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绿色发展

“十一五”期间中国节能减排任务并没有全面完成,去年的完成情况也低于预期。这一方面说明节能减排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另一方面也昭示我们,要真正有效缓解中国经济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需要社会各界对节能减排、绿色发展进一步进行战略性思考,继续建立长效机制进行更加积极的探索,继续在包括生产领域和消费领域在内的更广的范围内做出更加扎实的努力。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努力方向,特别是将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作为引导企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十一五”期间,中国政府开展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对高耗能行业中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为完成“十二五”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中国政府决定在此基础上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该行动不仅针对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等重点耗能行业,还对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以及部分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单位,开展节能工作的跟踪、指导、监督和考核,强化节能监察,推动这些企业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使单位产值能耗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建设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和广泛的宣传动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更加自觉地融入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潮流。许多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低碳和绿色发展方案,创造了各有特色的新鲜经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宝钢集团提出“成为绿色产业的驱动者”,通过实施绿色采购、绿色营销、绿色物流,向上下游传递公司的绿色经营理念,推进相关产业链实施环境管理体系,规范供应商的环境管理,坚定不移地与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打造绿色产业链。兖矿集团以拉长煤炭产业链和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为方向,通过做强做大煤炭产业,做精做特煤化工产业,做实做优煤电铝及机电成套装备制造业,解决了产业结构中的深层次矛盾,提高了发展的可持续性、创新性和协调性。青岛港集团坚持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效益型大港,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改进原有生产方式,“再造”高效节能码头。中国建材大力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研发,推进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积极构建节能技术服务体系,明显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皇明太阳能出资建设了一个城市样板———中国太阳谷,通过综合利用包括太阳能等在内的清洁能源技术,减少居民和组织在生活、生产过程中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的排放,形成了一整套未来城市生活模板,对未来城市发挥了重要的示范意义。实践证明,只要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当做一项事关企业发展的长期大计,只要在转变增长方式、转变生产方式、转变工作方式、转变环保方式等方面狠下功夫,企业就完全可以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完全可以在引领绿色发展方面发挥应有的巨大作用。

2012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之年。总体上看,工业化、城市化的持续深化,仍将带来资源和能源消耗的进一步增长,企业面临的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困难会越来越多,任务也会越来越艰巨。各方面需要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坚决杜绝节能减排“前松后紧”、集中突击的极端情况。在这里,我提出几点看法和意见:

第一,切实转变发展理念。

在“GDP至上”的思想影响下,上马投资大、见效快项目仍然是一些地方实现增长的重要手段,而这些项目一般都是高能耗、高资源消耗的项目。实践证明,这样的发展方式是难以为继的。必须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理解“发展是硬道理”的含义,不能将节能减排作为突击的短期任务,而是要从企业与本地区的长远发展统筹考虑,制定出节能减排的长期规划。企业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好增长和发展的关系,要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保持长久发展的活力,要严防牺牲“发展”求“增长”的不良倾向。当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遇到矛盾时,宁可牺牲一点速度、一点效益,也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