文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言获奖与中国企业的崛起莫言的得奖其实是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带来的结果,中国文明已经不能被忽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杜建国

莫言获奖与中国企业的崛起

中国作家莫言被授予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当晚,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教授,分析了莫言获奖的时代大背景:“这其实……是当下的历史情势的超常规的选择……这件事说明瑞典文学院是从大尺度,大历史、大空间看待自己的奖项,莫言的得奖其实是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带来的结果,中国文明已经不能被忽视……中国只要发展的好,就会有更多的荣誉送来。这是必然的。”

著名学者、《中国不高兴》作者之一王小东则用更为直白的话语道破了天机:“诺贝尔文学奖和和平奖一样,评奖时出于政治的考量很多。众所周知,像颁给前苏联作家就是冷战的需要。那么这次颁给莫言呢?我认为是傍大款的需要。”

当前,欧洲人成天找中国借钱来减缓财政危机,中国企业正在大举并购欧洲的老牌企业,中国的能源企业正在投资英国的核电站和葡萄牙的电网,中国的消费者正在支撑欧洲顶级奢侈品。在这个地球上,中国不是大款又是什么呢?欧洲不傍中国这个大款,又能去傍谁呢?

笔者认同张颐武和王小东的判断。金钱上都傍中国了,语言以及文化方面也就不可避免了。这方面,精明的瑞典人并不迟钝。对于中国的经济实力的雄厚和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强劲,瑞典人应该有着切身的体会。早在2003年,中国就已取代日本成为瑞典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曾几何时,瑞典电信巨头、百年老企爱立信,一直位居全球顶级通信设备制造商行列。可是不知不觉间,中国的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异军突起,逐步蚕食了爱立信的市场份额,短短几年间,昔日的龙头老大竟然极速衰落,最终落了个被索尼公司买下、连自己品牌都没能保住的下场。继2010年瑞典著名的汽车企业沃尔沃公司被中国的吉利汽车集团买下后,2011年,瑞典另一家老牌车企萨博公司也险些被中国企业纳入麾下。

2011年7月,瑞典教育大臣扬·比约克隆德公开表示:“我希望看到瑞典成为第一个在所有中小学都教授汉语课的欧洲国家。”比约克隆德计划在10至15年之内,全国中小学都将开设汉语课作为第二外语。有瑞典人总结得好:“今天让瑞典人学中文,是顺理成章的。就像瑞典人18世纪开始学习法语,之后开始学习德语和英语一样。”

今天,莫言能够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当然首先依靠的是莫言自身的努力,不过除此之外,我们恐怕很难否认华为、中兴通讯、吉利汽车这样的中国企业无形之中所提供的巨大帮助。

莫言获奖,离不开中国的崛起。那么中国崛起、中国成为全球大款,又仰仗着谁呢?在此我要提一下诺奖之外的另一次评选。

2009年,“中国工人”群体荣登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评选的亚军。尽管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排名首位,但是,全球有六成网民认为他“根本不配”,亚军“中国工人”成为事实上的冠军。

《时代》总编辑理查德·斯坦格尔对此解释道:“几乎每年,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没有中国工人,就没有中国8%的经济增长,世界经济也会处于最糟糕的境地。所以中国工人是观察中国对世界影响的一个角度,这种影响实在是无法估量。”

一个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总统竞选提名演说中,曲折地表示了对中国及中国工人的羡慕。奥巴马指出,美国要重新恢复繁荣,就需要拥有像中国那样的工人、工程师和科学家大军。

如果没有这些白领、蓝领、工人、工程师,没有华为、中兴通讯、吉利这样的企业,我们就无法让瑞典人刮目相看,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间也可能要大幅推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