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2年10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金融机构难承压 存款保险落地或遇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中小金融机构难承压 存款保险落地或遇阻

近期,央行某中心支行向辖区内商业银行下发了调研文件,要求各商业银行以存款保险制度推出为假设背景,预测短期内可能发生的“存款转移”规模,并测算对银行自身流动性可能产生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之前的一次热身和测试,意味着存款保险制度推出日期渐进。然而,《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小金融机构对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反响并不积极。

有分析人士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出台或使中小银行进退维谷,若加入保险范围,会无力支付高额的保险费用,但不加入保险范围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压力。

中小银行或进退维谷 “目前中小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不佳、资本充足率偏低、备付金的提留严重不足。事实上多数联社并未提足备付金,贷款损失准备金的缺口也很高,城市信用社每年须缴纳营业税、教育费附加、工会经费、残保基金等11项税费。若再按照一定比例支付存款保险费,会进一步增加其经营成本。”某城市信用社相关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无奈地表示。

据悉,中小银行在信贷市场上的份额不足1/4。它们与国有大银行相比,无论在资产质量、经营管理水平、盈利能力,还是资本金补充方式、政策扶持力度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差距。“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可能会出现储户流失、存款下降的局面,或使中小银行处于更加不利的竞争地位。”相关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

而考虑到中国金融体系的现状,瑞士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将可能先实行简化的分类差别保险费率,条件具备后再过渡到风险差别费率或更为可行。存款保险制度推行初期0.04%—0.12%的差别费率水平或较为合适,例如对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信社三类群体分别实行0.05%、0.08%和0.11%的费率水平。

据悉,差别费率幅度或根据投保金融机构的监管评级、资本充足率等因素制定。人民银行某中心支行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上述标准去衡量,绝大多数中小银行都可能适用较高的费率。这无异于向社会披露了这些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状况,势必严重削弱其竞争力。根据差别费率的要求,中小银行一般适用较高的保险费率,无疑会加重其财务负担。

那么,如何正确确定保险费呢?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信用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曹占忠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支付存款保险费很可能以年末数据为准。而每年的年末,一般都是金融机构资金回笼、存款数额增长较快的时期。根据这些数据计算出来的保险费,数额都会偏大。这就增加了投保金融机构的经营成本,减少其利润。可以考虑以加权平均的数额来计算存款保险费。”

另外,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中小银行,特别是农村信用社的保险费率要实行有差别的优惠政策。对已建立完善的备付金提留制度,大幅度增加贷款损失准备金幅度的,应适当降低其存款保险费率,从而鼓励商业银行增强自身抗风险的能力,曹占忠指出。

存款保险制度出台或时机未到

存款保险制度与金融监管当局的审慎监管制度、中央银行的最后贷款人安排一起,被公认为金融安全的三道重要防线。国家级的存款保险制度起源于美国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2008年的金融危机过后,有数据显示,联邦存款保险制度有效降低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不过,这一制度在中国却始终难以建立,虽然早在1995年就开始试点工作,并在2007年专门成立存款保险制度研究课题组进行专门研究,但时至今日,该制度的出台仍无时间表。

方正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郭士英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意义重大,但真正要在中国实行起来,还需要银行尤其是大银行转变观念,意识到风险,才能收到真正的效果。

“存款保险制度在发达国家较为成熟,但国内外金融环境不一样。”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记者表示,“中国商业银行体系自成立之日起,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就是主体,在资金来源和运用方面,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有明显的优势,政府信用就是它们的天然担保,这也是为什么大银行对于建立这个制度兴趣不大的原因。但是中小非国有控股银行需求更强烈一些,主要是希望通过这个制度获得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增强存款人对它们的信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大小金融机构对存款保险制度的认同不一。“中国的几家国有银行通常认为不存在破产倒闭的可能性,所以存款保险往往是容易增加成本,从他们兜里掏钱保护这些中小银行,他们并不积极。”

那么,在中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时机是否真的成熟?

“现阶段对中国来说,存款保险制度不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而且如果现在就推行,我认为是不合适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建立需要一些先决的条件,现阶段这些条件并不具备。“中国最需要做的是继续改革银行,另外,利率并没有放开自由化,而有一些监管又得加强,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都在讨论审慎性监管,中国离审慎性监管还很远,如果在建立审慎性监管制度之后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才会是一个相对完整的金融监管体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