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投资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正是时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晋珀

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正是时机

不久前闭幕的亚洲博鳌论坛上,投资美国的话题很是热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说,现在是投资美国的最佳时机。而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却表示,中国企业家国际化经营能力稍弱,缺乏专门人才,投资美国风险大。笔者认为,这正辩证地说明了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之道:即战略方向是要大胆地走出去,而战术方法是谨慎行事。

中国30年来的伟大成就得益于对外开放战略的大胆实施,其中对美国的开放是重要组成部分。但现在,在华的美资企业多如牛毛,而2010年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数十万个外国企业中只有96个涉及中国企业。

金融危机让美国经济深陷泥沼,难以自拔,内需不足,就业困难,他们迫切需要外国的投资。可以说,现在正是美国人求人的时候,是最“谦虚”、最好合作的时候。美国已经出台了一整套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骆家辉介绍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下令,专门成立了“投资美国办公室”,向各种投资者提供便捷的服务。他说,到美国投资是不需要任何一种签证的,美国现在投资准入环境很宽松,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对中国企业投资设置界限。

因此,现在正是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政府也提出了关于促进中美经贸、金融与投资合作的一揽子计划建议。首先是进一步发展中美之间的双向贸易,中国扩大美国产品的进口,美国要开放美国产品的出口,取消限制。其次是加强双向投资,两国应该为投资创造有利条件,并实行投资保护。第三是加强两国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天航空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开辟新的合作领域。第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并使这种合作与金融合作相联系。

因此,中国企业应该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地投资到美国去,这样有三大好处:一是进一步打破美国的贸易壁垒,获得更多更先进的高技术产品和技术能力;二是深层次地融入到国际化大环境中去,实实在在地向人家学习,学习创新和冒险的意识、精神,并养成职业习性(创新和冒险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特征)。

当然,投资美国并非探囊取物,从国际层面来讲,中国企业经营水平仍然不高。它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企业家普遍缺乏自信、尊重、包容、理解和足够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职业习惯。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缺乏足够的诚信与合作精神。须知,此二者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特征。至于说我们对美国的司法环境不熟悉存在一定风险,比如说准入程序、税负制度等等。但这应该都是技术层面的,学起来要比“国际化经营水平”容易得多。

比如,国内企业家往往认为办企业首先是讲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但在国外尤其是美国,对环境保护、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的要求是很高的,其经营成本也是很大的。否则,强大的工会组织就难以招架。

其实,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国实际投资增长很快。2010年中国发起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增加36%,而赴美直接投资则暴涨81%;2011年公布的中国企业赴美并购项目和绿地投资超过了80宗。近几年美国并购项目估值较低,再加上中国企业获取高新科技和收购知名品牌的强烈意愿,使得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热情进一步高涨。过去几年,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高科技行业交易数量创下新高,紧随其后的是工业和金融服务行业。

上世纪90年代《北京人在纽约》的电视剧道出了移民和投资美国的乐趣和风险,而今天,中国企业开始赴美投资,在这个过程中,自然有风险,需要谨慎,但同时也能开阔眼界,丰富经验,创造利润,这也是乐趣所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