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一周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下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天下

关于石油的真相

油价问题几周来一直是美国政界关注的热门话题,有人担心,人类对于石油的饥渴会最终超越全球石油供应能力,而唯一能提高供应能力的途径是发现新的石油储藏。尽管从大西洋深海到北极等地的新石油开采,正在补充日益萎缩的石油供应,但新石油的开采成本更为昂贵,可能带来的环境代价也将更高。(美国《时代》周刊)

脸谱让8亿人裸奔?

如果一切都顺畅的话,社交网络“脸谱”将在4月正式上市。该公司在申请书中写道:“我们的使命是让世界更加开放,更加便于沟通。”现在,脸谱用户已超8亿人,从点击量上看,脸谱早已超过谷歌。在脸谱里,个人信息保护已成为很大问题,持批评观点的人认为,脸谱实际上是让8亿人裸奔。(日本《东洋经济周刊》)

萨科齐答卷“不太糟”

萨科齐执政的5年,法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全球经济危机,而萨科齐交出的答卷虽不出色,但不太糟糕:在欧洲12个经济大国中,法国以16.5%的失业率、0.25%的经济增长率、1.8%的通货膨胀率排名第五。经济学家泽维尔·泰特罗评论说:“萨科齐虽没有辉煌成就,但也没犯大错,也许只是因为他没时间……”(法国《发展》月刊)

石油大亨操纵油价

资料显示,德国当前汽柴油价格攀升到历史最高。燃料价格居高不下,有车族怨声载道。人们一边恼怒和无奈,一边不得不多掏腰包。正所谓有哭的就有笑的,高兴的是那些日进斗金的石油大亨,他们利用在市场上的权力和影响。不断推高油价。这要归咎于体制的混乱。让我们看看,石油大亨是如何操纵油价的。(德国《明镜》周刊)

法国固守鸵鸟政策

现在到欧洲去看一看,你会发现到处都是改革之风。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希腊等国为摆脱债务危机,都在推进经济改革。但有一个国家似乎在回避问题,采取鸵鸟政策,那就是法国。4月份法国将举行总统大选,从现在来看谁能赢还很不确定。萨科齐谋求连任但支持率不高,社会党人奥朗德似乎也不可能在第一轮中直接胜出。从两位竞选人的施政纲领来看,他们似乎都在往保护主义的方向靠。比如萨科齐,他自己作为一个移民之子为迎合选民表态称当选后要限制移民。至于奥朗德,他则提出要对富人课以重税。对富人课税表面上看会有利于财政增收,但税收太高肯定会导致人才流失。法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和很多欧洲国家比较类似,也就是政府的公共债务和赤字比较高,失业率比较高,要解决这些问题,保护主义不是出路。当然,在选举中回避一些问题可以理解,但当选之后,无论是谁当总统,应该采取务实的改革措施。(英国《经济学家》周刊)

美国经济复苏虚弱

过去几周,美国经济复苏迹象频频。1月份,工厂采购订单创6个月新高。每周失业索赔降至4年最低。股票市场回温,商业及消费者信心指数增加,甚至房屋建设批准数量也达到了3年最高。但这种复苏相当虚弱,人们的收入并没有增加,3.7万亿美元的住房债务尚未解决。此次经济复苏会是艰难和漫长的,除了全球化影响和技术导向性工作的消失,主要原因在于庞大的住房债务。面对金融危机,美国的应对措施及降低债务的速度和能力比其他国家要迅速和强大。而美国经济要获得真正的复苏就必须改善教育,注重创新,同时还要简化税法,拥有合理高效的法规。(美国《时代》周刊)

发达国家争储黄金

黄金的迅猛涨势已经气数已尽了吗?表面看来似乎如此。在去年秋季的市场恐慌期,金价一度飙升至2000美元每盎司,随后又回跌至1700美元每盎司下方,而且几乎没有表现出什么重返高点的迹象。不过,有一个理由能说明为什么金价还有很多上涨空间,那就是发达大国的央行将开始再次出手买入黄金。如果他们这么做了,那将会实实在在地给金价注入飙升的动力。在此前提交预算案发表演讲时,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Osborne)暗示英国央行或许会开始储备黄金的一句话引发市场发生了一阵小范围波动。随后英国财政部迅速予以否认,称奥斯本只是在谈论一般的储备,而不是特指黄金。但是,奥斯本确实是透露了一些苗头。发达国家的央行都应该要大幅提高储备,最好的方法则是重新将金库装满黄金。(美国《华尔街日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