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土走向“统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稀土走向“统一”?

随着中国稀土行业协会近期在北京挂牌成立,稀土行业“齐步走”开始走上正轨。“协会正在准备下去调研,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另有稀土业内高姓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有关于稀土的调研从未停止过,这一次的调研显得更统一一些,毕竟是以协会名义出面。“该协会的成立,有助于实现稀土行业步调的统一,稀土企业可以形成一个声音,像目前存在的环境污染、贸易争端纠纷、整合、源头的集中管理与控制等问题,都需要该协会出力。”上述高姓人士称。

据了解,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筹备已有四五年,但挂牌之期几度延迟。近年来的稀土价格猛涨和稀土企业的飞速发展,成立稀土协会再度提上日程,工信部成为力推部门。

此次稀土协会成立是按照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的标准筹建,隶属于工信部,并不是像其他有色金属品种一样隶属于有色金属协会的下属分会。据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先后分管过稀土工作,此前稀土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行业机构是中国稀土学会。

对内:将推动整合

在文成山(化名)看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应首先推动行业整合,毕竟现在这个行业各自为战、私挖乱采现象比较严重。

文成山是赣州一家稀土企业的中层,这些年来,文成山眼睁睁地看着赣州的不少矿山变得寸草不生。“有点钱就去开稀土矿,这种企业不但污染环境,而且造成行业产能过于分散。”文成山说。

今年3月底,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曾代表工信部率队前往赣州进行调研,亲眼目睹了稀土开采带来的环境污染,严重程度令人咋舌。“过去用草酸直接掀开植被进行开采,现在是用原地浸矿法,向山表皮下的矿层注入大量硫酸氨,再把吸附稀土离子置换出来,1吨氧化物的开采需要注入7、8吨的硫酸氨,这些有毒的溶液长期留在地下,一旦污染地下水,后果不堪设想。”苏波说。更为糟糕的是,稀土开采带来的环境污染尚无成熟的解决方案。

由于过度开采,恶性竞争,稀土价格在一度走高之后开始回落,企业利润严重下滑。

记者拿到的相关数据显示,开采1吨稀土精矿(混合稀土氧化物总含量为90%),开矿直接费用为4—6万元;国家资源税为4—6万元(以30元/吨矿土,1000—2000吨矿土提取一吨稀土精矿);矿区生态植被恢复费=6—8万元;矿区环保、环境治理费=总矿价乘以14%=2.5万;税收、利润、其它费用5万—10万。

经粗略估算,1吨南方稀土矿目前情况下成本应该为30万元左右。

有专家表示,矿区的生态植被恢复费用占到开采成本的30%,其采矿企业的利润也只有2万至3万元/吨。(下转第十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