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绿色发展

(上接第一版)

第二,积极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

政府应该从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大力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加大财政投入和税收优惠调节,深化能源价格改革,为企业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今年一个重要的有利因素是,财政部已经表示要重点支持节能减排,将继续对新能源汽车、高效电机、高效照明等产品给予适当补贴,提高节能节水产品和再生利用产品的比重,积极促进绿色建筑,支持回收处理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加大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扩大绿色重点小城镇重点示范等政策措施。另外,财政部还将在2012年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以促进节能减排和引导合理消费。这些政策将有力地推动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各有关企业也应该积极响应,结合自身的发展用好用活政策。

第三,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当前的重要着力点是结构调整。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大力淘汰高耗能企业和过剩产能,提高市场准入标准,严防“三高”产业死灰复燃。二要加快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资源回收利用等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增长速度快、产业带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高它们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三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鼓励更多的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努力打造绿色供应链,抓好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和供应链全过程的控制,力求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第四,强化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

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立以市场定价为主的能源价格机制和节能减排指标交易机制,通过市场机制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的整体效率。要对“三高”企业实施严格的控制措施,遵循“污染者支付原则”,采取强制性手段减少或停止效益低的资源开采企业和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生产。政府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节能减排工作的主导作用,积极转变职能,实现由管投资、管项目、管企业向管安全、管能耗、管环保和制定相关技术标准转变。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而且仍将是世界范围内可持续发展巨大动力,事关我国国民经济能否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事关子孙后代的福祉,对此,我们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动摇、不懈怠,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我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事业一定能够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本文系作者在第八届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删节,标题为编者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