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食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食品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饮料江湖的巨人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饮料江湖的巨人时代

乍暖还寒时节,饮料还未进入热销旺季。然而,我国饮料江湖已是风烟滚滚。

商务部刚刚批准康师傅与百事可乐之前确定的股权交换协议,“康百”终于如愿“喜结连理”,一个全新软饮生产商终于诞生。几乎就在同时,饮料界另一“大哥大”可口可乐宣布其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位于辽宁营口的第42家食品中国装瓶厂正式投产。

就在两个大佬相互亮起“肌肉”时,业内又传来其它重磅新闻:新希望宣布进军饮料界、统一进入汇源领地、汇源又迫不及待地宣布投资5亿元进入葡萄酒市场……

饮料江湖已经进入巨人时代。

饮料巨头扩军

近日,可口可乐宣布,其投资最多的辽宁营口新工厂正式投产运营,营口新厂是可口可乐在中国设立的第42家装瓶厂,也是其在华最大装瓶厂。

据悉,营口新厂总投资达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规划投资9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营口厂产能将达到年产量2.1亿标箱、50亿杯。将生产包括可口可乐、雪碧、美汁源和冰露在内的汽水和不含气饮料。

另据了解,可口可乐自1979年重返中国至今,在中国投资累计超过50亿美元。仅在过去3年中,投资额就高达30亿美元。

据介绍,1994年可口可乐就在沈阳设立第一家厂,1996年于大连设立辽宁第二家工厂,在辽宁固定资产投资就超2.63亿美元。而2009年宣布3年增资20亿美元之后,当年6月开业江西、新疆两厂,10月投资6亿元的武汉厂开业,2010年10月内蒙古、漯河、广东三水3家相继完工,2011年建厂略有停顿之后,现又进行新一轮投产。

3月30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得到证实,中国商务部已经批准了康师傅与百事可乐之前确定的股权交换协议,康百“联姻”终于尘埃落定。

康师傅与百事可乐的“联姻”始于去年11月份,当时,双方共同宣布,百事公司将把其目前在华的24家瓶装厂的间接持股移交给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由此获得康师傅饮品5%的间接持股。与此同时,百事公司亦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把在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持股增加到20%。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康百结盟”意味着在中国饮料市场上,诞生一个全产品线软饮生产商,成为国内最大的饮料霸主。两家的合作关系会更加密切,由双方产品结构和渠道布局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将改变饮料业目前的格局,加剧企业间竞争压力,对整个中国饮料行业产生冲击,并威胁到可口可乐在碳酸饮料和果汁市场、统一在茶饮料和果汁饮料市场的地位。

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获得百事公司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给员工的邮件,邮件大致内容为:“商务部正式批准了康师傅-百事战略联盟的申请。这对百事公司在中国业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我们实现加速在这个市场进一步发展计划的重要步骤。”

《中国企业报》记者同时获得百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候任董事长朱华煦致百事灌瓶员工的邮件:“魏(应州)董事长认为百事灌瓶和康师傅饮料是两个有不同文化和运作模式,并且也是已经各具规模的事业体。应该继续由独立的,不同的管理者来经营。在持续增长的中国饮料市场中实行双线发展,各自争取其品类的市场份额。在联盟成立后,我们很快就会有比竞争对手更为广阔的灌瓶网络。我们在市场上会有更强大的竞争能力。一(百事)加一(康师傅)会给我们的支持和动力一定会多于二。”

康师傅发布的公告显示,康师傅控股附属饮料公司现已成为百事公司在华特许经营装瓶商,双方结盟后,将为国内消费者提供包括百事可乐、美年达、佳得乐、康师傅茶饮料、康师傅矿物质水、中国第二大果汁产品组合在内的六大类饮品。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合作意味着康师傅成为包括碳酸饮料、运动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瓶装水等在内的全线软饮料生产商,并将借助百事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企业的国际形象。而百事则可借助康师傅庞大的通路下沉到二三线市场。

欧睿报告显示,2010年可口可乐是中国最大软饮料生产商,市场占有率为16.8%,而康师傅和百事分列第二、第四位,份额达到14.4%和5.5%。单从数据上分析,后两者结盟后,市场份额很可能赶上可口可乐。

此前,康师傅董事长魏应州曾公开称,希望能与可口可乐在市场上一较高下。

然而,对于康百联盟后成为国内最大的饮料霸主规模一举赶超可口可乐的现实,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鲁大卫表示并不担忧,并称欢迎每一个健康的竞争。鲁大卫还表示,未来通过并购的方法来扩展业务永远是一个潜在的选择,但需要适当的时间点。

饮料市场扩容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了解,这些国际及国内大食品饮料巨头在我国市场大手笔的背后,说明近来的我国食品饮料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未来增长预期大,受到国际大食品饮料巨头的青睐。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第86届糖酒会上,组委会发布《2011—2012中国糖酒食品业市场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国内软饮料行业总资产达2802.5亿元,同比增长23.46%,规模以上软饮料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4255.95亿元和318.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06%和35.53%。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饮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软饮料产量11762.32万吨,同比增长了22%。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饮料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预计未来5年,中国饮料总产量将保持12%至15%的年均增速发展,这预示着未来巨大的市场容量。

周思然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软饮料行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飞速扩大。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和健康意识的增强,我国饮料市场产品日益丰富,未来饮料行业发展前景乐观,已经由过去单一的汽水发展成为包括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功能饮料、饮用水等在内的各种饮料体系,呈现多元化和高端化的发展态势。

以可口可乐为例,过去10年中有9年实现双位数增长,去年销量增速13%。中国可口可乐占全球销量的8%,中国已经成为可口可乐的第三大市场,且已成为雪碧最大市场。2011年可口可乐在中国销售量为21亿标准箱,比5年前的销售量翻了一番。目前中国对于可口可乐系列饮料的人均饮用量是每人每月三杯,发展空间非常大。(下转第十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