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粉加工产业亟待整合

面粉生产企业开工率不足30%,整个行业利润率仅为3%—5%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赵璐

面粉生产企业开工率不足30%,整个行业利润率仅为3%—5%面粉加工产业亟待整合

目前我国面粉加工行业存在缺乏行业引导,致使出现重复建设,盲目改建扩建,统筹布局不合理等主要问题。整个行业利润率仅为3%—5%。作为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五得利董事长丹志民日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中国食品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2009年面粉加工业产品销售收入1558.1亿元,利润总额26.3亿元,销售收入利润率仅为1.7%,在粮油加工行业中利润率最低。

“不仅如此,面粉加工企业开工率也严重不足。”丹志民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面粉生产企业的开工率尚不足30%。整合将是中国面粉加工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主要特征,对中国面粉市场规范安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美国的面粉加工企业从423家减少到195家,法国从1400家过渡到730家,日本从1000多家减少到119家。整合后,设备开工率分别从70%、40%和35%提高到93%、80%和80%。

丹志民介绍说,中国面粉加工行业同很多食品制造行业一样,存在“小、散、乱”的问题。像五得利这样的行业老大,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10%左右,产业集中度很低。“这主要是由于面粉加工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很低,而且地域性很强,目前的情况下,几万元购入一台磨面机在田间地头就可以开一个面粉加工厂”。

近年来,虽然国内面粉加工业发展势头平稳,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小麦粉加工企业间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仅是产能的扩张,特别是面粉领域,产品结构单一,“大路货”比重较高,产品附加值低,缺少市场认可的知名品牌和拳头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外资企业进军国内谷物成品粮市场,行业竞争渐趋激烈。据统计,截至2009年末,益海嘉里已拥有120万吨小麦年加工能力。据业内人士预计,到2013年,其新增、新建小麦年加工能力可能达630万吨,将超过河北五得利集团。同时,外资企业在产业链建设方面起点高、准备足、动手快,国内众多中小企业仍停留在“以购定产,以产定销”的层面,抗风险能力较弱,内资面粉企业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

河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显示,益海石家庄分公司由河北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和丰益-ADM面粉投资私人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人民币注册成立,总投资2亿元。该公司自2007年12月底建成投产以来,目前已经形成了日产1000吨的面粉生产线和日产600吨花生油的生产能力。

河北辰风面业老板赵国辰向记者回忆道,在益海嘉里到达前,河北省粮油批发交易中心的交易方式很灵活,每一次拍卖国家储备粮食,可以随时付钱去拉粮,企业并没有太大的负担。而益海建成投产以后,赵国辰说,到该交易中心拍下来的粮食,一个单子的数额就要达到5000吨甚至10000吨,要求一个月必须付清货款,两个月内必须出货,否则没收定金,对企业影响很大。

可以说外资的进入,对国内目前的面粉加工行业冲击非常明显。“我敢断言,100吨以下的根本就活不下来,今年底全垮完;300吨以下的,3年后你再来看看还剩下几个。”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河北五星面业的杨新良不无忧虑地说道。

面对中国面粉行业存在的问题,丹志民对记者讲,我们的行业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产业整合,深入淘汰落后产能,使整个面粉行业更加规范有序,从目前主要表现出的价格竞争,上升为品牌、价格、服务的综合竞争,并打造一批知名度和影响力较高的品牌,这对国家稳定市场会形成很大的主力,也能为社会提供更安全更营养的产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