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文化 上一版3
第32版            文化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政府取缔传销

1998年4月21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1998年4月21日中国政府取缔传销

自1990年11月美国雅芳公司在中国大陆广州营业开始,正式开启传销业在中国发展的序幕,伴随着大批外国传销公司的陆续跟进,中国大陆随之引发一场大规模的传销致富风潮。

但由于当时市场还未发展健全,所以在这股趋势下,很多人盲目跟进,整个尚未成熟的市场一时之间适应不良,许多非法传销业(俗称老鼠会)就于此时趁机崛起、蛊惑大众;让人民倾家荡产、血本无归,造成了许多社会乱象。

诸如此类问题层出不穷下,1995年10月国家开始全面整顿传销业,1996年4月,通过第一批合法的41家公司,直到1997年1月公布《传销管理办法》,传销业才开始有一套可依据的规范。

在一些传销商类似邪教的蛊惑和鼓吹之下,人情就成了发财优势。一个小镇上的妇女,把自己刚生下的婴儿卖掉,拿到9000元钱加入传销,一批批下岗工人,把家中仅有的积蓄拿出去买几千元一台(事实上只值四五百元)的传销产品;一些农民卖掉耕牛,不事农活,拿着一筐筐鸡蛋和棉被到遥远的外地参加创业说明会。

然而,没有一个人通过做传销发财。除了一些心黑手辣的不法传销商通过办班、赚人头费等龌龊的手段掠取了暴利之外,绝大多数的传销商成了他们致富的垫脚石。

1998年4月21日,几近疯狂的传销业被取缔。中国政府宣布不再允许任何形式的传销经营活动,已批准登记的最迟应于10月31日前办理变更或注销手续。至此,从1990年中美合资雅芳有限公司将传销引入开始,传销的路在中国走了9年之后走到了尽头。

此举对雅芳、玫琳凯、安利等传销商来说无一不面临空前的经营考验,在无法就此抽离经营多年的大陆市场情况下,各跨国传销公司唯有调整经营形态,开始转战零售通路。

一周史记4月17日

1992年,中国第一个新型的、现代化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二期工程建成投产。4月18日

2007年,时速达200公里的国产高速动车组“和谐号”面世。4月19日

2004年,“长征”二号火箭成功将“纳星一号”卫星送入太空。4月20日

1999年,中国摧毁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走私集团———厦门远华。

1999年,中国第一家经营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北京成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