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宏观
 

2012年9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世界责任”
铸造民族品牌中国企联授予太子龙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梁隽妤

用“世界责任”铸造民族品牌

一家企业,是如何从小作坊快速成长为具有“文化立企、品牌立国”发展理念的大集团的?太子龙集团告诉了我们,什么叫“逆势上扬”。9月2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杭州召开2012全国企业文化(太子龙集团)现场会,授予太子龙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尹援平出席会议并揭牌。

尹援平在致开幕词时指出,太子龙集团的企业文化定位带有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他们没有片面强调企业自身利益,而是强调企业的经营活动必须要兼顾国家、社会和员工,依靠利益相关各方发挥“合力”,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文化含量和品牌附加值,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集团已形成了“自信、自然、出色”的品牌精神,并将这一精神贯穿于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形象传播、客户服务的全过程,融入物流、地产、建筑等产业发展,增加了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了文化价值链。太子龙集团的企业文化实践表明,文化力的竞争必将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所在,文化资源必将成为企业发展最有价值的战略资源。

尹援平强调,品牌建设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我国企业成功实现国际化运营不可或缺的环节。她希望广大企业要向太子龙集团学习,把品牌建设提升到战略层面进行系统谋划和实施,其中要特别重视通过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的深度融合,把企业的文化资源有效地转化为品牌资源,努力提高品牌影响力,创立国际知名品牌。

太子龙集团创办于1995年,目前是一家以服装制造与销售为主业,涉及动漫产业、文化传播、投资置业、进出口贸易等多元领域的民营企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很多企业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太子龙集团却实现了快速发展。近三年来,企业销售收入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成功进入“亚洲品牌500强”和“中国服装行业竞争力前十强”。

集团董事长王培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太子龙集团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打造让消费者认可、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太子龙品牌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特别是进入集团化多品牌运营发展阶段以来,集团在管理实践中逐渐培育形成了以“无我实现自我”为核心价值观、以“民族文化的国际化”为企业愿景,以“让世界责任起来”为企业使命的“新龙”文化体系,探索出了一条“文化驱动品牌力,品牌拉动投资力,实力提升价值力”的民族品牌运营新模式。

中国是产业大国,有近200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品牌优势却远远落后,参加现场会的中粮、海尔、三一重工集团等企业的代表们就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向品牌大国和品牌强国迈进成为他们共同的心愿、理念和行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