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金改200天企业融资更艰难试金石成绊脚石,金改实施细则迟迟未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温州金改200天企业融资更艰难试金石成绊脚石,金改实施细则迟迟未出

6个多月、200多天过去了,迟迟未出台的温州金融改革实施细则在考验着温州中小企业的耐性,磨去他们的棱角。没有细则这些中小企业、民间资本仍在游离之中,不得破门而入。

这些最关心温州金改的人,正逐渐由期望转为失望。

融资难在加剧

“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对陷入困境的大量中小企业而言没有感受到金改带来的利益或者变化,所以他们都有一些失望。”谈到金改的现状,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这样评价。

由于备受瞩目的金改成了解不了近渴的远水,大批企业依然处于危机之中,很多企业坚持不下去,出现停工停产甚至倒闭跑路的现象。

“试金石并没有试出来,而且给广大中小企业的感觉是越来越困难了。”周德文称,目前,想进入金融领域的企业不满意,想通过金融改革成果改变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企业不满意,他们都认为金改并没有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今年融资比去年还要难,而且也没有见到融资成本降低了多少。”

“可以让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大胆地先做起来,然后再进行规范完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温州一皮革企业老板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细则正待审批

采访中,温州市一眼镜厂合伙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金改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现在什么都还没有呢,让企业怎么做。”

而温州市金改办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细则早就拟好了,已经报到省里了,具体情况都以省里通知为主。”

周德文认为,金改应该是用金融的手段和平台来把大量民间资本特别是闲置的资本集聚起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是金改最重要的。

“金改资金的来源应该大量来自于民间资本,原来用于放高利贷的资本,通过金融手段、金融改革来使其支持实体。但是,目前各地政府为了规避风险,反而倒过来,让民营企业的龙头企业把钱拿出来去筹建小贷公司、村镇银行,让实体经济办银行,本末倒置。”周德文直言,“实体经济都去搞金融,哪还会有心思搞实体?这实际不是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而是损害实体经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