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投资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PE成功率仅百分之二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PE成功率仅百分之二三

一位参与《合伙企业及合伙人所得税实施办法》征求意见讨论环节的PE基金人士认为,最大的估值难题,在于未上市企业股权没有在公开市场交易买卖,难以设定账面盈余与现金回报额,构成征税难的最大障碍。

PE暴富的神话吸引了多家机构开始涉猎PE行业。有媒体报道称,“吸引了3000家机构涌入。”

坊间传言,今年年初,多家PE反映,税务机关认为PE溢价投资造成了被投资企业原股东持有的股权价值产生账面浮盈,因而向原股东追缴所得税。

天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冯卫东认为,部分企业为宣传业绩,往往是报喜不报忧,只宣传成功案例,这也导致PE被误认为是暴利行业。

实际上,股权投资是风险极大的行业,多数项目赔钱。据悉,目前国内PE机构投资上万家企业,每年上市企业仅有二三百家。扣除管理费、业绩提成等成本,如果再征收40%的税收,这个行业利润空间将非常有限。与此同时,合伙制PE投资增值部分在征税的操作环节上也比较复杂。

2011年,我国创投市场募投资金数量均创新高。从募资方面看,2011年完成募集的可投资于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有235只,为上年的2.87倍,披露募集金额的221只基金共计募集388.58亿美元,较2010年涨幅达40.7%。

但从新近的数据来看,PE投资的热情正在大大减退。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28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PE完成募集,同比减少36.4%,环比减少20.0%,金额共计29.45亿美元,不足上年同期的1/4,同时较去年四季度减少6.8%,几乎回落至2010年一季度水平。

这已经是市场中私募基金数量与金额连续第二个季度呈现下滑。一季度,中国VC市场募资一落千丈,新募基金29只,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9.5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66.7%和83.8%,募资金额更是创2009年以来新低。

而在A股二级市场上,今年4月发行的11只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快速下行,逼近20倍,创出自2009年7月IPO重启以来的月度新低。

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陷入低谷,市场上资金量逐步紧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未来PE投资面临着融资、投资以及模式转变的困境。融资方面,近年来“全民PE”产生的诈骗、腐败案件,让资金投资PE开始越来越谨慎,使得融资压力增大。

上述《办法》的实施,对发展中的PE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业内人士认为,40%的税率不利于处于成长阶段的PE健康发展,应实行梯度税率。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教授建议,征税税率不能一概而论简单化,应实行梯度征税。具体而言,应视PE投资增值高低程度,有区别地确定所征税率。

李曙光表示,国家目前仍然鼓励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以此培育资本市场的竞争性以及活跃度。因此,不能简单地用税率抑制其活跃性。他指出,目前应该考虑如何把蛋糕做大,而不是分小蛋糕。应该通过相关政策鼓励PE行业的健康发展,这对中小企业创新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