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债危机刺破欧盟诺贝尔和平奖气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杜文

欧债危机刺破欧盟诺贝尔和平奖气球

今年诺奖评审委员会把和平奖颁给了欧盟,无论从何种角度看,欧盟获奖都出人意料。颁奖现场出现的“嘘”声正是对这个奖项莫名其妙的最好注释。

诺奖评审委员会在颁奖词中称,欧盟在过去60年中为促进欧洲的和平与和解、民主与人权做出了贡献。

诺贝尔的遗嘱清楚表明,和平奖应授予“为促进国家之间的友好、为废除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做过最大努力或最杰出工作的人”。后来,评奖范围扩及机构。如果从历史上看,欧盟这个机构在这方面确实做出过杰出的贡献,也有资格获得这个奖项。然而,令人莫名其妙的是,欧盟在面临诸多经济难题、欧债危机令世界经济版图产生动荡的今天却获得了和平奖,这就令人费解了。

因此,难怪捷克总统克劳斯对欧盟获奖的第一反应说:“这是个笑话吧”,更难怪《大西洋月刊》网站评论:“又一个令人摸不着头脑的选择”。同时,希腊、西班牙等重债国一些民众甚至感到愤怒,认定这分明是对自己国家和欧盟现状的讽刺。

眼下的欧盟一团糟糕,以法国为首的欧盟成员国利用战争推翻了卡扎菲政权,希腊、西班牙国债危机仍挥之不去,社会又面临动荡不安;欧盟内部之间的斗争和争议不断,整个欧元区重重危机,欧盟面临分裂甚至解体的危险。可以说目前的欧盟是历史上最糟糕的时刻之一。

诺贝尔奖虽然影响力巨大,奖项的权威性获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可。然而,人们不能忽略的是诺贝尔奖项授予谁毕竟是由评奖委员会起决定作用,而评奖委员会成员是由瑞典专家组成。无疑会反映瑞典的价值观和政治取向。尤其是和平奖这种缺乏严格专业评判标准的奖项,主观随意性就更强烈。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亚格兰表白,期望“在欧洲有开始解体的真正危机时刻,再次聚焦欧盟成立的基本目的”。目前,欧盟与欧元区经济问题非常严峻,对全球经济负面影响巨大。整个欧盟对未来都忧心忡忡,不知前路如何。如何让欧盟和欧元区走出困境重振辉煌,不仅仅是政治家思考的重大问题,也是整个欧洲关注的问题。作为有世界影响力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试图通过和平奖“聚焦欧盟成立的基本目的”可谓用心良苦。

然而,良好的用心取代不了现实的焦虑。和平奖授予欧盟,除了让人莫名其妙外,欧洲国家,尤其是西班牙和希腊感到是个莫大的讽刺,感觉受到羞辱,因而愤怒。这是可以理解的。

这种做法只能有两个合乎逻辑的解读:诺贝尔和平奖偏离诺贝尔设立该奖的初衷越来越远;欧盟的现状真的很糟糕,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已经看不下去了。

其实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欧盟的争议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欧盟及欧盟国家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争议背后的原因。欧盟应该理解诺奖评审委员会的良苦用心,理解他们对欧盟的期望,尽快采取有力可行的经济政策走出泥淖,真正为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做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