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0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0.01—10.07)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0.01—10.07)

日本保险公司暂停在华日企罢工险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日本共同社10月5日报道,日本各大损害保险公司,已暂停办理针对当中国发生罢工时,对受损日企进行赔偿的“保险特约”的承保业务。报道表示,如果保险公司的这种决定持续下去,日企在华投资风险将加大。报道说,因近期日中关系持续紧张,日本损保公司今后将考虑游行趋势、日企复产复工情况及局势变化等因素决定是否重新办理该项承保。

点评:日本各损保公司针对罢工造成的损失进行赔付的“SRCC特约”条款,是火灾保险和利益补偿保险的附加条款,加入这一条款,企业可获得对店铺及工厂等器物损害及罢工期间利益损失的赔偿。在华日企大多加入了这一保险。如果不办理此项承保的状况持续下去,有意打入中国市场的日企将无法在需要时获得赔付,这势必增加在华投资风险。

富士康否认郑州工厂大规模停工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美国非营利性机构“中国劳工观察”日前报道称,10月5日,富士康郑州工厂约有3000至4000名工人停工,此次停工将影响iPhone5的产量。停工原因是富士康除要求工人在节假日加班外,还向工人提出新的、异常严格的标准,但富士康事前却并未给予相应的技能培训,这导致工人几乎无法生产出满足标准的产品。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琨表示,当天郑州园区确实发生员工纠纷事件,但只是三四百名员工缺勤,并不会影响工厂生产。

点评:拥有120万名员工的超级制造工厂富士康的企业管理问题,最近成为媒体的焦点,从跳楼、打架到停工,不管微观原因是怎样的,客观都是存在问题的。富士康把工厂从深圳迁到内地,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它的管理问题,根本矛盾没有解决。专家认为,富士康不能把这些事件都简单地看成微观的、偶然的事件,而是应该反思企业的制度和管理问题。

苹果代工厂每周将不超60小时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北京青年报》消息,苹果公司对其代工厂的“纵容”遭到外界批评。日前,苹果公司通过其官网宣布,将采取措施解决富士康等海外代工厂劳动条件较差或侵犯人权的问题,工人的劳动时间将缩短至每周60小时以下。除了缩短工作时间,苹果还在制止供应商招聘不适龄工人。在富士康的120万名工人中,有2.7%是来自职业学校的实习生。

点评:今年3月,美国公平劳工协会公布了一份独立调查报告,报告内容显示,在过去12个月中的某些时候,富士康在深圳和成都等地的多家工厂平均工作时间都超过每周60个小时,高于公平劳工协会的上限和苹果内部的《供应商行为准则》。而且,根据中国2008年实行的新《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平均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个小时,每个月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这意味着富士康将平均劳动时间缩至每周60小时以下,仍是违反了中国的《劳动合同法》。

美商反对向中国光伏企业征高税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10月4日的光伏征税最后听证会上,亚利桑那州固特宜市市长作为唯一一名作证的官员,代表大凤凰城经济理事会抗议征税提案,反对向中国征收光伏关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11月7日发布对中国征收太阳能关税的最后决定,这将是中国太阳能企业出口到美国产品关税的最后仲裁。业内估计,100%的对华太阳能关税将导致大凤凰城在2014年损失17000到50000个就业机会。

点评:美国组织为何为中国企业发声?大凤凰城经济理事会CEO巴里·布鲁姆坦言,由光伏产业创造的其他一系列工作,是亚利桑那州解决就业的一大动力。他们此举并非为中国企业着想,而是担心针对中国的惩罚性关税将给亚利桑那光伏产业带来同样致命的打击。届时,不仅亚利桑那州的太阳能产业将蒙受重大损失,全美的太阳能行业乃至整个美国的经济和就业,都将因此受创。

两家国产丰田出台被砸补偿方案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近日,日系车被砸事件的后续处理方式备受瞩目。一汽和广汽将开始赔偿在反日游行中被砸毁的丰田车,若换车可获2万补贴。一汽丰田经销商处表示,一汽丰田已向各个经销店下发了一份名为“客户特损车对应方案”的通知。受理时间为10月8日—10月31日。而广汽丰田官方也对广汽丰田销售店下发了一份《关于受损车辆客户关怀的通知》,广汽丰田将以换购或维修的方式,为受损车主承担除保险公司赔付之外的全部损失。

点评:由于受到“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日系汽车销量出现严重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丰田汽车8月在华销量同比下降15%,并已连续两个月呈下降态势。丰田经销商表示,很多意向客户由于对事件未来发展表示担心,因此都选择观望。一汽和广汽值此时机推出这些赔偿措施,不失为一次成功的危机公关。

