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商业管理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高明的军事统帅、精明的企业家都极为重视组织的纪律建设,不仅要求组织成员遵守,还以身示范、做守纪的典范。

曹操的纪律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东飞

曹操的纪律观

组织离不开纪律,纪律是规范组织成员的重要准则,是维护组织利益的重要工具。对于私人组织而言,纪律还有更加深层次的意义,严肃纪律,除了保证组织的运作和提高组织的效益外,还可以维护领导者或所有者的地位和权威。

那些高明的军事统帅、精明的企业家都极为重视组织的纪律建设,不仅要求组织成员遵守,还以身示范、做守纪的典范。

曹操自出道以后,无论是做普通官吏,还是身为国家的宰辅、军队的统帅,都十分重视纪律,为国严于执法,带军严明纪律,甚至将是否遵守法纪作为取舍接班人的重要依据。

严于执法,棒杀权贵

《曹瞒传》记载:太祖初入尉廨,缮治四门。造五色棒,县门左右各十余枚,有犯禁,不避豪强,皆棒杀之。后数月,灵帝爱幸小黄门蹇硕叔父夜行,即杀之。京师敛夡,莫敢犯者。

二十岁的曹操被举为孝廉,紧接着被任命为洛阳北部尉,主管洛阳北部区域的治安。由于洛阳是当时的京都,权贵聚集,纨绔子弟违法乱纪,使得治安很差。曹操一上任就申明禁令,严肃法纪,改善装备,还配备了五色棒,以震慑和惩罚不法之徒,“有犯禁者,皆棒杀之”。蹇图是汉灵帝信任和重用的宦官蹇硕的叔父,自然不把曹操的禁令放在眼里,依然不遵守法纪,公然违反不得夜行的规定。曹操知道后,严于执法,用五色棒将蹇图打死,以至于“京师敛迹,无敢犯者”。曹操此举冒着得罪权贵的危险,坚决的执行法纪,使得辖区秩序井然,迫使那些权贵子弟也不敢再违法乱纪。可见,曹操对纪律的重视,对纪律之于组织重要性的深刻认识。

严明军纪,割发代首

只有做到军纪严明、令行禁止,才能使军队内部和谐、步调一致,才能秋毫无犯、取信于民。曹操精通兵法,深知军纪的重要。不仅严格要求将士严守纪律,自己也以身作则。

《曹瞒传》记载:常出军,行经麦中,令“士卒无败麦,犯者死”。骑士皆下马,付麦以相持,于是太祖马腾入麦中,敕主簿议罪;主簿对以春秋之义,罚不加于尊。太祖曰:“制法而自犯之,何以帅下?然孤为军帅,不可自杀,请自刑。”因援剑割发以置地。

“割发代首”讲的就是曹操躬身守纪的事。一次,曹操率军征讨宛城的张绣,由于麦子即将成熟,曹操在出征前,严令将士不得践踏麦子,不巧的是,曹操的战马因为受惊,突然窜进麦田,踩坏了农民的麦子。曹操把负责军纪的人找来,请他处罚自己。那人告诉曹操因其身份尊贵,可以不受处罚。曹操不同意,但是身为主帅,又不能自杀以乱军,于是割去一些头发,传示军中,以明军纪。

维护制度,褒奖许褚

内廷重臣联络外藩大将是犯忌讳的,历代统治者都对此特别的重视,很多时候明文规定内廷重臣不得和外藩大将联络。曹操本是多疑之人,对任何人都不放心,必然会明文或默示内外文武不得私自联络。曹操对于能够遵守这条纪律的人也是极为赞赏的,无论这么做触犯了其他任何人的利益。

《三国志·许褚传》记载:褚性谨慎奉法,质重少言。曹仁自荆州来朝谒,太祖未出,入与褚相见于殿外。仁呼褚入便坐语,褚曰:“王将出。”便还入殿,仁意恨之。或以责褚曰:“征南宗室重臣,降意呼君,君何故辞?”褚曰:“彼虽亲重,外藩也。褚备内臣,众谈足矣,入室何私乎?”太祖闻,愈爱待之,迁中坚将军。

曹操的堂弟、曹营的宿将、守卫南线的曹仁从荆州到许昌来朝谒。曹操尚未从寝殿出来的时候,曹仁在殿外遇到了负责曹操警卫工作的许褚,想邀请许褚到旁边偏室聊天,许褚虽未直接拒绝,但是只说了句“魏王快出来了”,就转身回到了殿内,没有和曹仁去偏室谈话。曹仁由此记恨许褚。由于曹仁属于曹操的亲族大将,许褚如此行为,可能会招致祸患,有人为许褚担忧,问许褚:“征南将军曹仁是宗室重臣,屈尊找你说话,你为什么要推辞?”许褚倒是很坦然,回答说:“他虽然是亲族重臣,但却是镇守外藩之将。而我许褚却是负责内部守备的,我们要说话在公开场所就可以了,何必到私下说。”。

许褚知道曹操多疑,要求下属严守纪律,警卫人员务必以其安全为第一要务。果然,曹操听说此事后很高兴,不仅更加喜爱许褚,还给许褚升官,升任中坚将军。

以纪取人,废黜曹植

曹操和其他创业者一样,功成名就时,不得不面临选取接班人的问题。曹操早年很看重曹植,将其纳入接班人的二人序列(曹丕、曹植)。由于曹植才华横溢,初期更得曹操的宠爱和重视。《三国志·陈思王传》记载:时鄴铜爵台新城,太祖悉将诸子登台,使各为赋。植援笔立成,可观,太祖甚异之。在曹植二十三岁的时候,曹操东征孙权,让曹植留守邺城,勉励他说:“我做顿丘令的时候才二十三岁,和你现在的年龄一样。回想当时的作为,现在依然不后悔。你也要继续努力啊”。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组织而言,好的纪律是不可缺少的。有了好的纪律,才能规范成员的言行举止,维护集体利益,维护领导权威。有了好的纪律,还要坚决执行,无论是面对弟弟,还是儿子,甚至自己,都必须严格遵守,唯有如此,才能号令统一,令行禁止。在这方面,我们应当全面、深刻地研究曹操的纪律观,向曹操学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