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飞停产风波背后:
28年老品牌暗淡离场之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闵云霄

新飞停产风波背后:28年老品牌暗淡离场之痛

CNS供图

10月15日,持续近一周的新飞电器停产风波出现重大转机,在新加坡大股东答应员工大部分条件后,部分工人开始复工。

风波平息却不意味着危机不在:新飞电器的多方积怨非一日之寒。或许早在1994年新飞电器成立时,由新飞电器集团与新加坡丰隆集团合资的管理经营模式,就已经埋下了纷争的种子。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就当前国内家电产业的格局来看,留给新飞电器的商业空间已经很小。同时,国内家电业品牌格局也趋于稳定,产业间的并购重组基本告一段落。这意味着,新飞电器已经成为砸在新加坡丰隆集团手中的烫手山芋,既卖不出好价钱也做不成好企业。

低工资成导火索

新飞电器此轮工人停产从10月9日开始,数千名职工聚集在公司总部门口,要求管理方维护员工的基本权益。参与停产的工人强调他们是理性维权,不仅不许打砸抢,还安排了24小时巡逻防止坏人挑拨。现场的工人称,厂方已经连续10年没为工人涨过工资,目前一线工人月收入仅千元上下,不仅远低于沿海地区家电同行,就连新乡当地2000多元的平均工资水平都远未达到。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飞内部矛盾由来已久,此次停工是有组织的,导火索是今年国庆节前夕,新加坡资方计划将新飞电器月产能达到20万台的冰箱一部工厂关闭,撤出生产线,与生产二部为主的其他生产部门合并,而原有的许多生产一部的组长、段长、调度将被免职降薪。

停工员工除了要求新飞管理层上调薪酬福利,并更换部分来自股东方新加坡丰隆亚洲的新飞电器高层。对于这次停工事件新飞电器方面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在此次工人停产中,新加坡大股东丰隆集团的管理方式和运营能力成为员工指责的焦点。

靠冰箱起家的新飞电器成立于1984年,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与海尔等被国内家电业界称为冰箱行业的“四朵金花”。2005年,新乡市政府突然决定将新飞电器39%的股权作价5.1亿元出售给丰隆,随后,不断出售股权,中方仅留10%的股权,失去控股权。

然而,外资的注入以及扩张并未给新飞电器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平台。

“自丰隆亚洲接手新飞电器以来,新飞电器的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急剧下跌”,《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停工事件中员工张贴的《告全体新飞同胞书》中看到,他们一致指责“无德、无能、无为的管理层辜负股东和新飞人的信任,不加大新品开发和广告宣传,消极应对市场挑战,将经营不好的责任全部推给了市场和不利的经济形势”。

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第三方机构中怡康的市场数据显示:新飞电器旗下的主营业务冰箱已经被竞争对手甩出第一阵营,新飞的空调、洗衣机等业务则一直处于市场边缘地带。近年来,新飞电器在中国家电业的市场表现呈现出“年年下滑”的疲软态势。

外资股东与国资交恶

在家电资深观察家洪仕斌看来,“新飞电器当前的命运是三分市场、七分人祸”。新加坡丰隆只是一家贸易投资公司,在进入新飞电器之前没有任何的家电业务运营经验。更为重要的是,围绕新飞电器的做大做强目标,新加坡丰隆与新乡市政府的目标长期不统一,“一个想养猪赚钱,一个想活跃当地经济”。

希望通过投资实现短期获利的新加坡丰隆集团,显然不愿意在新飞电器上面消耗更多的人力、物力。新乡市政府却希望借助对方的资本实力快速做大新飞电器,带动当地的就业、税收等经济发展。有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近年来因为新飞电器发展势头不稳带来的矛盾日益凸显。仅围绕新飞商标,双方已经将矛盾公开化。新加坡丰隆不希望当地政府利用新飞品牌进行产业多元化扩张,政府却急于利用品牌影响力搞活当地制造产业。

目前,除了丰隆集团控制的新飞电器,从事冰箱、洗衣机、空调的生产和销售,新飞集团还通过新飞商标投资并成立多家公司,进军厨卫小家电、冷冻冷藏等特种车辆等多个领域。由于新飞电器旗下的冰洗空等主营业务的业绩持续下滑,使整个企业陷入“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放慢、人员跳槽频繁,甚至还出现生产线和工厂关停”的恶性循环之中,这进一步激化了新加坡丰隆与当地政府的矛盾。

有消息称,新乡市政府已经在着手利用新飞品牌,展开新一轮的产品多元化扩张,计划委托浙江的代工厂生产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另一方面,新加坡丰隆集团在引进曾担任霍尼韦尔中央空调业务负责人的阮建平,出任丰隆亚洲总裁兼新飞电器董事长后,先是完成对欧威尔空调亚洲业务80%股权以及飞达仕空调品牌所有权收购。还发布了全新的“新飞”品牌新标识,将原来的鹰变成海鸥,这意味着新加坡丰隆与当地政府已经彻底决裂。

政府涉足筹建新公司

10月12日下午,新飞电器在河南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磋商之后,丰隆对员工涨薪诉求点头,并且重新聘用此前被免职的生产制造部总经理和强。人力资源部总监连国庆与生产制造部副总经理张伟添离开,工人最终答应复工。目前因涨薪事件而停工的生产车间已恢复生产。据了解,此次丰隆承诺员工工资两次上涨共500元,复工之后先涨300元,明年再涨200元。

“即便是涨薪500元,幅度也不大。新飞工人平均工资可以说只是新乡平均工资的1/2,知名企业工人工资如此之少。通过此次危机事件,凸显新飞的劳资双方关系极其紧张,企业亏损严重。”一位当地人士如此评价。

“劳资双方矛盾虽然在各方压力下暂时平息,但新飞电器和新飞集团在新飞品牌的战略矛盾上根深蒂固,外资丰隆与中方关系极其紧张,对立公开化。新飞意欲在新一轮冰箱升级中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说。

自丰隆接手开始,业内关于新飞将被二次出售的传闻不断出现。2009年,有关丰隆将以逾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新飞的消息更是铺天盖地,潜在接盘方包括日本松下集团、中国海尔集团、TCL集团、深圳康佳、美的集团、长虹等企业,但由于对新飞估值过高,出售并未达成。刘步尘指出,“丰隆亚洲从一开始投资新飞就无意长期留住新飞,转手赚取更大的利益才是丰隆的主要目的”。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在股东双方僵持未果的情况下,新乡市政府、新飞集团正在筹划组建一家名为新乡新飞实业有限公司的新公司,将委托浙江一家代工企业生产冰箱、冷柜等,上述人士指出,“现在这家公司还没有正式成立,但是已经开始在招聘,部分新飞电器的高管和营销、研发团队也有意加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