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消费电子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腾云到驾云TCL电视创新营销赢先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从腾云到驾云TCL电视创新营销赢先机

小来宾正在体验智能点读教育功能

继2010年发布首款智能互联网电视、2011年发布3D智能云电视开启“云生活”战略推出云电视行业标准,近日,国内消费电子产业龙头企业TCL再度发布以“全云四驱”为核心的“全云战略”,掀起国内电视机产业在“云时代”下的新竞争序幕。

TCL方面表示,这一战略以智能云技术为引擎,构建“全云技术创新、全云资源整合、全云产业协同和全云体验导向”四轮驱动体系,全面加速TCL在云时代的产业战略布局,打造TCL在云时代的全球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主导力,推动TCL朝着“全球领先的电子产业集团”方向稳步迈进,赢在云时代。

资深产业观察家于清教指出,这应该是TCL经过持续10多年的战略布局、技术储备、产品研发,3年多的营销创新、市场普及,完成在云时代竞争下的产品开发、产业链布局后,最终通过市场营销的创新和用户需求的满足,率先在国内消费电子产业从“腾云到驾云”的升级转型。无疑,这将率先加速TCL在2012年全球电视机市场份额的持续稳步增长,完成从“规模驱动”、

“价格驱动”后,开始建立“营销+技术”比翼双飞新驱动体系。

四轮驱动比翼双飞

面对近年来全球互联网经济浪潮全面袭来,苹果、微软、谷歌等全球IT巨头向家电产业频频袭来,互联网时代下的智能化浪潮中驱动的传统电视机升级方向开始偏离硬件驱动的传统轨道,迅速开始在“内容+平台”软件驱动轨道中前行。

针对这种趋势,TCL不只是在产业竞争中通过“全技术创新、全云资源整合、全云产业协同、全云体验导向”建立四轮驱动体系,《中国企业报》记者还看到,TCL还围绕电视产业环境和用户需求构建“技术+营销”比翼双飞新体系。

在全云技术创新体系中,云计算和基础软件平台成为TCL技术战略的两大制高点,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程序商店等。目前,TCL不仅推出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STVOS1.0,还建立首个基于智能电视的应用程序商店。TCL方面表示,将以智能云技术为核心,持续强化TCL智能云产品的技术创新能力,以行业领先并具差异化的技术和功能创新,推动智能云产品和智能云应用的全面落地,彻底改变智能云产品概念先行、实用功能无法落地的行业现状。

目前,TCL通过导入全云体验的经营理念,率先完成从智能云产品、从技术概念到实用产品的落地,从已经在彩电、手机、平板电脑建立的智能云生活体验,到接下来将建立覆盖冰箱、洗衣机、空调、数码等产品的全云产品线;TCL在全国建立智能云体验馆、搭建智能云生活互动体验社区、云生活体验大篷车巡展等举措,让云生活深入大众,完成从产品推广普及到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的应用普及。

与传统产业和产品竞争相比,由于云时代下更强调产业链整合、生态链推动,因此,TCL开始充分利用自身的国际化战略布局优势,围绕云时代实施全资源整合,将硬件、软件、技术、内容、服务等企业内部资源以及中智盟等产业联盟、战略合作伙伴等外部资源,通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为全云战略的落地提供坚实平台保障,为一台TCL云电视背后建立了一支“上千家企业万余人提供的数万个内容资源”平台队伍,完成产业链与生态链无缝对接。

作为近年来国内家电业实施“多元化、国际化、集团化”扩张的领军企业,近年来TCL完成了在多媒体、通讯、家电、数码、智能家居等多个产业的战略布局,最终借助云技术率先面向“全云产业协同平台”的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提前完成在云时代下从产品竞争向系统服务解决方案竞争的升级。TCL方面还表示,接下来将以多媒体、通讯两大核心产业为龙头,通过智能云技术、云内容和云服务等手段,驱动数码、家电、冰洗等其他产业在智能云技术和智能云应用上的协同发展。

营销让腾云变驾云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彩电业云时代的到来,三星、索尼、TCL、海信等一大批中外企业开始发布云战略、推出云电视,启动云战略。在于清教看来,“当前中外彩电企业参与云时代市场争夺,还处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发展阶段,企业的云技术、云电视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和使用,显然要建立有别于传统的营销手段”。

营销创新这个东风,正是实现企业在云时代赢得消费者的

“临门一脚”。《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TCL多媒体将以产品、价格、渠道、促销“4P”策略,率先在国内电视市场完成对“全云战略”的落地开花,实现从云战略发布、云技术创新、云电视推广普及到全新的云生活消费方式的持续升级,从而进一步巩固TCL在3D智能云电视市场的领军地位。

围绕云电视产品,TCL整合包括内容和应用服务平台———广州欢网,到3D内容权威平台———央视3D频道、中国领先的教育资源集成平台———奥鹏以及中国领先的功能应用平台———腾讯,到领先的云存储服务平台———酷盘等诸多资源,进一步丰富云电视的应用、服务与内容。

同时,面对当前云电视价格偏高、普通消费者难以问津的行业现状,TCL将通过技术创新、成本优化、调整价格定位策略,率先把3D智能云电视的价格打到普通3D电视的价位段,消费者只需用一台普通3D电视的价钱,就能够享受到领先的3D智能云生活。

此外,TCL多媒体将打造立体化的营销渠道,除在全国新增3000个彩电专卖店,并与苏宁电器签署未来3年1000万台TCL全品类产品的销售目标外,还将全面加大对电商渠道的拓展力度。

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3D智能云电视、享受云生活,日前,TCL多媒体还宣布将在全国打造25个3D云生活体验馆,建起全球首个大型网上3D智能云生活综合体验社区;并将掀起覆盖全国主要省会城市和一二线地级市的大型3D智能云生活体验大篷车巡展行动。并于4月率先在全国发布首轮全云电视普及战役。2012年起,TCL在全国城市市场将实现主销产品的全云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