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0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清淡小产权房暗潮涌动多地新房和二手房签约量创下新低,而面对“小产权房群体”持续扩大,专家建议区别对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楼市清淡小产权房暗潮涌动多地新房和二手房签约量创下新低,而面对“小产权房群体”持续扩大,专家建议区别对待

咋过河呢? 王利博制图

史上最热黄金周却成了楼市“寒季”。

“据中原监测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在黄金周前7天合计签约套数为1.6万套,相比之前一周5.4万套的成交量下调幅度达到了70%。”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

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显示,国庆节假期前三天,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仅为137套,比平日大幅下降。据统计,9月30日至10月5日期间,广州全市总成交量为731套,仅比9月28日当天一天561套的网签成交量多了170套。9月30日至10月3日四天共网签490套,同比去年网签量下降272套,同比跌幅35.7%。

尽管如此,高压下的小产权房依旧还在活跃。

北京小产权房最后一个黄金周?

10月7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作为重点整顿区域的房山区小产权房仍在“热销”。房山区是北京市小产权房最集中的几个区县之一,在北京市国土局的名单上,它以29个项目数仅次于昌平区位居第二。据记者了解,这些小产权房有一半以上都已经出售,而之所以销售旺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低廉的售价。为吸引更多的买房客,这些小产权房甚至打出了永久产权的宣传语。

或许这是北京小产权房最后一个黄金周。

今年4月,北京市被纳入国土资源部清理小产权房试点城市。7月,北京开始集中清理整治小产权房。时隔两个月,9月17日,市国土局公布,初步清理出自2008年以来在建在售的79个违法占地项目,现正在进行查处。

在属于通州区的小产权项目中,位列整个名单第66号、北京乃至全国最大的小产权房项目,便是张家湾镇张湾村太玉园。

“两年前我买房的时候,中介就跟我讲应该很快就会办到房产证,现在两年时间过去了,只是经常听小区里的人谈起房子‘转正’的事,根本就没有房产证的影子。非但如此,现在又赶上国土局清理小产权。”太玉园小区住户王峰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王峰今年三十刚出头,夫妻俩从外地到北京打拼五六年,辛辛苦苦攒了30多万元,眼看买商品房越来越没有希望,长期租房子又不现实,只好在太玉园买了一个二手房。

“听说国土部门刚刚下发政策,说是清理小产权房。小区里好多人都在谈论这事,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说实话,我现在有点后悔,不该选择小产权房。”王峰说。

记者了解到,像王峰这样的刚需一族,不仅在通州太玉园小区,在其它郊县的小产权社区里也不在少数。

不过,与心里打鼓的王峰不同,也有住户并不以为然。

在离太玉园大门不远的地方,一对正买菜归来的年轻夫妻说,“早就听说要清理小产权房,房子是用来住的,我们又不卖,无论是大产权还是小产权,对我们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如果让搬,怎么搬?再说了,小区里成千上万的住户,又不是只有我们一家。”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表示,现在各地几乎每天都在新建小产权房,主要购买群体是中低收入阶层,他们普遍存在“赌政策”的心理,毕竟“法不责众”,政府部门很难“一刀切”。

湖南火炬律师事务所律师罗旷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小产权的出现是由于一些城市房价过高,远远超出普通工薪阶层的购买力,导致许多工薪阶层买不起房,而小产权房房价相对低得多,故许多工薪阶层明知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看上其价格低廉,抱着侥幸的心理来购买,以期国家到时能出台相关法律来保护他们的利益。

调查还发现,购买小产权房的购房者,还有一种是退休后到农村居住享受田园生活的老人以及中等收入人群为度假享受考虑购买小产权别墅,少数人购买小户型投资。

除了已经建成的成熟小产权社区,亦有被叫停的小产权项目。

在房山区西潞街道太平庄村唐城公寓,经附近居民指点,记者找到几栋刚建完两三层并未完工的小楼,周围杂草丛生。村民告诉记者,这便是唐城公寓,听说唐城公寓没有获得审批,未封顶就被叫停了,还有传闻说这个项目将被拆除。

小产权房仍可售卖

79处小产权房被清理,其是否仍可售卖?

在通州太玉园小区,记者发现,底商中有几家房产中介挂锁关门。附近的商户和居民介绍,此前这里中介生意还很红火。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还是发现了端倪:房产中介仍在暗地里销售小产权房。按照中介公司留的电话,记者致电销售人员电话了解时,对方称太玉园小区仍有房可出售。

“通州太玉园3居室、格局好、房主急卖、价格便宜”,“太玉园97m2、5567元/m2,总价54万元”,“土桥太玉园、小产权、低价出售、正规两居、随时看房”,“太玉园小产权的房子、价格低、业主急售”,“太玉园小区、超值3居、不限购”……登录北京二手房网,搜索太玉园小区后,大量有关太玉园的房屋出售项目扑面而来。

《中国企业报》记者以购买太玉园房子的名义拨通了一家房产中介的电话,一名赵姓中介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太玉园200多幢楼100%全住满了,火得很。现在出售的房子低层的少,主要是七层以上的。”

被问到价格时,赵姓中介人员极力介绍太玉园的便宜,“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才50多万,平均每平方米才5000多元。”

当记者问为什么这么便宜时,中介表示,太玉园是小产权房,买卖的时候可以过户“小房本”,没有大房本(即正规商业地产的房产证)。

见记者显得有些犹豫,赵姓中介人员又说,“将来都是可以办正规房产证的,放心。”

随后,《中国企业报》记者咨询别的小产权房项目的买卖情况,得到的回复都是大同小异,其中崔村镇东崔村北别墅的户主蒋女士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别墅刚刚精装两年,才住了半年,不过自己准备出国,所以准备将别墅卖掉。“价格才每平方米5000多元,不过是小产权,没有房产证,如果要买大产权的,价格每平方米10000多。”

小产权房如何解决

据张大伟援引各机构不完全统计数据称,北京目前小产权房数量约占整个房地产市场的20%,涉及近30万户家庭。

那么,如何处理小产权房的问题?

有专家表示,小产权房的处理,比较可行的途径是政府有关部门将其回购,用于中低收入阶层的保障性住房。

万科总裁郁亮也建议政府将小产权房改造成公寓,以提供给新进入城市的第二代农民工居住,解决部分百姓的居住问题。(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