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消费电子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白电战略托起长虹空调复兴大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大白电战略托起长虹空调复兴大业

日前,长虹空调一项“直流变频精确控温技术平台”科技成果,在绵阳市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大会上摘得一等奖,正式宣告在国内拥有近20年发展史的长虹空调,提前告别“价格驱动”、“规模驱动”传统竞争,步入“技术驱动”新商业模式下的发展快车道。

《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2011年长虹空调国内销售同比增长38.2%、海外出口同比增长30%,全年共开发新品172款、新品评审通过率达到97.6%,完成2个科技项目的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获得2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产品+技术”的双轮驱动体系建立完成。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空调行业的企业,长虹与美的、格力、海尔等龙头企业一起见证了中国空调产业的做大做强,还经受住国内空调业的三次洗牌重组考验,并一度跻身国内空调五强行列,至今仍稳居国内空调行业八强。

自去年以来,全球空调业步入新一轮发展低谷、市场销售出现五连跌,在寻找突破性增长成为全行业热点的背景下,借助长虹大白电战略平台的强大后盾以及今年初长虹白电产业“凤凰行动”全面实施的扩张契机,长虹这家空调行业的骄子,2012年能否实现逆势领涨、又将靠什么在双寡头领军的市场上实现复兴大业?

技术驱动厚积薄发

与很多空调企业起步条件低、发展初衷不同,当时已在中国市场夺得“彩电大王”称号的长虹集团,一直在谨慎探索多元化扩张的道路,最终选定空调作为长虹在电视机之外的第二个主要项目。

拥有军工航天背景的长虹集团,在进入空调行业之初就展现出其拥有的得天独厚“技术创新”优势。作为国内最早从日本引进变频技术的企业之一,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长虹当年推出的“大清块”变频空调曾在市场上掀起不小轰动,成为中国企业在变频空调上的自主创新科技成果典型。

早在2006年,长虹空调就开始展开对代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变频空调核心控制技术的研发与创新。长虹空调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越峰指出,“虽然直流变频空调已经取代交流变频空调成为主流,但直流变频的温控技术精确度仍然较差,温度偏差最大在3度左右”。最直观市场结果就是,市场上绝大部分直流变频空调室内只显示设定温度而不能显示实际室温,而设定温度值最多只能精确到1度。

“能否让空调普通传感器达到像体温计一样的0.1℃感知温度变化?”李越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长虹空调在内部专门成立技术研发小组,打破大家对于传统传感器和空调控制思维定势,经过反复试验验证,最终在2010年11月推出“直流变频精确控温技术平台”这一科技成果。

据悉,长虹变频空调精确控温技术,可以每分钟感知降温速度,使压缩机最小0.1Hz微频控制技术与之对应,突破当前空调业1Hz的技术极限,实现根据室内温度0.1度级的变化。如果说,普通空调温控曲线就像是醉酒的驾驶员在高速路上绕大S行驶,那么长虹的这项技术让空调沿着直线一路“快速、舒适、节能”运行。

经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长虹直流变频精确控温技术领先行业3—5年。近年来,长虹空调还在节能风道、精确控温、直流变频驱动、膨胀阀控制等方面开展15项自主创新项目研究。

对此,长虹公司副总经理、家用电器集团董事长李进指出,“经过多年发展,国内空调产业已经步入成熟发展期,对于任何企业来说,价格战、技术概念炒作都无法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在长虹空调成功‘应对行业洗牌、经历金融危机冲击’后仍保持行业领导者地位背后,正是取决于率先完成从价格驱动向技术驱动的转型升级,最终在国内空调业首家完成科技创新驱动体系建设”。

早在2007年,随着长虹全面入主全球压缩机巨头华意压缩,让长虹具备成为全球空调压缩机“老大”能力,同时还通过“压缩机+整机”垂直产业链夯实了长虹在空调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技术创新力成为长虹空调在沧海横流的市场竞争中彰显英雄本色的最大筹码。

大白电战略的充足后劲

2009年,四川长虹为解决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将旗下的空调业务全面整合进入美菱电器平台,并确定美菱电器作为长虹大白电产业(冰箱、空调、洗衣机)在生产、渠道、服务等领域布局的唯一整合平台,无疑为长虹空调在全球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体系和扩张平台。

在国内市场上,长虹空调依靠大白电战略布局体系,一方面通过实施根据地市场策略,在全国主要根据地市场销量实现大幅度增长,2011年同比增长62.5%;另一方面积极借助“长虹美菱专营店”工程,通过已经形成的遍布三四级市场上的3000多家“长美专卖店”以及未来突破1万家专卖店体系,市场销售业绩同比实现80%—100%高速增长。

在海外市场上,美菱电器公告显示:2011年,长虹空调投资340万美元在巴基斯坦建设空调合资制造公司及合资销售公司,并在南亚市场设立长虹的区域经营中心,实现空调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本地化组装和销售,寻求海外市场新的规模及利润增长点。

2011年以来,长虹空调通过成功抓住CIS(独联体出口区域)等海外地区快速增长的时机,出口销量增速近30%。一旦长虹空调巴基斯坦工厂开工生产,无疑还将进一步推动长虹空调在海外市场的综合竞争实力,完成从产品出口、制造出口到技术出口、品牌出口的持续升级。

今年年初,随着长虹白电产业“凤凰行动”的正式启动,知情人士透露,这意味着长虹白电将立足产业集团旗下各个子公司和产品线,在销售、研发、制造、配套、服务支撑等一体化整合和协同作战,从而为各个产品单元提供有竞争力的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市场营销。

李进指出,凭借信息技术优势以及正在进行的白电智能化发展趋势,长虹空调将借助产业链建设与技术能力培育的优势,以使电视、手机、冰箱、空调、厨卫等互联互控互通为终极目标,研发智能化白电产品,以“白加黑”、“生态树”等独特运营模式在竞争激烈的白电产业冲出一条“长虹式发展”新路子。

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长虹空调已不是一个产品、一个体系在战斗,通过长虹集团大白电战略的快速实施,让冰箱、电视、洗衣机等产品都成为推动长虹空调持续稳步扩张的最大动力,并形成以数字家庭系统解决方案为主体的空调产业发展新空间。

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指出,“长虹空调依托大白电产业布局,一方面不仅可以在空调内部通过从家用向商用、工业市场发展目标调整,在产业形态上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另一方面则通过向电视机、冰箱等其它产业领域的扩张,实现价值链跨界整合的全面提升,最终让企业实现‘一箭双雕’跨越式发展。”

长虹空调复兴水到渠成

受益于长虹白电“凤凰行动”的实施,长虹将通过专注全产业链经营的内部组织单元集体发力,在资金、技术、人才等环节进行重点专项持续拓展,给正处在“中国市场从领先向领跑跨越”、“从中国市场向全球市场扩张”十字路口的长虹空调,带来新的战略扩张机遇。

一个不容忽视的行业背景是,自去年以来国内空调产业再度步入发展底谷,传统领军企业的“大规模制造低成本营销”商业模式遭遇发展“天花板”,一大批企业身陷”天量库存、高能耗扩张、低效率营销“的危机,不得不通过“裁员、放慢步伐“等手段转型。

这无疑给“轻装上阵”的长虹空调,踏上产业调整的历史契机,借助大白电战略持续推进、“白加黑、生态树”两大战略引擎驱动下,谋求在从主流品牌跻身一流品牌,提供广阔的商业机会和产业空间。

李进表示,接下来长虹将通过三创三化,即将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差异化、立体化、国际化战略,稳步推动长虹空调稳步增长跻身一流品牌行列,从而全面实现长虹白电的中国四强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