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人文生活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筑设计:妖魔化抑或“审丑”风潮让设计者没想到的是,他们的得意之作,在网友的眼中却变成了“秋裤”和“裤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范思绮

建筑设计:妖魔化抑或“审丑”风潮让设计者没想到的是,他们的得意之作,在网友的眼中却变成了“秋裤”和“裤衩”。

今年9月,坐落于苏州金鸡湖畔,外表与秋裤“形神兼备”的“东方之门”横空出世,受到网友的“热烈追捧”,更有“有才”之辈用PS给“秋裤楼”穿上性感的黑丝和比基尼,一时间,“秋裤楼”力压“大裤衩”成为本年度最受争议的地标建筑之一,而且意外地成为了“十一黄金周”的新景点。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苏州“秋裤楼”的走红,不仅创造了自身的价值,同时引领了建筑界的“时尚”风潮。一批与“秋裤楼”媲美的地标建筑,粘上“秋裤楼”人气,关注指数疾升。沈阳“黄金裤衩”人气爆棚,有望成为“秋裤楼”的接班人。

“裤衩楼”频遭吐槽

2012年10月13日,一条题为“沈阳街头一建筑酷似黄金版‘大裤衩’”的微博引起网友热议。

该建筑由南北对称的两座大楼组成,中间由连桥相连。大厦的上半部分为金黄色,下半部分为深棕色。从南侧看,金黄色的部分被棕色分开,好像两条“裤腿”,“裤腿”中间还有一个类似正方体的突出部分。建筑上面颜色明亮,且造型独特,引人注目。

坐落于沈阳兴华北街小北一路附近的“黄金裤衩”自去年1月开工以来,一直是默默无闻的无名小卒一只,谁料借着“秋裤楼”的火爆,竟也难逃被调侃的命运。

“北京有‘大裤衩’,苏州有‘大秋裤’,沈阳有‘黄金大裤衩’。”“北京的大裤衩与苏州‘大秋裤’不分男女,‘黄金裤衩’至少一眼就能看出是男人,还是个跳芭蕾的王子。”沈阳市民的调侃颇为“辛辣”。

遭此调侃,“黄金裤衩”表示很委屈:其实我就是个“鼎”啊。“黄金裤衩”建筑商出面为其澄清,大厦下面棕色部分是鼎身,南北突出的小正方体是鼎耳。上面的金黄色是寓意鼎内聚集的财富。

可再美好的寓意也难敌网友们无穷的想象力。“秋裤楼”接班“大裤衩”,“黄金裤衩”迎头赶上,三座城市,因为三条不同的“裤子”被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网友直呼:难道真的逃不开“下半身”的魔咒了吗?

有心也好,无意也罢,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秋裤”与“裤衩”一度占据了我们的视线,是否有了调侃才能火爆,有了噱头才能炒作?所谓“出名要趁早”看来不无道理,还未竣工,就已成名。李宇春高歌着“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大秋裤”、“大裤衩”们也跟着唱“再不出名就要出‘新裤衩’了”。

设计理念与现实环境的格格不入

“秋裤楼”曾有个很有气势的本名———“东方之门”,“黄金裤衩”也有“黄金巨鼎”的本意,然而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往往要比想象大得多。

“秋裤楼”位于苏州公寓园区中央商贸区东、星港街以西的繁华地段上,高达301.8米,共69层,是一座双塔连体门式建筑。负责设计“秋裤楼”的英国RMJM建筑师事务所表示,大楼的设计理念来源于苏州古代的大门。然而,让设计者没想到的是,他们的得意之作,在网友的眼中却变成了一条极具搞笑意味的“秋裤”。

挖掘“东方之门”的设计理念,不难发现中西方融合的痕迹:弧形曲面的设计来源于中华文化中对于圆润之美、柔和之美的追求;而门式造型却是吸取了西方建筑中的城门建筑的特点。“东方之门”的整体设计理念蕴含了古苏州的风韵和国际化的理念,用现代化的风格演绎了古典化的美感,将西方建筑理念融合中国艺术之美,虽中西合璧,但事与愿违。

