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终结单边升值金融市场化改革有望加快

汇率波动幅度扩大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81个基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宇叶前

汇率波动幅度扩大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81个基点人民币汇率终结单边升值金融市场化改革有望加快

16日是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5‰到1%波动幅度扩大的首个交易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6,较上一个交易日走低81个基点。在即期市场,则在开盘出现了人民币微跌的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弹性的增加,将加速形成未来汇率双边波动的行情,并将有助于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

单边升值的市场预期明显趋弱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即期市场16日午盘人民币兑美元买入价报6.3137,较中间价下跌177个基点,下跌幅度虽未达到百分之一的最新弹性区间,但已接近千分之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边升值的市场预期明显趋弱。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专家宗良认为,在贸易顺差逐渐收窄的情况下,扩大汇率波动幅度将有助于降低人民币兑美元的单边升值预期,市场会从之前不断升值的单边市逐渐转向有升有降的双边市,有利于人民币市场的稳定。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已渐趋稳定,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兑美元双向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与以往有所不同,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未能走出明显升值的走势,中间价季度末比季度初仅微升40个基点。

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加引发经济学家对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广泛讨论,与此同时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汇率弹性的增加释放出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加快的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央行宣布汇改措施,使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逐趋市场化,此举远比近期讨论的汇改问题更具全局、历史意义。“此项改革的加快,可推动其他多方面的改革。”夏斌指出。

“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最大好处,不仅在于让汇率发挥调节资源配置的价格杠杆作用,还在于给其他领域的改革松绑。”社科院世经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弹性汇率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资本账户开放的前提则是利率的充分市场化,金融市场化改革可能已经进入加速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室主任吴庆也认为,从高层不断提出要推进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到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获批,再到此次汇率弹性的增加,诸多迹象表明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

风险or机遇?外贸企业“冷观热对”

对外贸企业而言,这意味着更大的风险还是更多的机遇?习惯了单边波动的企业该如何应对“双向波动”———这些疑问成为正在进行的第111届广交会上国内外贸企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针对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家电出口大户、山东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华的第一反应就是“好”。

他说,作为大型出口企业,汇率风险一直是企业必须面对的难题,从长远看,人民币汇率最终还是要达到完全自由浮动状态的,企业也必须适应这种市场环境。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看,我国贸易形势较为严峻,人民币单边升值压力大大减轻,央行选择现在这个时机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汇率单边上扬的风险并不高,企业是有能力承受消化的,这对企业未来长远竞争力的形成具有积极意义。

江苏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元甲说,我国大中型出口企业近年来已经逐步摸索形成了一定的汇率风险应对体系,也相对熟悉和掌握了金融衍生工具的操作,“只要密切关注、精心应对,企业不仅可以回避风险,还有可能利用波幅加大后出现的升值或贬值机会‘窗口’,选择合适时机成交,进一步降低出口成本。这就是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与大中型出口企业相比,广大中小企业对于汇率波幅扩大抱有一定紧张情绪。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国际贸易部副总经理袁师毅说,我国的大多数出口企业,“习惯了单边的汇率走向,突然一下子更大幅度的双向波动,企业恐怕不适应甚至会有点吃不消”。

此次央行调整汇率浮动幅度,是2007年以来第二次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幅度。在许多企业看来,由于当前时机合适,这一举措更像是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步伐加快的标志,未来外贸企业要提高应对汇率风险能力以跟上这一调整步伐。

高元甲说,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无疑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前,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经有所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形成有升有降的双向浮动态势,国家有关部门未来进一步扩大波幅的步伐和可能加快,企业必须及时调整、适应。

企业呼吁,一是应加强银行金融衍生工具开发,帮助企业增加汇率风险防范手段。二是及时关注汇率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保障外贸形势稳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