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宏观
 

2012年9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五金改”方案出台利率市场化五大难题待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宁

“十二五金改”方案出台利率市场化五大难题待解

CNS供图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一个关注焦点在于利率市场化,指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金融市场金融体系建设,业内认为,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或迎来新的突破。

银行亟待转型突破

专家指出,利率市场化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总体来说仍然面临很多瓶颈。

中商情报网行业研究员罗泽杰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主要面临五个难题,一是市场经济发展不成熟,利率水平有一定浮动的波动;二是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金融监管手段滞后;三是金融企业制度不完善,缺乏合理的利率定价机制;四是宏观经济有待改善;五是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尚不成熟,汇率升值压力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规划》中提出利率市场化及破产制度将冲击银行盈利,而银行将近80%的利润是来自于利差收益,未来转型将是银行突破的出路。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信贷经理张辉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利润方面,短期看利率市场化使银行利差缩窄,是负面的影响,但从中长期看,利率市场化是不是一定使利差缩窄还有待观察。二是全方位的影响,包括商业银行客户结构的调整,业务转型,收益结构的完善,定价的管理,加强风险的管理等。

张辉认为,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把授权管理和定价的目标管理相结合。第二,对分支机构的利率定价水平纳入考核机制里,定价水平跟信贷规模的分配、资本分配相挂钩。第三,通过内部收益率曲线的调整,防范利率风险。第四在贷款方面增加竞争力,存款方面控制成本,对主动负债,特别是高成本的存款严格控制。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部门经理王明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发表观点说,为应对利润的冲击,银行可以将零售业务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同时开拓中间业务。

借鉴成熟经验

相对于国内利率市场化现状,国外利率市场化发展成熟。如美国利率市场化的实施主要集中在《1980年废止对存款机构管制和货币控制法案》和《1982年存款机构法案》两部法案,在1986年4月取消存折储蓄账户利率上限,同时管理当局设定存款利率上限的权限到期。目前世界上最典型的基准利率代表就是美联储执行的“联邦基准金利率”。

此次《规划》指出,进一步发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基准作用,扩大其在市场化产品中的应用。

早在2007年1月3日,由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anghaiInterbankOfferedRate,简称“Shibor”),目前,Shibor已经初步确立了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地位,具有一定市场代表性。

业内人士指出,综合来看,我国可以借鉴三种方式,第一是健全完善的金融市场,第二是根据本国宏观经济情况实施利率自由化,第三是完善健全的金融监管体系。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国银行业将迎来一次全面的多层次变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