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0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大选前中国企业海外接连受挫华为、中兴、三一的遭遇预示,冲突将成未来中美经济常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美国大选前中国企业海外接连受挫华为、中兴、三一的遭遇预示,冲突将成未来中美经济常态

在种种阻碍下,华为至今未能进入美国市场。 CNS供图

美国当地时间10月3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进行首场辩论,标志着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而首场辩论的主题即是经济。

就在同一天,美国华盛顿,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是否扩大对中国进口太阳能产品的征税范围提案举行最后听证。这将影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11月7日发布对中国征收太阳能关税的最后决定。

在这之前,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美国RALLS公司在美投资风电场被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封杀,理由是“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同样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北京时间10月8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华为和中兴通讯可能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中国企业相继受挫

美国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个风电场,并要求RALLS在90天之内从该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微博上称:“三一风电项目在美受阻除了选举的政治操弄以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以华为、三一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对长期由工业化国家统治高端制造业构成冲击,标志中国与工业化国家经贸蜜月期的结束,摩擦和冲突将成为常态……”

事实上,受挫折的远不止三一集团,在种种阻碍下,华为至今未能进入美国市场。2008年,华为试图收购美国电信企业3COM公司。因担心华为的介入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部分立法人员敦促美国财政部,要求对华为并购3COM的交易进行最严格审查,最终3COM被迫主动撤回申请;2010年8月,8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致信总统奥巴马及财长盖特纳,要求对华为向美国电信运营商斯普林特公司(SprintNextel)供应设备一事进行全面调查,以评估可能的“国家安全威胁”;同年,华为试图再次收购3COM和摩托罗拉网络设备部门等美国电信企业时,也因类似的原因遇阻,截至目前这两项收购交易仍未完成;2011年10月,美国商务部阻止华为参与国家应急网络项目招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史规律看,每次美国大选前美国竞选双方都会对华经济采取比较高压的政策,已经成为惯常现象。

但是今年对华政策似乎显得有些严厉了一些。李佐军解释说,“美国开始把战略重心开始向亚太地区转移,以往中国经济没有像现在这么显赫,已经排在了全球第二,已经走到了美国的身边。因此在美国总统大选之时,把问题聚焦到中国,更能容易吸引眼球,更容易赢得选票。”(下转第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