法商就不接待中国游客言论致歉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国际在线消息,法国ZADIG&VOLTAIRE品牌创始人吉利耶拟将该品牌的第一家酒店开在巴黎繁华的第7区,但是在新酒店的媒体发布会上,他却声称,因为酒店规模较小,所以“将不会接待中国游客”。此言立即引起了巨大争议。吉利耶本人也意识到这种言论已经给他和他的品牌蒙上了重重一层阴霾,所以,他就很快发表公报对这一言论正式做出道歉。

点评:调查显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赴法旅游的第一大国。当然,极少数的中国游客在酒店或者是旅游景点也的确是有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但是这样的个案,在各个国家的游客身上都会发生。另外,也的确有一些奢侈品牌设计师看不起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因为他们认为,中国人在购买奢侈品时显得“毫无品位”。有媒体认为,这是一些欧洲人头脑里的欧洲中心论在作怪。

三一重工称未参与起诉奥巴马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近日有消息称,“由于投资的四个风电场被奥巴马下令封杀,三一重工在美子公司Ralls已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违宪”。10月5日,三一重工发表声明称,针对奥巴马总统提起诉讼的是三一集团及其关联公司Ralls公司,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并未参与其中。此前,该项目曾遭到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下称CFIUS)的禁令,奥巴马正是这个委员会的最高负责人。为此,Ralls9月12日把CFIUS告上法庭,随后又将奥巴马追加为被告,并寻求相应损失的赔偿。

点评: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个风电场,并要求Ralls在90天之内从该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美国政府此举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又一次上演,中国企业起诉美国总统,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勇气可嘉。

传国机集团竞购德国机床制造商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路透社10月5日援引知情消息来源报道称,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简称国机集团)已向德国竞争对手MAGGroup提交了收购要约。据两位消息人士称,日本小松制作所与两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也提出收购MAG的欧洲业务,另有7家公司提出收购麦格的美洲业务。MAG此前已聘请高盛协助其寻找买家,希望以超过5亿欧元(约合6.4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整个公司,或者以至少2.50亿欧元出售欧洲业务。

点评: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已收购了多家德国公司,包括三一重工对混凝土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的收购,河北凌云收购全球最大车锁制造商德国开开特集团以及山东重工收购叉车制造商凯傲集团25%股权。在此之前,包括沈阳机床集团在内的几家中国企业也曾有意收购MAG的业务,虽然现在已退出了竞购,但此举仍然显示了中国企业对于在欧洲进行并购的兴趣依然不减。

深圳面点王涉嫌欺诈被罚25万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中国网10月6日消息,最近,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作出决定,由于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对中国快餐连锁十大品牌企业———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罚款25万元。面点王公司从今年1月起进行的笔记本促销活动中,在宣传彩页上注明活动内容“即日起在面点王进行消费只需加35元即可获得一本龙年精美笔记本,内含精美龙票和全年7.9折折扣券”,实际赠送物品为一本笔记本,内含一张印制“龙舞吉祥”的藏书票以及12张全年7.9折折扣券。

点评:商家挖空心思推出的各类促销活动,可能暗含误导消费者的陷阱。面点王公司的行为,属于“使用欺骗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标价,诱导他人与其交易的”价格欺诈行为。作为一家在深圳、广州和北京拥有3000多名员工、105家直营分店、2个食品配送中心的现代大型中式快餐连锁企业,深圳面点王公司的行为实在是得不偿失。

雅芳董事长因掩盖行贿将卸任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新浪财经消息,雅芳公司10月5日宣布,其执行董事长钟彬娴将于今年年底退出董事会,现任首席独立董事弗莱德-哈桑将于明年1月1日出任非执行董事长。钟彬娴1994年作为美国产品营销总裁加入雅芳,1999年成为该公司历史上首位女性CEO。今年4月,她的CEO职位被强生公司(JNJ)前高管谢琳-麦考伊(SherilynS.McCoy)取代,但仍担任雅芳董事长。雅芳表示,退出董事会后,钟彬娴将作为高级顾问继续留在该公司。

点评:过去3年,该公司的北美销售额一直在下滑,盈利也大幅萎缩,最近几年的盈利经常低于市场预期。此外,该公司还面临一次反腐败调查,此次调查从雅芳在中国的行贿事件开始,并迅速蔓延到全球其他地方。投资者和分析师们认为,钟彬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业绩下滑,并且试图掩盖行贿调查,才导致了这次人事调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