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一周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球财经一周新闻榜(2012.04.03—04.10)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环球财经一周新闻榜(2012.04.03—04.10)

日本拟重启核电应对能源紧缺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为避免经济停滞和影响市民生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4月4日计划重启关西电力公司的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按照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安排,将制定出暂定安全标准,并游说地方政府,如获认可,日本将正式重启这两座核电机组。日本福井县拥有14处核电站,鉴于福岛核事故阴影,当地政府要求当局对核电站出台新的安全标准,否则不同意核电站恢复运营。

点评:能源紧缺给日本能源进口带来巨大压力。福岛核灾难发生前,日本30%的电力来源于核电,事故之后,核电份额的下降已迫使日本进口更多石油,特别是液化天然气,以填补电力供应缺口。如果位于福井县大饭核电厂的3号及4号核反应堆重新启用,可以使日本每年减少2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进口。然而,在遭遇福岛核危机后,日本民众已经对核电产生高度不信任,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日本政府部门的决策。

希腊债务重组遭少数债权人拒绝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希腊债务重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部分债权人表示拒绝参与债务重组,为此,希腊将最后一批私人债权人的债务置换期限推迟至4月20日。目前,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包括持有1770亿欧元根据希腊法律发行债券的投资者以及部分持有根据国外法律发行债券的投资者。但部分持有依据外国法律发行债券的投资者却不愿合作,甚至表示可能到英国法院起诉。

点评:希腊面临的威胁在于,债券持有人可能在英国法院起诉,从而威胁到该国的复苏,使其无法重返金融市场。5月将是解决问题的紧要时期,因届时希腊将有4.5亿欧元债券到期。目前这些债券的市值约为面值的70%,这暗示投资者认为这比承受75%的债务减记要划算得多。如果希腊偿还这部分债权人的债务,希腊将会触怒国内选民、欧元区伙伴国政府以及迫于压力参与债务交换的债权人,债务重组之路将更加坎坷。

欧盟对摩托罗拉启动反垄断调查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欧盟委员会4月3日发表声明称,已正式对摩托罗拉移动是否违反欧盟的反垄断法展开调查。欧委会表示,将分别根据苹果和微软两家公司的投诉对摩托罗拉移动展开两起调查。苹果和微软向欧委会指控称,摩托罗拉移动滥用专利,拒绝以合理价格向其竞争对手授权专利,影响了微软公司游戏产品XBox、苹果公司旗下iPhone、iPad等产品的发售,以在类似产品市场获得竞争优势。

点评:欧盟对摩托罗拉反垄断调查的这种行为其实是谷歌的缓兵之计,目前,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并没有完全结束,如果摩托罗拉移动将这些专利授权给其他竞争者的要价太高,最终会导致其他竞争者用这些专利技术产品的价格会上涨,这样摩托罗拉移动因其相对较低的价格而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对于其他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竞争。但双方最后肯定会按照欧盟的相关规定达成和解,但这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这是谷歌的缓兵之计。

苹果股价首超谷歌“展望”千元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苹果股价今年以来在华尔街的表现让很多业内人士瞠目结舌。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苹果公司收盘股价定格于633.68美元新高,首次超越谷歌,公司市值逼近6000亿美元,将近谷歌三倍。同时,有分析师将苹果一年内的股价目标调高至1001美元。苹果股价从405美元起步,三个多月飞涨56.5%,迈过一个又一个所谓的“里程碑”。而就在3年前,苹果股价还在100美元上下徘徊。

点评:苹果要想将目前的股价涨势延续下去,就必须保证其业绩不断超出华尔街最乐观的预期。创新是苹果的灵魂,也是苹果产品风靡世界的底气。如今,苹果仍有大量资金以供研发新产品和抵御新威胁之用,目前正准备进军电视、掌上支付等新领域。此外,苹果产品在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普及率较低,苹果还可以吸引如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上更多顾客。可以预见,苹果仍将持续保持盈利增长态势。

诺基亚憾别芬兰最有价值公司宝座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国外媒体报道,诺基亚近日失去了曾长期占据的芬兰最有价值公司地位,能源企业富腾工程有限公司(Fortum)取而代之。截至4月4日,富腾在赫尔辛基证券交易所的市值为158亿欧元,而诺基亚的市值为148亿欧元。由于手机行业的激烈竞争,诺基亚的市场优势不复存在。5年前,诺基亚市值达到顶峰1100亿欧元,近些年来严重缩水。

点评:创新乏力是诺基亚最严重的一个问题。自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后,诺基亚就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一落千里,利润不断下降。目前,苹果从移动设备获取的利润最高,占到了80%,而三星抢占了15%,这令其他所有公司都很难从移动设备获利。为了东山再起,诺基亚与微软合作推出了Lumia系列WindowsPhone手机。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诺基亚真正摆脱困境还有相当艰难的道路要走。

