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人文
 

2012年10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柯达、乐凯、富士三大胶卷巨头相继停产,胶卷带着往事,携着记忆,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正悄悄地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与胶片有关的不仅仅是回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范思绮

与胶片有关的不仅仅是回忆

姚建中师傅已经在中国照相馆工作近三十三年了。出身于摄影世家的他在父亲的熏陶下深深地爱上了摄影,并在1979年正式成为了一名专业摄影师。

时代进步、科技发展,胶卷似乎正在渐渐失去了它往日的魅力。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选择了方便快捷易操作的数码相机,胶卷市场已经逐渐被数码相机所“侵占”。胶卷制造公司先后选择停产,胶卷行业集体“安乐死”似乎已经证明了胶卷时代的终结。

然而,对于从业三十三年的姚师傅来说,陪伴了姚师傅走过了这三十三年的春秋冬夏的胶卷,似乎并没有因为胶卷产业的没落,而被“抛弃”。虽然现如今胶卷已经不是他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姚师傅的生活却从未真正离开胶卷。他与胶卷之间的故事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美好的回忆,更是“磕磕绊绊”又“难舍难分”情结。

胶卷时代的快乐

拿着数码相机学习摄影的你,是否了解胶卷拍摄?不是一键即拍,不能立即显像,更没有万能的PS修饰,按下快门不是创作的结束,那只是一个最简单的开始。

“那时候用胶卷拍摄可是很复杂的,不过确实有很多乐趣啊!”谈到与胶卷“在一起”的日子,姚师傅的语气中充满了深情。似乎时光回转倒流,听着姚师傅的讲述,恍惚看见姚师傅拿着一天拍摄的胶卷来到暗室,开始了他的“创作”。

在几乎漆黑的暗室里,姚师傅熟练又小心地将胶卷从胶卷盒中取出,轻轻地将胶片放入显影盆中。姚师傅将水洗后胶片在显影液中上下地拉动,打开安全灯,仔细地观察着胶片显影的细节,一丝一毫都不放过。“渐渐显出的图像不知是不是符合顾客的心意?”姚师傅暗自揣度着,忐忑地将胶片送到下一个制作流程中。

“要是顾客不满意,或者质量不达标,就得重照了。”姚师傅的话将画面拉回到现实之中。由于胶卷摄影不能立即显影,后期的制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些复杂的制作流程才是决定照片质量、关乎摄影人创作的关键所在。多一秒,少一秒,都会影响胶片的显像;光亮一点,暗一点,洗出的照片都会有所不同。

一次摄影创作绝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拍摄。选景、构图、设计,步步精心,因为你不知道进入胶片上的画面是否如你想象。漂白、晾干、放大、上色、洗印,时时用心,因为你不知道一时的疏忽会给照片带来哪些“致命”变化。

也许因为胶卷没装上曾白白浪费了36种精彩的表情,也许因为一时大意装反了胶卷而荒废了一天的拍摄时光。没有提示的胶卷相机曾经给人们带来了这样或那样的烦恼,就连专业的摄影师也不例外。

回忆胶卷摄影时代的种种,一件“小事”让姚师傅记忆犹新。那还是在1981年的一天,刚刚从事工作两年的姚师傅像往常一样来到照相馆上班。调光、布景、装卷,一切按部就班。那天的客人特别多,姚师傅忙得不可开交。一天的拍摄在疲惫中结束,拿着那一卷卷的承载着顾客期望的胶卷来到暗室的姚师傅傻了:胶片不显像!姚师傅恍然大悟,是他“一时失手”,把胶卷装反了。

回首往事,姚师傅不免自嘲:“那时候自己还太年轻,认识不足、经验太少。”每每想起年少的“鲁莽”,姚师傅都时时警醒着,每一次拍摄更加细心、更加谨慎。

虽然与胶卷在一起的日子里,难免“犯错误”。卡卷、装空卷这样的错误时有发生,可更多乐趣还是来自胶卷的“捉摸不定”。可谓失意有时,得意亦有时,有时“无心之失”却能赢得“意外的收获”。

对于姚师傅而言,那些有胶卷陪伴的日子,似乎显得并不孤单。

放不下的情结

21世纪,是一个新的开始,对姚师傅们来说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数码技术突飞猛进,电脑修片成为趋势,胶卷渐渐成为了“过时”的玩意。和胶卷“亲密合作”二十多年的姚师傅,也不得不放下手中的胶卷相机,开始学习使用这“新潮”数码相机。

对于传统的摄影人来讲,数码究竟意味着什么?姚师傅也一无所知,充满茫然。看着陪伴自己辛苦了二十几年的胶卷,心中不免悲伤。

“刚开始还是非常困难的。对于电脑我们一无所知,数码也是一片空白。不用胶卷怎么成像?我们的心中都是疑问。”2000年,中国照相馆率先引进了数码技术,姚师傅这样的老一辈胶卷摄影人“首当其冲”。了解数码、学习数码、研究数码,成了那时候姚师傅生活的全部。不过,胶卷仍是姚师傅心中难以割舍的情愫。

今年9月,一则消息触动了姚师傅敏感的神经:乐凯胶卷停止了彩色胶卷生产。随后日本富士也将停产彩色胶片。那曾经陪伴着姚师傅工作生活三十余年的好伙伴———胶卷,眼看即将成为历史的余晖。摆在橱窗内的那一卷卷胶卷,似乎已经不是商品,而是沉淀着历史的古董,也只有那少数的胶片摄影爱好者才会问及。

“今时不同往日了!现在来店里买胶卷的顾客真是越来越少,只剩下那些胶卷摄影的发烧友偶尔购买。”谈及胶卷销售目前的状况,姚师傅不禁一声叹息。

回想刚刚参加工作的那些日子,胶卷正是兴盛之时,美国的柯达胶卷、日本的富士胶卷、樱花胶卷都曾经是姚师傅的“心头宝”。上个世纪80年代,国产乐凯胶卷的问世打破了胶卷行业洋货“一统天下”的局面,像姚师傅一样对乐凯胶卷“情有独钟”的人不在少数。也许是出于爱国情结,乐凯胶卷在姚师傅看来,曾经是摄影圈里的骄傲。

“搞了一辈子摄影,还是放不下胶卷摄影。从小用的就是胶卷,跟父亲学习的时候也是用的胶卷,在单位照了二十多年的相,还是用的胶卷,放下怎么会那么容易呢。数码相机的确很方便,但是胶卷也有胶卷的好。胶卷拍摄出来的那种质地、那种层次是数码无法替代的。”姚师傅慨叹道。

如今,照相馆的生意越来越好,姚师傅也愈加忙碌。难得有机会外出采风,时间越少,也越是珍惜自由拍摄的机会。带上装备,一台数码相机,还有就是自己爱不释手的胶卷相机。遇到好景色,先拿数码相机“试试镜”,光线怎么样,构图好不好,一切搞定,小心地拿起胶卷相机,慎重而正式地按下快门,记录下那最美好的一瞬间。

终于能够理解这样的比喻:数码像佣人,能干听话,就是少了点风情;胶卷像恋人,虽然有时候还吵吵架,但总让人魂牵梦绕、欲罢不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