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0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茅台冠“国酒”将伤害中国白酒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肖静

茅台冠“国酒”将伤害中国白酒文化

中国白酒名酒荟萃,享誉中外,品种繁多,制作方法也各不相同,从而出现了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兼香型等十几种香型之分。谁能仅凭一家之言就能异军突起独占鳌头,自提身价称自己为“国酒”呢?

中国酿酒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五千年的历史处处飘着酒香。谁能标榜自己为“国酒”,承载这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厚重的酒文化呢?

茅台酒固然是酱香型酒的优秀代表,但在中国,足以与之媲美的美酒还大有人在———

如产于“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的五粮液。早在宋代,宜宾姚氏家族采用大豆、大米、高粱、糯米、荞子五种粮食私坊酿造出“姚子雪曲”,到了公元1368年,宜宾人陈氏继承了姚氏产业,后由晚清举人杨惠泉改名为“五粮液”。五粮液以“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酒味全面”的独特风格闻名于世,多次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法国巴黎第十五届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等殊荣,是公认的当今酒类产品中出类拔萃的珍品。

如坐落于山西汾阳县杏花村的汾酒。唐代诗人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句脍炙人口,成为汾酒流传千古的“广告词”。汾酒有着4000年左右的悠久历史,1500年前的南北朝时期,汾酒作为宫廷御酒受到北齐武成帝的极力推崇,被载入《二十四史》,从此一举成名,被誉为“中国酒魂”。

如开中国浓香型白酒之先河的泸州老窖,它拥有我国建造最早(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老窖池群,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第一窖”。

还有始于殷商,盛于唐宋,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的西凤酒,在唐代即以“醇香典雅、甘润挺爽、诸味协调、尾净悠长”列为珍品。还有早在唐代就闻名遐迩的名酒———“剑南烧春”,被载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世界上最古老的酿酒作坊”的水井坊……

从官酒到市民酒,从浓香到酱香,从川酒、黔酒到秦酒,从固态法到液态法,“中国白酒金三角”,“四川白酒六朵金花”,还有百姓喜闻乐见的“二锅头”兄弟,中国的“国酒”,应是一个优秀的群体,任何一家酒企都不能抹杀其他白酒在中国酒文化中的地位和贡献。迄今为止,全世界也没有哪个国家将某个品牌的酒类产品定为“国酒”的先例。国外即使有“国酒”,如法国的“国酒”是葡萄酒,也只是将整个品类作为“国酒”,并非指某个单一品牌的产品。专家指出,“国酒茅台”的商标不仅有损于其他优秀白酒的利益,而且将中国原本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酒文化单一化了。

相信,苹果手机不是因为申请成为美国“国机”而在世界大行其道,而是因为苹果代表了一种“自由”、“掌控”、“活力”、“时尚”的流行文化。任何企业都想在商标前冠以“国”字开头,这无可厚非。然而,这样的争抢略显目光短浅,除了冠之以“国字”,还有更多增加品牌价值的途径。酒类产品品牌文化究竟应该何去何从?这个现实而深远的问题,的确值得众多酒企深思。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