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丝绸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丝绸中国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丝绸”地理标志出台达利等3家企业被加贴“杭州丝绸”地理标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杭州丝绸”地理标志出台

为重塑中国丝绸新形象,中国丝绸协会曾在2004年实施了首批“高档丝绸标志”认证工程,旨在推崇代表中国形象的优质丝绸。这一提升丝绸品质的做法日前在丝绸之府杭州得以复制,首批被加贴“杭州丝绸”地理标志的企业名单日前出炉,达利、万事利、金富春3家丝绸企业成为首当其冲的幸运儿。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正本清源,把假冒伪劣的丝绸都赶出杭州,营造杭州丝绸的品牌优势。”作为杭州丝绸地理标志保护的牵头单位,浙江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表态。

伴随这一目的,杭州检验检疫局从2008年年底开始了历时4年的“杭州丝绸”地理标志的系列申报工作。地理标志保护工作1999年8月才开始启动,截至目前有陕西苹果、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洛阳牡丹等539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4000多个企业被核准使用专用标志。

杭州作为我国四大绸都之一,丝绸历史悠久,闻名中外,曾创造过中国丝绸历史的辉煌。近年来,杭州丝绸产业在品牌建设、产品质量、企业转型、行业竞争力等方面,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是杭州城市及旅游产业的一张金名片。

但随着杭州丝绸美誉度的不断提升,一些不法经营者为了获取不正当的利润,以伪劣产品和侵权仿冒畅销品牌产品大量入侵市场,并有不断扩张之势,这不仅损害了杭州丝绸的良好形象,也侵害了杭州的丝绸企业及慕名购买杭州丝绸的消费者利益,使原产地产品的信誉受到极大的影响。

为重塑杭州丝绸新形象,“杭州丝绸”地理标志应运而生。2012年3月,“杭州丝绸”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杭州丝绸”也成为杭州地区唯一进入保护示范区的地理标志产品。近日,首批被加贴该标签的企业名单也新鲜出炉,分别是达利(中国)有限公司、杭州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杭州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杭州丝绸”地理标志产品,除了在销售包装

(标签)上加贴专用地理标志外,还创新地同时加贴了“二维码”,成为全国首例采用溯源与防伪兼顾的“捆绑式”地理标志产品。

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只要在相关地理区域内生产的产品都加贴地理标志的管理机制不同的是,浙江检验检疫局着手制订的《杭州丝绸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对申请使用“杭州丝绸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的经营者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再对符合条件企业的成品进行检验。

作为首批获得地理标志的企业,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寇勇琦认为达利获此殊荣实至名归。“我们一直专注于丝绸,从产品到生产链,再到文化融合,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丝绸产品开发基地,达利在行业竞争优势突出”。

万事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万事利是伴着笕桥800多年的历史成长起来的企业,能够成为地理标志的首批加贴企业是对其公司深研丝绸文化,从产品制造到文化创造过程取得的成绩的肯定。

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钱有清也对杭州市政府这一举措发表了个人观点,他认为“杭州丝绸”地理标志能够保护当地特有的丝绸品种,弘扬丝绸文化,并对整个丝绸产业结构调整具有促进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