雅虎业绩下滑拟裁撤2000名员工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美国雅虎公司本月4日表示,打算年内裁撤2000名员工,以节省成本、提升营运收入和利润。一些分析师说,裁员是新任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汤普森振兴雅虎计划的第一步。雅虎现雇有大约1.41万名员工,这次裁员牵扯雅虎的绝大多数部门。雅虎方面估计,新一轮裁员每年可为雅虎节省大约3.75亿美元开支。雅虎裁员消息传出之后,该公司股票当日早盘上扬0.3%。

点评:雅虎从小到大,赢在创新,从强转弱,却输在创新。上世纪90年代,雅虎一度是用户访问量最多的门户网站,但是在互联网和广告用户向手机和社交网络转型时却败下阵来。近几年来,由于受到美国谷歌公司和社交网站“脸谱”的冲击,雅虎业绩大不如前。因此,此次裁员对雅虎而言是必要的一步,雅虎将因此变得“更灵活和更盈利”,保证了更多的资金用在创新研发方面,以使其创新速度与用户和产业的要求达到一致。

雅芳CEO空缺拒绝百亿美元收购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全球领先的美容品公司科蒂集团近日表示,它已向挣扎中的化妆品公司雅芳出价100亿美元征询并购交易,但遭雅芳拒绝。据悉,科蒂提出以每股23.25美元现金交易,这较上周五雅芳股票收盘价高出20%。消息传出后,雅芳股价高开高走,飙涨了17.25%,达23.16美元。但雅芳随后表示拒绝,并称该项收购为“机会主义的”、“未符合雅芳股东的最佳利益”。

点评:雅芳的业绩下滑主要归咎于其商业贿赂案,但实际上,雅芳同样也在欧洲及美国的经济危机中挣扎。近几年雅芳一直营运不佳,其在巴西和俄罗斯等主要市场的表现均不理想,此外,销售疲软贿赂丑闻使得雅芳公司总裁和首席营运长官钟彬娴惹火了投资人,雅芳陷入领导真空的窘境,因此“拒收百亿美元收购要约”这样的新闻让雅芳显得“孤芳自赏”。但“自赏”也要有条件,面对艰难的生存环境,雅芳是要自救还是他救,必须做出选择。

美立法严禁公职人员参与内幕交易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4日签署一项法案,明确禁止美国国会议员和联邦机构雇员利用职务之便参与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同时禁止房利美和房地美在政府监管阶段向高管发放奖金。奥巴马当日称,该法案将减少“金钱对政治的腐蚀影响”,并帮助弥补民众对政界的“信心赤字”。此次立法禁止“内幕交易”,最早由奥巴马提出。3月底在参议院投票通过。

点评:奥巴马之所以选择当前这一时间点签署最新法案,更多是出于政治性因素。今年美国大选形势比较严峻,目前美国不乐观的经济前景及民众对奥巴马处理经济问题的不满都成为奥巴马连任之路上的严峻考验。2011年美国爆发了占领华尔街事件,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金融从业人员获得的薪酬与其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之间持续存在脱节现象,从而引发了美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因此,奥巴马有必要打出这张对金融机构严加监管牌以博得美国民众好感。

巴西欲推350亿美元刺激政策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彭博社4月3日报道,巴西总统罗塞夫计划推出包括减税在内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总额达650亿雷亚尔(约合350亿美元),以保护该国工业抵御发达国家的“掠夺性”贸易冲击。巴西政府宣布,至2013年,政府将累计减免受进口冲击最大的工业企业工薪税121亿雷亚尔。巴西财政部还将为巴西开发银行注资450亿美元,用于扩大对上述企业的补贴贷款。

点评:巴西政府的这些措施,在保障该国企业利益、就业和经济增长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雷亚尔的持续升值势头正在逐步削弱巴西的竞争力,2005年至今,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上涨47%,巴西目前的贸易顺差规模已较2007年5月份的478亿美元减少近一半。今年3月份,巴西工业产值更是同比下滑3.9%,巴西政府此时推出这些汇市干预措施,可以有效抑制本币的升值态势。

法国仅四分之一企业有增资计划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法国信用保险集团裕利安怡4月4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金融市场持续低迷情况下,仅有1/4法国企业计划扩大投资力度。据悉,去年裕利安怡对1684家法国企业进行投资调查显示,25.8%受访企业计划在今年加大投资力度,53.7%将保持去年的投资力度,20.5%将缩小投资规模。在计划扩大投资的企业中,8.9%准备将资金用于提高生产率,仅有0.8%的企业计划将资金投入研发。

点评:虽然各界普遍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主要是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推出的第二轮紧缩计划抑制经济增长以及失业率上升导致的消费疲软,但法国工业的长期乏力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金融危机使法国“去工业化”现象有所加快,而近10年来法国同德国的工业竞争力差距拉大,让法国各界担心不已。法国政府应该进一步推进税收改革,加强人员培训和科研;降低工业成本,使法国企业重拾竞争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