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0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你幸福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中国企业,你幸福吗?

你幸福吗?

中央电视台对这个问题进行街头采访,结果是屡遭“神回答”。那么,如果问下中国企业同样的问题,该有什么样的回答?

从生活条件来说,今天的中国人显然要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富裕多了,但很多人却觉得那时候“更”幸福一些。追究原因,想来想去给出硬邦邦的一句话:“那时候,觉着有奔头。”

有奔头。这是不是也可以成为衡量中国企业幸福感的指标?

细一思量,当前的中国企业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人有很多相似之处。

首先一条就是超生。中国现有工商注册企业1000万家,再加上工商个体户,总量超过4000万家。超生的标志是:各行各业都已经形成严重的产能过剩;超生的结果是:许多企业都吃不饱。之所以形成大规模超生,显然是因为对于超生者来说,超生有好处。由此形成的效应是越生越穷,越穷越生。中国企业大都生存在价值链的底端。

严重的超生和结果迫使国家只好采取强硬的“计划生育”政策,也就是“淘汰落后产能”。在人口控制方面,强制性的“计划生育”现在已经显现出问题的苗头;在产能控制方面,非市场化的指令性“淘汰”会引发什么样的后果,还不得而知。

第二条就是负担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刚参加工作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体验,那就是要把大部分收入交到家里,帮助父母承担起养家的责任。前两年有报道说,中国企业的税负痛苦指数是全球第二,税务部门马上出来澄清,但中国企业总体税负过高却是不争的事实。和有心眼的孩子会私藏一些“零花钱”一样,“有心眼”的企业会偷税漏税。偷税漏税的一个恶果就是导致企业间的不公平竞争,“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的负面导向,导致90%的中小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逃税行为。

孩子多的家庭里,大一点的孩子要帮助父母照看小一点的弟弟妹妹,还可能要帮着照顾老人。现在的中国企业也不例外,各种员工福利、社会责任都是其不能承受之重。

第三条是外部环境差。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无论是美国还是苏联,中国和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都有一个紧张的阶段,周边越南等一些小国也兴风作浪。现在的中国企业遭到反倾销和反补贴之类的诉讼是全球最多的,近年来关于知识产权的诉讼也日渐其多,以“绿色壁垒”为主的非关税壁垒挡在中国企业面前。

中国目前已经完成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阶段性目标,但“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却还处在探索路径的艰难阶段。同样,中国企业也在经历“先让一部分企业先富起来”的阶段,而先富起来的企业大部分都是靠垄断致富的。这一点,也是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的相似之处。

最重要的是,中国企业是有奔头的。

很多中国人的奔头和好日子是从高考开始的。目前,中国企业已经把进入世界500强当成了企业界的高考。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的上榜公司连续第9年增加,共有73家公司上榜,比去年增加了12家。包括台湾在内,中国今年共有79家公司上榜。并且,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为进入世界500强的榜单而努力。

幸福,也许不止是一个结果,而更是一个过程。正在经历成长的中国企业是“苦并幸福着”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