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获权参股证金公司民资挺进金融业再提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首获权参股证金公司民资挺进金融业再提速

王利博制图

长久期待之后,民营资本终于等到了“名正言顺”地进入金融业的资格。

近日,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发出消息称,证金公司将在注册资本由75亿元增加到120亿元基础上,进行第二次增资扩股,拟重点向民营资本倾斜。

专家指出,吸收民间资本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参股证金公司,有利于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长期以来垄断程度很深的金融行业。

民营资本表现积极

“向民营资本开放,是证监会落实‘非公36条’的具体措施,也是满足市场的呼声和需求。部分民营资本与证金公司进行了接洽,他们都非常踊跃。”证金公司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如有需求,证金公司也会吸引银行、保险等机构参与增资扩股,也有可能对证券公司开放参股需要。

“增资扩股有利于推进证金公司股东结构多元化、股权分散化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证金公司股东均为证券市场自律组织机构。证金公司股东多元化、股权分散化,有利于形成股东制衡机制,强化外部股东的监督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学习借鉴不同股东单位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提高市场化管理水平。

同时,股权多元化也是东亚地区证券金融公司的普遍做法,如日本证券金融公司的股权结构为银行持股52.58%,投资顾问持股36.33%,共同基金持股4.19%,其他机构、个人等持股6.9%。

50亿元民资输血

据悉,增资方案具体分两个部分,一是50亿股新增股本向民间实业资本开放,定向增资给民营资本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民营实体企业;二是50亿股向国有控股或参股的证券、保险、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放。新增股本的定价在净资产的基础上适当溢价,筹资不低于100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表示,从宏观来看,广泛吸收民间资本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参股证券金融公司,有利于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长期以来垄断程度很深的金融行业,增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从市场及行业来看,短期将有利于为缺血已久的证券市场注入新鲜血液,通过融资融券这样一个渠道向证券市场投放资金,进而产生对当前极度低迷的市场一个积极的拉动作用。

业内专家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民间资本的进入能增大资本总量,有利于证券市场活跃和金融机构总体发展;同时规范民间借贷和金融市场并提高民间资本的使用效率和合规性。此外,还能有效刺激市场竞争,提高利率市场化,并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合法的资金来源,助力中国经济复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