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国际石材城“集群效应”凸显

占地近1平方公里,首批120多家客商已入驻,大型国际化
石材集散基地重塑四川石材品牌形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谭丽莎本报记者龚友国

占地近1平方公里,首批120多家客商已入驻,大型国际化石材集散基地重塑四川石材品牌形象四川国际石材城“集群效应”凸显

西部最大的石材产业园———四川国际石材城即将于10月18日开业。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广汉市境内的四川国际石材城。来到成绵高速路青白江出口处,就看见不远处一大片排列整齐的硕大的钢结构厂房,一式的灰白色屋顶、赭红色外墙,煞是气派、好看。

进入石材城,厂房之间宽阔的道路令人眼前一亮。四川国际石材城管理公司总经理饶春华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运石材的大车来来往往,园区内的道路都设计得比较宽,最宽的达到了28米。

首批120多家客商已经入驻,纷纷忙着做开业前的准备工作。四川省宝兴县正兴石材有限公司4500平方米的场地上已经摆放了很多石材样品。一侧的跃层式办公室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该公司执行总经理吴达辉是个广东人,他对记者说:他到过国内不少地方的石材城,包括上海奉贤很大的石材市场,感觉都没有这儿好。

另一家来自福建晋江的蓝翔石业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曾清沪正忙着做生意。刚入驻不久,不仅有老客户找来了,而且还来了新客户,“来了好几个生面孔,对我们是一种鼓励!”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还说:“这个石材城是成都有史以来最好的,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我们相当看好这个市场!”

口岸优越降低商家经营成本

从成绵高速青白江出口左转800米,便是四川国际石材城所在地。虽然地处广汉辖区内,但这里距离坐落在成都青白江境内的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只有12分钟车程。

由于石材的特殊性,其运输成本占了运营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因此,从物流运输上看,石材城处在一个上佳的位置,交通条件十分优越。对企业而言,这将节约很大一部分运营成本。

四川国际石材城周边,既有成都至绵阳、广元的高速公路,又有成都至德阳的大件路(108线),还有成都地区重要的物流基地———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该中心由两站(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都铁路局大弯货站)两园区(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成都青白江散货物流园区)一中心(集行政管理中心、商贸会务中心和交易展示中心于一体)组成,是铁道部规划建设的全国18个中心站之一,年吞吐量达250万标箱,每日开行直达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集装箱班列33对以上,其规模为亚洲第一。

另外,在不久的将来,成(都)乐(山)绵(阳)城际铁路将从石材城的上空穿越而过,而成都第二条绕城高速路也将出现在石材城前面几百米的地方。

“作为建筑材料的石材是大宗商品,而且很多石材厂商都有自己的矿山,运输问题对他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四川国际石材城的投资方———四川达圣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家荣对记者说,“石材城拥有无法复制的口岸优势,中间环节减少,商家经营成本实实在在降低了,生意就顺畅了。”

另一方面,交通便捷对于顾客也非常重要。杨家荣说:“我们的石材城交通四通八达,很方便顾客前来采购。而且将来二绕(即成都第二条绕城高速路)建成以后,从石材城到四川全省大部分城市,2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将大大缩短省内顾客前来采购的距离和时间,提高石材城的辐射力。”

聚全球石材为四川服务

四川国际石材城占地近1平方公里,目前建成的一期工程有标准厂房55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建成后将达到80万平方米左右,将入驻厂商800余家。这意味着,在四川经营的国内较大的石材厂商中,将有70%左右来到这里。

如此之多的石材厂商聚集在一起,毫无疑问将使石材品种极大地丰富。“国内外的,高中低档的,室内室外用的,拼花的、雕刻的、各种形状的,应有尽有。”杨家荣说,“我们的目标是:聚全球石材,为四川服务!”

不仅如此,产品的设计能力、加工能力也会因超大规模的“集群效应”而大大加强,有助于带动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这样一来,自然极大地方便了顾客前来挑选采购,来一次就能买齐所需的石材。

不仅如此,聚集效应也使得厂商之间的协作变得更加容易,整合资源更加有效,由此产生的效益也更加明显。

“过去四川的石材厂商比较分散,各自为政,前店后厂,粗放经营。现在汇聚到了石材城,整个产销模式都发生了变化,更加专业化了,相互协作,错位经营,你做的我不做,我做的你不做,避免了低层次的恶性竞争,使经营模式得到了提升。”杨家荣说。

节能环保实现资源再利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入驻四川国际石材城的厂商们,无不对其“零排放”的水循环系统赞不绝口。在管理公司总经理饶春华的带领下,记者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这个独具匠心的水循环系统———

