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资讯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粮实施碳足迹核查创新食品企业碳减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粮实施碳足迹核查创新食品企业碳减排

4月13日,中粮集团旗下中国粮油生化能源事业部的柠檬酸和淀粉产品分别依据PAS2050产品碳足迹标准实施了碳盘查,并顺利通过独立的第三方国际认证机构的核查。这标志着中粮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掀开了大陆食品企业碳减排的新篇章,从而必将引领中国食品行业产品碳足迹的进一步应用。 碳足迹的概念通俗来讲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指组织生产过程中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又称为组织碳足迹。二是指产品或服务整个生命周期内(从原材料取得、生产、配销、使用和废弃后的处置)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又称产品碳足迹。 产品碳足迹比组织碳足迹蕴含的概念更广,涉及组织上下游产业链的碳足迹的排放量,将有利于形成绿色供应链,最终体现在公众面前的产品将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看更低碳,将更适应全球低碳的趋势,将更受到社会公众对低碳产品的认可和推崇。 与共和国同龄的中粮集团,在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此次中粮集团致力于发展的生物质能源,就是典型的自然的输送、自然的转变。中粮集团总裁助理岳国君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产品碳足迹盘查是整个中粮产品碳减排工作的基础和开始,下一步将在中粮其他产品中推广应用,同时还会准备进一步做PAS2060(碳中和)。 据介绍,生物质能源是一种环保的新型能源,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贮存在生物质体内得到的能量。中粮积极开发以玉米等农作物为原料的生物质能源产品,一方面发展石油的替代能源燃料乙醇,另一方面生产L-乳酸、聚乳酸等可降解的材料,代替塑料材料,减少环境污染。对此,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燃料处有关人士表示,成品玉米在食用、饲用、工业加工中可作为生产生物质能源燃料乙醇的重要原料。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综合处处长杜海鹰也指出,中粮此次产品碳足迹盘查项目的实施,可以科学了解产品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碳排放量,从而提早应对国内外碳相关管制措施,提早进行碳减量准备,降低减量成本,同时,还可以提升公司产品形象,崇尚低碳环保的经营理念,充分体现集团“自然之源,重塑你我”的企业精神,也必将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相关国际标准在中国的进一步生根发芽。(张玉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