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商业管理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创中国发布中期业绩,营收同比增长224%。受益绿城合作项目等利好因素,融创全年销售目标将从220亿元调升至300亿元。

孙宏斌:我们一直坚持高端战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孙宏斌:我们一直坚持高端战略

2012年6月22日,绿城与融创联合宣布,共同组建高端地产合作平台———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其中,绿城与融创将各持合营公司50%的股权,绿城将自己分布在上海、苏州等地的9个优质项目注入合营公司,融创将支付33.72亿元人民币作为这次合作的对价。

融创与绿城联姻,究竟是成就了宋卫平还是成就了孙宏斌?为何融创格外钟情北京和上海?一线城市的建设到底还有多大空间?

与绿城的联姻:最后肯定是双赢的

记者:融创为什么会收购绿城的项目?

孙宏斌: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两方面的好处,一方面是我们可以进入上海了,这跟我们的布局是吻合的;第二方面是高端精品战略,因为绿城确实一直是我们做高端精品学习的榜样,我们看过很多绿城的项目,也学习过,也挖过绿城的人,他的产品做得确实好,我们要学,收购绿城的项目对我们的高端精品肯定是促进。绿城有2000多设计师,宋总说所有的东西都是不光是对我们平台公司,对融创也是开放的,这个对我们真的是一个特别特别大的收获。

记者:之前收购绿城项目,你保留了绿城原有的团队和产品线,现在你把他们纳入到融创的体系来进行管理。那么在管理上,两家的融合有没有出现什么困难?

孙宏斌:没有,我们的文化挺像的,大家都很努力,都想把产品做好。当然两家公司合作肯定是会有一些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对目标的制定。因为融创对目标更坚决一些,或者说更咬得住一些,因为目标得早点定,如果现在把明年的目标定下来的话,那明年的目标一定能完成,但是如果半年以后定的话,那肯定完不成,因为需要空间,需要时间去做,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尽快地把目标一致了。

记者:既然绿城这部分被纳入你们的管理体系,那对于绿城的产品的定位是否要接受你的设计或者说调整?

孙宏斌:我们没有,不会改变,现在绿城的产品定位我们都不会改变的。因为我们以后还会拿新的地,就是这个平台还会拿新的项目,它会自成体系的。

记者:对于这次融创和绿城的联姻,有评论说,这次成就的不是宋卫平而是你。你有什么感想?

孙宏斌:我觉得任何一个合资都是互相的,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不管是对我们高端精品战略也好,对我们的布局上,都是一个特别大的促进,对绿城也是。我想最后肯定是双赢的。

高端战略布局:京沪依然有大空间

记者:融创一直是走高端住宅路线,那这轮房地产宏观调控对融创有什么影响呢?

孙宏斌:我们一直坚持高端精品战略,很多人觉得宏观调控对高端的项目影响大,其实是个误区。我觉得对高端影响应该是好的,因为宏观调控了以后,高端的供应量少了,可能有7090的政策,有供地的政策,各方面供应量少了,而限购也让客户惜购,惜购了以后,他更会选择好的产品,地段好、品质好,自己满意的。当然干什么都有好的,高端有卖得好的也有卖得差的,低端也有卖得好的也有差的,但是宏观调控对高端的影响要大,这肯定是不对的。我们也没有什么调整,我们聚焦的这几个区域一直都没变过。

记者:今年豪宅市场,从5月份就开始火了,特别是北京、广州,甚至前段时间广州有一个单价14万的项目在出售。那么您觉得支撑这一轮豪宅市场反弹的因素是什么?

孙宏斌:正常,因为需求在那儿呢,我觉得很正常,这个需求会持续的。

记者:我注意到,融创的发展区域比较集中,主要就是京沪和重庆、无锡。可是你之前在创办顺驰的时候,风格迥然不同,扩张速度非常快。那为什么融创的扩张脚步那么慢呢?

孙宏斌:第一,顺驰是个教训,你要吸取教训,不能犯同样的错误;第二,我们也没有窝在那儿。这几个地方挺大的了,北京那么大、上海那么大,你把一个城市能做好就不容易了,我们还有四个那么大的城市,我想没有窝在那儿,上海和北京的市场太大了。

记者:但是现在你们股价低于发行价,是不是投资者也会考虑你们的规模因素?

孙宏斌:没有。我觉得主要是投资者对我们还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其实土地储备多了不见得是好事,没准儿是包袱。其实,我们的规模增长得很快,今年如果我卖了300亿,就会排在比较前的一个位置上了,所以规模上肯定不是问题了,我想很快大家会认识到我们公司的优势。

记者:刚才你说到是教训,是因为顺驰倒下以后,你格外重视现金流这一块。那么现在你怎么控制融创的现金流?

孙宏斌:一方面是销售,销售的话你定的目标一定得实现,你不能说你定了200亿,最后完成100亿,你的销售就一定出问题了,要保证200亿一定得实现,实现不了的话你就别定200亿,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就是买地的时候,你一定有钱才买地,没钱别买地,买地以后等着米下锅,将来风险会特别大的。第三个就是,对这种负债的控制。三个方面同时做,现金流才能会比较安全一些,光做一方面肯定是不行的。

记者:你觉得现在融创这种发展模式保守吗?

孙宏斌:保守吗?不保守,就是比较明确,比较清晰,保守我想说不上。

记者:你刚才格外强调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可是这里拿地不好拿,调控也主要调这里。你不觉得一线城市的风险很大吗?

孙宏斌:干什么都难,但是容易拿地的话,地肯定不值钱了。干什么都有风险,三四线城市拿块地就没有风险吗?对风险的判断是一个总体的把握。

记者:那你都会采取哪些措施,来降低风险?

孙宏斌:风险不在乎你在哪做,主要看你买的地是否对,你做的产品是否适合市场,这就是对市场的判断,对风险的把握。

记者:你预计下半年整个楼市的走向会是怎么样呢?

孙宏斌:会比较平稳,不会大起大落,政策也不会大起大落,市场也不会大起大落,会比较平稳。摘自《网易会客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