在每一个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超大厂房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条长长的水沟,水沟旁边还有一溜加盖了铸铁网罩的小水池,这些水沟和水池都有一定的坡度。切割石材时携带着大量石粉的水通过水沟缓慢地流进一个一个的小水池,在此过程中,石粉自然沉淀,到最后已经变得比较清澈了。接着,这些经过自然沉淀的水又被抽进厂房边上一个巨大的水罐里,在其中被加入速凝剂进行进一步的澄清。澄清后的水再通过一个装有活性炭的水罐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清水流入厂房外一个很大的蓄水池里,用于再次使用。听说这个蓄水池里还养了不少鱼,可见其水质已经令人放心了。而沉淀下来的石粉,一段时间后进行统一清理,可作为水泥、预制件等的原料。

过去在成都老成灌路、沙西线石材企业集中的地方,石材加工过程中的边角废料到处堆放,切割石材后的污水直接排放,切割石材的噪音扰民,市民怨声载道,环保部门严令禁止。然而,单个石材加工企业难以对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粉尘、污水、废渣污染进行有效治理,花费不少钱也处理不好,令厂商们很是头疼。难怪他们对石材城的这个水处理系统赞赏有加呢!

石材加工需要耗费大量的水,费用不菲。而在四川国际石材城,由于水循环使用,每吨水仅几毛钱,为厂商们节约了大量开支。

还有石材切割后的废料、废渣,过去要花钱雇人拉出去倒掉。而现在众多企业的废料、废渣集中起来,量大了,就有人来买了。废料可以用来镶嵌城市的道路;废渣粉碎成小石子,也是铺设道路的好东西,还可以做成马赛克、人造石;而石粉则是水泥、预制件等的上好原料。

杨家荣说:“石材浑身都是宝,过去企业分散,废料、废渣相对比较少,没人要,只有沦为垃圾,当然是污染,事实上是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但是集中起来就好利用了,就可以变废为宝了。”

饶春华告诉记者,石材城马上要成立一个环保公司,把废料、废渣集中起来处理,实现资源再利用。

此外,进入石材城的企业共享基础设施,还节约了土地和能耗。别看石材城内部的道路修得很宽敞,令厂商们非常满意,但由于是众多厂商共同使用,总体用地还是比分散用地大大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另外,石材城实行统一配电,一台变压器可供多家企业使用,也节约了相当的能耗。

节能降耗、变废为宝对于保护环境的意义不言而喻。而对于厂商来说,可以直接降低成本,转化成价格优势和利润增长;对消费者而言,则可以买到更便宜的石材,这实在是皆大欢喜的好事!

杨家荣表示,四川国际石材城的目标是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园区样板。

打造国际化石材集散基地塑四川石材品牌形象

据业内人士介绍,走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粗放开采、粗放加工之路后,由于长期处于分散经营状态,四川的石材产业如今落后于福建、山东、广东、湖北等地。分散导致的无序经营和恶性竞争,制约着四川石材行业发展壮大。

而随着经济的发展,石材作为高档建材,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被广泛运用于建筑装饰的各个领域。有消息称,四川地区每年的石材市场规模在100亿元以上,且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一个规模大、标准高、功能强、低耗能、重环保,功能完备、配套设施齐全的大型石材工业园,让众多过去沿街为市、散乱经营而难以为继的石材商家入驻,便成为当务之急。

四川国际石材城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应运而生的,她的建成,为众多石材厂商提供了一个集贸易、生产、精加工、物流、仓储、展示、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平台。

管理偌大的一个石材城,需要强有力的管理团队。为此,投资方专门成立了管理公司,为入驻厂商提供统一配套的服务,包括厂房、水电、物流、安保以及宣传、推广、促销等等。此外,他们还向业主提供诸如住房租赁、子女就学之类的人性化服务,尽力为其解决后顾之忧。

杨家荣向记者透露,下一步还将兴建宾馆、写字楼,引进相关的服务业,如装饰设计、绿化工程设计、财务公司等等,以使入驻企业的经营活动更加便利、高效。此后,还打算依托石材城附近的广汉三星堆古文明和石材城自身的特色,修建一条仿古街道,集旅游、购物、娱乐、休闲、地方特色餐饮等为一体,让四川国际石材城真正成为“留得住人”的好地方。

据记者了解,对于四川国际石材城,四川石材行业还寄托着更高的期望:除了为石材厂商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为顾客提供更好的购物环境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通过打造国际化的大型石材集散基地,重塑四川石材良好的品牌形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