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已上市10家LED企业募资超过60亿元,其中超募资金30亿元多趴在账上。如果核心技术“短板”的状况得不到扭转,LED企业上市融资带来的直接结果可能是产能过剩。

LED产业现融资过剩危机

超募资金30亿尚未启用,另有9家企业排队待上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凌林

超募资金30亿尚未启用,另有9家企业排队待上市LED产业现融资过剩危机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LED成为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最为青睐的产业之一。这是近日北京举行的“寻找LED产业的春天”研讨会上所传递的信息。这却不是一个好消息。据有关统计,2011年国内共有7家LED行业企业在A股市场实现IPO,累计融资金额为36.25亿元,平均单家企业融资5.18亿元。从市场分布来看,其中5家企业登陆创业板,另外2家则在中小企业板实现上市。这些企业扩张计划雄心勃勃,所募集资金几乎无一例外地用在产能扩建项目和产业链延伸上。

LED的应用给传统照明产业带来一场“革命”,近年来,国内LED照明产业迅速升温,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但资本热的背后难掩产业发展的尴尬: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能过剩、无序竞争。

LED产业膨胀

今年,LED企业上市的热度仍然不减。2月1日证监会公布共计515家IPO申请在审企业名单中,至少有9家相关企业正排队等待上市。这些拟上市企业涉及外延、芯片、封装、应用等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

2011年11月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计划到2016年彻底淘汰普通照明用白炽灯,我国是白炽灯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存量白炽灯150亿只左右,年产量和销量约38.5亿只和10.7亿只。

业内人士分析,这对LED照明产业和节能灯产业将形成长期利好,仅取代现有白炽灯所形成市场规模将达到几千亿元。

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今年我国政府加大了对节能、环保产品的补贴力度。2012年3月20日,由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组织的“2012年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项目”在北京进行国内公开招标,内地共有110家企业参与招标。

据了解,这次政府补贴比例约为采购价格的30%,预计总金额将达数亿规模。补贴资金采取间接补贴方式,由财政补贴给中标企业,再由中标企业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资金后的价格销售给终端用户。

实际上,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2012年中国政府将斥资400亿元用于LED路灯采购,对LED路灯使用者提供30%的财政补贴。

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十二五”期间,广东省要求所有财政投资建设的照明工程及新规划发展区域,在公共照明领域一律使用LED。广东未来三年将路灯更换为LED灯,将会带来几千亿元的市场。

分析认为,补贴政策不但拉动了LED公共照明市场,还将刺激民用LED照明的需求,有利于LED产业发展壮大。随着全球经济逐步恢复及政府补贴政策刺激,LED行业今年下半年有望迎来转机。

有专家预测,最快到2015年,LED在中国照明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20%,带动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中国也将进入全球LED照明市场的前三强。

此次国家启动LED照明财政补贴推广项目招标,一方面将通过补贴手段激发下游的LED照明需求,另一方面也将推动LED产品质量和性能的提升。

不过,华宝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LED照明将成为未来主流照明应用,但由于投资过热、成本尚高、缺乏标准,国内下游需求并未有效激发,LED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的状况。

产能长板下的技术短板

实际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才是国内LED整个行业最大的“隐患”。

LED芯片是LED照明的核心材料,LED企业在政策利好和借资本力量的支持下迅速扩大产能,但国内LED企业主要集聚于应用领域,自主研发上游芯片的很少,国内相关技术和产业仍处孵化期。目前中国大部分LED照明产品的芯片,主要从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地进口。

据了解,国内已上市10家LED企业募资超过60亿元,其中超募资金就有30亿元,超募资金多趴在账上。这些上市公司大多处于LED产业链末端,融到的资金并未用来技术升级,或是开发核心技术。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核心技术“短板”的状况得不到扭转,LED企业上市融资带来的直接结果可能是产能过剩,而产能的进一步释放,竞争压力将加剧,洗牌大潮初现。(下转第十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