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圈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圈子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能真正领悟、谁能从容参透?每个一片“商”心在念佛的人想必都有自己的答案。

在商道和佛心之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在商道和佛心之间

王利博制图

在信什么都有的企业界,信佛很流行。

在转发最多的热门微博里,必定有佛语。

同理,在拥挤了众多名人的微博中,佛堂高僧、修行法师也属于粉丝众多的热门人物。

企业家对佛教的信仰,大都源于本身,发自内心,亦在乎商道。

与心灵有关

张茵说:“佛教在精神上给了我一个好的心态。”

对于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来说,在先后经历了2006年成为中国新首富、2008年“血汗门”、“破产门”两次滋味完全不同的“洗礼”之后,还能保持从容淡定,最重要的原因是她对佛教的信仰。

“创业多年,如何能一直保持平和的心态呢?因为我是一个佛教徒,相信以善为本。当然作为一个企业家,不能完全以佛教来衡量具体的工作,但它在精神上给了我一个好的心态。”张茵如是说。

作为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张茵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她的管理心得是:“为了工作可以累在身体上,但不要累在心上”。

同样的感受也是属于中国首善曹德旺的。在他看来,信佛的根本在于“心”。

“有时候我进寺院,出于对佛祖的敬重,也会烧香。但是我从来不求什么,我知道求也白求,根本不灵,一切都在你自己心中。”

曹德旺说,2012年2月13日,曹德旺来到北京龙泉寺,他向寺中法师建议“在开导人心上面多努力”。据悉,曹家四代信佛,曹德旺是虔诚的佛教徒。他为修复家乡的寺庙,前后投入了2000万元,但他很少烧香许愿。“有的大老板花几万块钱买头炷香烧,其实这个是很土的。你为什么去祈福烧香?因为你嫌自己不够富。你为什么嫌自己不够富?因为你有贪念。烧香烧不出佛理,烧不出平常心。”曹德旺这样认为。

修行公德为慈善

曹德旺说:“修行要修出公德。”

有过艰辛奋斗史的曹德旺曾经被视作“极会花钱的暴发户”,因为他曾经花了六七千万元,盖了一座6000平方米的豪宅。

那个富丽堂皇的曹家大院代表着曹德旺曾经的想法:“世上有乔家大院,为什么不能有曹家大院?”

后来,曹德旺称自己的这种想法“很幼稚”。因为搬进这栋“体现出文化、素质、品位、财富”的豪宅后,“他忽然觉得不对劲”。在豪宅里诵读古经,怎么都让他觉得别扭。

“菩提本无树,根本就没有房子,我们怎么可以一方面说自己是佛教徒,一方面又住这么豪华呢?真正的佛教徒,应该不住在那里,有一个草棚过下去就行了。”曹德旺说。

佛家提倡修行,曹德旺说:修行要修出公德。

“什么是公德?公平是公,施予是德,虔诚是公,真实是德。”曹德旺认为。所以他喜欢做慈善。

曹德旺没有简单地把慈善等同于捐款捐物,而致力打造一个独立运作、活水长流的民间慈善基金。2009年2月,曹德旺宣布捐赠自己及其家族名下的60%股票,成立以其父名字命名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这是国内首家以股份运作成立的慈善基金会,资产规模35亿元,是我国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公益慈善基金会。与此同时,曹德旺的个人慈善捐款累计已超过50亿元。

对于这些年的善举,曹德旺说这是“向社会粗浅地表达感激之情”的方式。当面对受助者的亲口道谢,曹德旺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们,而不是投去居高临下、满怀怜悯的目光。

最著名的慈善家还有捐出近1/3身家的香港首富李嘉诚,他也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

李嘉诚总是坦然地告诉别人:我是学佛的人。2011年10月,李嘉诚成为首位获卡内基慈善奖的中国人。

晒佛心的各种表情

冯仑说:“真正懂佛的是易小迪,潘石屹是装神弄鬼。”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都被视作信佛的商人,曾有新闻报道直接称其为“佛商”。因为媒体视线中的潘石屹除了喜欢参加世界佛教论坛,在其文章的字里行间也表现出他的修养身性,其商道心得中常常可见与佛语相似的人生感悟。

2010年8月,潘石屹发表博文,就媒体报道其宗教信仰一事作出回应。正式表明自己向来尊重佛教、道教以及基督教,但绝非佛教徒。

虽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是佛教对于潘石屹的影响却非常大,因为他有一个好朋友叫易小迪。

据潘石屹回忆,多年前,创业初期的他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一次,潘石屹遇到了麻烦事,他告诉了易小迪,但对方没给他出什么主意,只是淡淡地对他说:“我们一起念念佛经吧。”

那时,易小迪和几个朋友一起成立了“海南省佛学研究会”。潘石屹虽然常跟他们一样读《佛经》,但他认为自己“总是没有悟性”,不过,“从此人的性格变平和了一些”。

“想起来,在我困难的时候,我最先想到的总是易小迪,他不一定会给我多少物质上的帮助,但他的讲话会给我力量,给我战胜困难的力量。同样,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也是我。”潘石屹说。

那时,无论在任何地方,潘石屹和易小迪都带着佛经,有空就看一看。关于这段过去,作为旁观者的冯仑有一句著名的话,他曾说:“看他们俩一起看佛经的书,但真正懂佛的是易小迪,潘石屹是装神弄鬼。”

潘石屹后来回忆说:“当时,我听了很生气。现在我才明白,对上帝、佛、灵魂谁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理解,但我们首先要有一个态度,追求真理的态度,在这个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思考和表达就是对自己的一次梳理,是一个照镜子的过程……”

这种想法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潘石屹的从商理念。

易小迪后来和潘石屹一样也当了地产商,成为北京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总裁。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易小迪引用了两句古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成了老板的易小迪生活一直非常简朴,行事也十分低调,他只坐经济舱,从不坐公务舱和头等舱。潘石屹认为这是因为“他的心境一直是那样的平静”。

与拥有900多万粉丝的潘石屹相比,易小迪的仅有2万多粉丝的微博显得十分冷清,他只关注了任志强和潘石屹,除此之外,就是他和潘石屹公司的官方微博。在更新频率很低的微博里,通常都是易小迪有关地产的博文链接,他从不提私事,更不曾谈及信佛,也不见他转发任何热门法师和高僧的微博。

在微博这个虚拟与真实并存、虚假与真诚皆有的平台之上,不少企业家似乎很喜欢晒晒自己的佛心商道,有标榜,也有膜拜,有真心皈依,也有刻意作秀……各种表情,不一而足。

曾是体育明星的企业家李宁,也是一个佛教徒。

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宁说:“我很信佛,但我也没参透……我还是俗人。我只是佛教的一个消费者,不会成为高僧大德。”

在商道和佛心之间,谁能真正领悟、从容参透?每个一片“商”心在念佛的人想必都有自己的答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