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投资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量发行:造假上市更疯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聂孝红

存量发行:造假上市更疯狂

《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透露出本轮改革的目标在于降低新股发行“三高”、遏制“炒新”现象,实现一、二级市场均衡协调健康发展。由于该意见稿将允许有条件地存量发行,一时间股票存量发行问题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相对于增量发行,存量发行是指在首次公开发行新股时,由原始股东将部分股票通过网下配售方式出售给新股东的行为。存量发行增加了新股供给数量,对于遏制新股“三高”,减少“炒新”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际市场上,存量发行是很普遍的事情。但是,正如钱钟书在《围城》中借书中人物之口感叹的那样:“不知怎么,外国一切好东西,到中国没有不走样的。”存量发行这一在国外已被证明成功的制度在中国有可能成为大股东进一步造假上市的诱因。由于缺乏完善的法制环境,我国新股发行市场充斥着过度包装与造假上市现象。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13日中国新增上市公司221家,已披露年报公司151家。虽然还没有出现上市首年就发生亏损的公司,但仍有28家新上市公司首年业绩较上市前发生下滑,占新上市公司的18.54%。其中,更有8家新上市公司业绩遭遇变脸,净利润下滑较为严重且超过了30%。这8家公司分别是:方正证券、比亚迪、金运激光、美晨科技、佛慈制药、旗滨集团、隆基股份和奥拓电子。企业上市时,对于原始股东所持股份锁定一定期限,限制其交易,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老股东过度包装、造假上市等违法行为的风险和成本。存量发行在本质上是一种原老股东借企业上市所进行的套现。取消新股发行一年的锁定期,造假的老股东等于提前多了一条逃跑路线,新股上市后异常下跌似乎与他也无关了。存量发行使得老股东可以马上套现,落袋为安。因此,在利益驱动下,作为实际控制人的老股东更会竭力推高新股发行价,以实现高价套现,粉饰业绩的冲动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长时间来,我国A股市场一直是一个偏向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市场,新股发行就是暴利生成过程,只要能够上市,公司立马“乌鸡变凤凰”,大股东和高管也会通过辞职、变现等手段实现华丽转身,这是实体资本在股票市场上的溢价。与2010年和2011年我国新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4.96倍和44.62倍相比,2011年初发行的雷曼光电和先锋新材的市盈率更是高达131.49倍和123.81倍。虽然征求意见稿原则上要求新股发行市盈率一般不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但是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本身就还是一个很高的价格,远远高于国外一般的10倍的市盈率标准。存量发行进一步便利了老股东,控股股东积极套现将增加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并会进一步伤害投资者对发行人的信心。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应进一步密切原始股东与企业的关系,使控股股东通过先进的管理、完善的股权文化、行业的整合与市场的挖掘等和上市公司共成长,通过给上市公司带来真正的价值,换取合理的收益,而不是通过存量发行鼓励控股股东迅速套现,“赚快钱”,“赚短钱”。存量发行纵容了过度包装、粉饰上市者加速套现,只要上市就有溢价,业绩变脸依然有溢价,甚至造假被戳穿变成ST溢价更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