网友们纷纷吐槽:秋裤还缺条皮带哦,也可以穿上内裤扮超人呦。更有网友将想象付诸行动,直接利用PS给绿巨人、奥特曼,甚至玛丽莲·梦露都穿上了产自中国苏州的“秋裤”。

“东方之门”还未完工,“秋裤楼”就已扬名。网友们对“秋裤楼”极尽调侃,建筑单位慨叹“躺着也中枪”,建筑师直呼“设计很难”。

从建筑艺术角度看“秋裤楼”,不论是其300余米的高度,还是顶部的弧线连接,都可称得上是中国建筑领域先进代表。从高度上看,100米以下的建筑被称为高层建筑,而超过100米的,就称之为超高层建筑。像“秋裤楼”这样的超高层建筑可以排入世界前十位,建筑难度甚至可以与法国的埃菲尔铁塔一较高下。而超高层建筑,在消防、抗震、防风等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

尽管“东方之门”中西神韵兼备,建筑难度极高,仍然挡不住现实残酷地打压。网友们以“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的名义批判“秋裤楼”的不雅与暴露。至于建筑质量、建筑难度另当别论。管他是否超级抗震,管他有没有金刚不坏之身,在文化底蕴深厚而悠久的苏州城内架起300米的秋裤,网友直呼“亮瞎了我的眼!”。群众的情绪在微博的力量下喷薄而出,设计理念与现实环境的格格不入,似乎道出了“秋裤楼”存在的偏差。

“秋裤楼”成景点赞美还是讽刺?

自从8月27日名为“常想一二02”的苏州网友在其微博上上传了苏州东方之门的一组图片之后,“秋裤楼”一夜爆红。短短几天里,这组“秋裤写真”被微博转发超过了4400次。随着时间的流逝,本以为“秋裤楼”风波已经平息,谁料在9月末“‘秋裤楼’穿上了方头皮鞋”消息一出,又引起轩然大波。“‘秋裤楼’走上时尚尖端”的调侃令人侧目,着实令“秋裤楼”“梅开二度”,又火了起来。更加出乎意料的是,“秋裤楼”成为了苏州热门景点,不少游客借“十一黄金周”的良机,奔赴苏州,观摩传说中的“秋裤楼”。

“十一”长假,“秋裤楼”成了苏州除了苏州园林之外的热门景点。有的游客不远千里奔赴苏州,一睹“秋裤楼”的“庐山真面目”。更多的苏州市民走上街头,来到“秋裤楼”下驻足拍照。

当“秋裤楼”成为了新景点,当戏谑的调侃成为了盲目的追捧,令人反思的不仅仅是“东方之门”究竟像不像秋裤、“秋裤楼”的设计美还不美的问题了。人们心中不禁要问:斥巨资建一座“极具争议性”的建筑“奇葩”,并将其打造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究竟要推崇还是要抵制?

建筑首先要经济实用,“秋裤楼”的超大体量、弧线外形以及弓形门式结构不但加大了建筑的难度,而且有违“经济性”原则,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却换来了不怎么好听的名声。将“秋裤楼”伫立于历史文化悠久的苏州城内,由于建筑体量过大改变了整座城市的空间尺度与城市天际线,显得与苏州城格格不入。

盘点世界十大高楼,竟有6座坐落在中国。这种盲目攀比之下的地标性建筑此起彼伏,以前的央视大楼被比成“大裤衩”,国家歌剧院比成“鸟蛋”,“秋裤楼”之后更有“比基尼楼”、“黄金裤衩”承其衣钵,挑战大众的审美极限。网友的吐槽不无根据,归根结底那些标榜着“最大体量”、“第一高楼”的建筑思路早已偏离了大众的认可范围,以奇、以怪来博得眼球的建筑物纷纷被登上了“最丑建筑”的排行榜。

当审美已经疲劳,是否迎来了“审丑”时代的来临?暂时抛开“东方之门”是否形似“秋裤”争议,单就“秋裤楼”已成新景点的事实来看,似乎有些讽刺。原是嬉笑地调侃,竟“无心”造就了“秋裤楼”晋升为苏州景点。不知道“黄金裤衩”是否会重走“秋裤楼”成名之路,成为沈阳市春节新景观呢?如果是的话,那些曾经肆意嬉耍过“黄金裤衩”的网友们不知要作何感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