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中国最优质的一部分企业,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可以从一个侧面来反映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不过伴随一些先行指标来看,经济增速或将在短期内触底。

季度大考:834家上市公司半数预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沈而默王攀

季度大考:834家上市公司半数预亏

统计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有超过半数的企业预计出现亏损,而已经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业绩也是好坏参半。

在宏观经济增速不断放缓的过程中,企业盈利状况的冬天仍然没有过去。不过伴随一些先行指标来看,经济增速或将在短期内触底。

半数预亏,为数不多的“亮点”来自有政府补贴的公司

根据财汇金融分析平台统计,截至4月15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834家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与去年同期相比,其中业绩预计增长的为380家,其余的454家业绩预计出现下降、亏损或者减亏。

从比例来看,业绩增长的只占到已经公布业绩预告公司中的约46%。超过半数的上市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而根据统计,目前已经有4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一季报,其中一半净利润同比增长。

业绩增长较快的海螺型材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30.72%、净利润同比增加308.47%。按照公司的说明,主要是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导致毛利率上升以及补贴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像海螺型材日子这么好过,除了22家利润增长的公司之外,仍然有19家业绩同比下滑。

锦龙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2.17%,来自公司的解释是因为持有40%股权的东莞证券2012年第一季度的盈利比2011年第一季度大幅度下降,致使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方正科技在PC存货增加、销售减少、补助减少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1.99%。

虽然其中一些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长,增幅100%以上的有7家公司,但多家业绩大增公司主要收入却来源于政府补贴和炒股收益。

在上述7家业绩大增的上市公司中,几乎没有公司是因为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带动业绩上升,而政府补贴、炒股收益、账务报表变动成为仅有的“亮点”。(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