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华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华商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缅甸农业是投资好领域专访缅甸华商商会会长赖松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缅甸农业是投资好领域专访缅甸华商商会会长赖松生

“最近三四个月是缅甸历史上最活跃的时期,我们华商感觉这种局面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外资进入。”4月8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缅甸华商商会会长赖松生表示。

随着4月4日美国表示准备放宽对缅甸的经济制裁,缅甸局势备受世界关注。

开始解禁

“我祖籍福建,父辈那一代到了缅甸,我出生在这里,是第二代移民,我的五个女儿也都出生在缅甸,我亲眼见证了60多年来缅甸的变迁。”赖松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1947年,赖松生在仰光出生。他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小学刚毕业便辍学帮父亲打理仰光华人区的一家小糖果店。后来自己在商界摸爬滚打,做过很多行业,遭受过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2005年当选为缅甸华商商会会长,2008年蝉联会长。

“其实缅甸开放的时间跟中国差不多,但中间没有继续,1989年以后又重新开放,经济开始步入正轨。但一有风吹草动,政府又害怕局势失控引起经济波动,带来局势上的不稳定,就开开关关,反反复复折腾了很多年,加上没有成型的外资政策,导致其投资渠道不畅,外资一度呈下降趋势。”提起亲历的这些,赖松生的语气中透着遗憾。

今年以来,缅甸局势备受世界关注。4月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公开表示,美国将放松对缅甸的投资限制,允许缅甸部分官员入境并向缅甸派遣大使,这被外界解读为美国对缅甸议会补选的奖励。

具体来说,美国将对缅甸进行投资和金融服务出口,虽然还没有具体时间表,释放的信号足以让世界为之一震。

之前,缅甸经济长期受到制裁,1987年12月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据悉,由于万事达、VISA等银行卡都无法在当地使用,游客、外地及当地商人不得不携带大量现金进行交易。这对经济发展十分不利。

“今年以来的形势非常活跃,进入到缅甸经济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期,我们华商的心里因此也有了底。”赖松生高兴地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唯一获批

“缅甸华商商会是唯一在缅甸获得批准的商会。”赖松生自豪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迄今为止,在缅甸近些年的历史上,还没有一家外国商会获得政府首肯,华商商会是唯一一家。”

据赖松生介绍,华商商会是缅甸社会历史悠久和最有影响力的社团之一,汇聚了500多位缅甸华商界翘楚。

据了解,1989年3月,缅甸政府颁布《国营企业法》,宣布实行市场经济,并逐步对外开放,允许外商投资,农民可自由经营农产品,私人可经营进出口贸易。

目前在缅甸,私营经济占据主导地位,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5%。1995年缅甸政府制订了1996/1997年度至2000/2001年度五年经济发展计划,力图通过优先发展农业,带动其它产业的发展。

资料显示,1992年至1995年,缅甸经济得到较快的发展,年均增长率达7.5%;1996年至2001年,GDP年均增长率达8.5%;2001年至2006年,GDP年均增长率达到12%以上;2009年至2010年,国内经济增长10.4%;2010年至2011财年,外贸总额达152.78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29.8%。

“在这个过程里,也是有很多反复的,包括政策上的反复,不明朗,尤其是外资政策方面。所以,迄今为止,缅甸引进外资都很有限。更不用说西方的资金,那本身就是经济制裁下的禁物。”赖松生说。

“在这种情况下,缅甸华商商会能够得到缅甸政府的批准,我们感到很欣慰。”赖松生告诉记者。

每年,都有来自国内的各种代表团到缅甸观光投资,每到这时,66岁的赖松生总是忙得不亦乐乎,他说:“我们对缅甸比较熟悉,人脉广泛,能为来缅投资的华人服务。商会很欣慰。”

投资预期

“在缅甸,农业是居于主要地位的。到过缅甸的人会发现,这里有大片未开垦的处女地,如果政策允许,这块是将来投资的好领域。”赖松生表示。

“从目前的局势看,缅甸开放的速度将是前所未有的,这会给宾馆饭店旅游观光等行业带来极大的发展预期。仰光有成片未开发的开阔地带,一旦外资政策稳定,基础设施规划方面将有巨大的动作,也会有巨大的投资升值潜力。”赖松生告诉记者。

“缅甸的矿很多,玉石业尤其发达,中国很多云南人利用地理上的优势在此领域早有涉足,很多人做的还相当不错。但是,也发生过矿区周围百姓抗议环境污染,缅甸政府把矿收回,从而使投资遭受巨额损失的情况。”赖松生说。

“所以,在选择到这里投资的时候,还是要挑自己熟悉的领域做,吃透当地的法律政策。”赖松生表示。

据记者了解,4月3日,缅甸央行副行长MaungMaungWin在仰光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宣布汇率改革之后,缅甸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引入本地借记卡,还计划建立新的股票市场。

这势必将会很快改变大量商人不得不携带大量现金赴缅投资做生意的窘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