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车市将现结构性变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车市将现结构性变局

(上接第九版)

刘向军还认为,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多年来深耕中国市场的日系车企已经形成了诸多优势,如果急速失去中国市场,对日系车企而言将是巨大的损失。因此,在中国面对很大难题的背景下,日系车企必须积极改革,更加深入地融入本土化,继续坚守以待更好的时机。

在《中国企业报》记者的调查采访中,刘向军的观点得到了多数日系车企的认同。

据悉,2012年度日产全球销售目标为535万辆,其中中国占25%,本田在华销售比例预计为18%,丰田预计为11%。1—8月份的丰田全球销量中,中国占了近10%。

据美林(MerrillLynch)估算,在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中,日产汽车1/4的净利润来自中国,丰田和本田则分别为21%和16%。

丰田汽车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明确表示,不可能让一时困难影响全局。虽然近期局势不好,但对丰田而言,深耕中国的战略规划不会有变。

日产中国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日产不会把相关业务转移到其他国家。

10月8日,记者从一汽丰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当日,一汽丰田向外界公布了针对不久前反日示威中被砸丰田汽车的补救办法,根据一汽丰田的通知,此次补偿把客户损失降到最低,原则上除了保险之外的花费为零。

不仅如此,10月10日,丰田汽车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740万辆汽车,原因是上述车辆电动车窗存在故障。其中,中国范围内将涉及140万辆。

记者了解到,此前丰田曾在召回事件中将中国市场排除在外而遭到国内消费者的广泛指责,此次在中国市场大规模召回实属“破天荒”。更令业内奇怪的是,此次大动干戈的召回仅仅是因车窗问题,而按现行法规,车辆故障不涉及安全问题,丰田完全可以不用在中国实施召回,按一般的质量问题处理就行。

对此,有评论认为,丰田前后截然相反的态度,是向中国市场“示好”的姿态,是为了在特殊时期有效地保护品牌、提升消费者信心。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丰田,包括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日系企业都正在酝酿推出类似的补偿方案。

在致电广汽本田公关部时,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广汽本田也有类似丰田的应对举措,现正与经销商商讨补偿事宜。

一系列的举措,似乎都在表明日系车企难舍中国的心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