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左右商业格局的本源是产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邈

左右商业格局的本源是产品

“十一”期间,笔者回到故乡,那是一座位于东北边陲的老工业城市。友人驾车相迎,通体黑色的车身,因后视镜悬挂着颜色反差明显的中国国旗而引人注意。不仅如此,车尾贴着的不干胶上,还醒目地提示着“车是日本车,心是中国心”。

好友心有余悸地解释,害怕爱车被砸被划。一路上,插着国旗类似扮相的车辆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置身其中,暗喻爱国的小国旗似乎成了这座三线城市的“马路通行证”。至少,绝大多数日系车主都为爱车上了这份“爱国险”。

中日局势的不明朗令中国的日系车主“躺着中枪”,当爱国热情与商业行为产生关联,更多的日系车潜在买家选择了规避与等待。

在“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几乎所有的日系车品牌都品尝到了销量速滑的苦涩滋味,据已陆续公布的9月销量情况,当月丰田、日产、马自达、三菱、铃木、斯巴鲁在华销量同比分别下滑了48.9%、35.3%、35%、62.9%、42.5%、64.5%。

几大日系车品牌不出意料地销量暴跌背后,日系车整体同比下降高达40.8%。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车销量分别增长13.8%、15.1%、9.4%和9.2%。

所有的迹象都表明,日系车在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笔者在走访的多个城市似乎也印证着这一点。然而,现在就宣判日系车“死刑”仍为时尚早。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日系车企在此次政治事件中所采取的自救之举,堪称危机公关的商业样本。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汽车品牌陆续发布了针对反日游行期间遭受打砸的日系车辆及车主的维修、补偿、赔偿方案。其中率先对外发布执行方案的广汽丰田首掀日系车“理赔潮”,而随后一汽丰田更进一步宣称“原则上保证车主零风险,无论有无保险都会赔付”。对于换购新车的用户,除折损价外,还有2万元的补偿。此举一方面为老车主吃了定心丸,同时借机将品牌的经营理念“客户第一”传达给持币待购的潜在买家。与此同时,也稳定了全国经销商的军心。

其次,面对德系车的咄咄紧逼,日系车品牌整体加速了技术导入和车型导入的计划。如果不是股东方丰田在华已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导致名额受限,斯巴鲁很可能已与奇瑞联姻。一度被外界指责技术陈旧的丰田,也在新凯美瑞、新普锐斯以及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的相继引入后,逐渐扭转了外界的认识。同样,本田计划2015年在华销量实现翻番,导入至少10款车型,而日产更是野心勃勃地发布愿景称,2015年拟在华销量达到130万辆。

最后,中国车市的黄金10年,使各国车系已逐渐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固有思维。如德系车的科技可靠、法系车的浪漫设计、韩系车的性价优势、美系车的粗犷大气,而日系车留给外界的印象是省油服务好。存在即合理,各国车系与自主品牌一起形成了一个此消彼长、互相牵制的汽车生态圈,各具特点和优势。日系车在华过千万辆的汽车保有量,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口碑,购买惯性依然存在。短期内的销量骤降后,并不能判断其产品失去了市场竞争力。

笔者始终认为,“小胜靠营销,大胜靠产品”。在品牌建立的初期,富有策略性的营销推广可以帮助产品迅速打开市场,但考验一个企业长远生命力的根本仍然是产品力和对客户需求的深挖。

因此,日系车在华能走多远,本源仍在于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迎合了消费者的购买诉求。在此次事件中,日系车企体现出了快速且行之有效的危机公关能力,尽力减少车主的损失,同时加速产品和技术的导入计划,加之以往的口碑积累,其并未在产品力上失去市场竞争的资格和优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