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华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华商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一直同缅甸保持着贸易、投资等经济方面的往来,美国制裁的放松意味着缅甸有着更多的投资选项,国际公司对缅甸这个市场不会彻底放弃,中国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竞争。

在缅华商“危”中寻“机”

美放宽制裁赴缅投资竞争加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杜文

美放宽制裁赴缅投资竞争加剧在缅华商“危”中寻“机”

CFP供图

近日,美国表示准备放宽对缅甸的部分制裁,美国公司可以对缅甸投资或提供金融服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表示,在与缅甸官员达成委派协议之后,白宫方面将会提名驻缅甸大使人选。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部分放松制裁只不过是美国对缅甸政治民主化进程给予的“奖赏”,这种有限度、谨慎的放松制裁,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在短期内并不会因此有根本的改观。

美国为缅甸“松绑”

缅甸于4月1日举行议会补选,以昂山素季为主席的“全国民主联盟”参加了44个议席的角逐,结果显示,

“全国民主联盟”获得43个议席。分析认为对于缅甸政治改革进程而言,此次补选具有重要意义。

在缅甸补选过后,美国表示要部分放松对缅甸制裁。美国准备采取的措施包括:为向缅甸派出特命全权大使寻求达成协议;在缅甸设立美国国际开发署代表处,并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缅甸开展正常的国家项目;促进美国的非官方组织在缅甸从事各种非营利活动,如民主建设、医疗、教育等;为某些缅甸政府官员和议员访问美国提供便利;着手放松对缅甸金融服务业出口与投资的禁令,但对仍拒不接受改革的个人与机构保持制裁与禁令。

美国还要求缅甸政府继续改善人权状况,包括无条件释放所有仍在押的政治犯,并推动国内和解进程。美国表示将继续施压,促使缅甸终止与朝鲜的军事关系。

同时,美方宣布的措施秉持两项原则,一是慎重的渐进原则,既发出支持缅甸改革进程和改革者的清晰信号,又充分估计到前方的困难;二是将制裁目标锁定在不支持改革的力量上。

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20多年来对缅甸制裁首次部分放松,为缅甸融入正常国际交往开启了一道门缝。

1988年9月,缅甸军政府上台。次年1月,美、英、法等国开始了对缅甸长达20多年的制裁。

在经济上,美国在投资、贸易和国际组织贷款方面设置重重障碍进行严厉制裁。

美欧国家禁止投资缅甸,并鼓动跨国公司撤资。1988年缅甸军政府上台后,美国宣布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并游说其他国家共同制裁缅甸。1993年,在美国政府支持下,美国一些社团和缅甸反对派组织共同组建“撤离缅甸联盟”,百事可乐、苹果公司等美国大型跨国公司在其鼓动下从缅甸撤资。1997,美国决定实行国家紧急状况加以应对,禁止美国公司在缅甸进行新的投资,并授权美国财政部长实施相关制裁措施。西欧一些国家自1988年以来基本停止了向缅甸提供政府经济、技术援助和出售军事装备。

1988年9月,美国阻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向缅甸提供多边、双边贷款或援助。美国对缅甸出口商和投资者也不能得到美国出口银行或海外私人投资协会的金融支持或服务。

美国除禁止本国金融机构与缅甸进行业务往来外,还要求其他国家金融机构和政府考虑它们同缅甸的关系是否支持了缅甸政权。

美国颁布多项贸易制裁禁令。老布什、小布什前后签署并修改了《缅甸自由与民主法》、《汤姆·兰托斯禁运缅甸玉石(军人政权反民主行为)法》等法案及多个政令,对缅甸进行严厉的贸易制裁,禁止从缅甸进口任何货物,冻结缅甸军政府在美国的资产,禁止向缅甸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等等。对于违反制裁禁令的人,可处以高达10万美元的罚款和20年以内的徒刑。

此外,欧盟、加拿大等也对缅甸进行了贸易制裁。如1996年12月18日,欧盟宣布取消缅甸享有的发展中国家贸易优惠和特殊低关税待遇。加拿大也于1997年8月取消了对缅甸的最惠国待遇。

缅甸经济发展并未放缓

1987年缅甸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虽然长期遭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但30多年来缅甸在建立市场经济、稳妥推行经济改革的轨道上快速前进。

近20年来,缅甸在投资、外贸、旅游及减少失业率等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截至2010年7月,31个国家和地区在缅甸的投资涉及12个领域共44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18.95亿美元;仰光国际机场2011年进出港国内外旅客超过240万人次,同比增长70多万;截至2011年底,缅甸国内失业率已下降到1.7%。

自从新政府上台之后,缅甸开始寻求让西方国家放松制裁。分析人士认为,放松制裁可能会导致大量外国资金涌入缅甸,或许会动摇缅甸的经济。缅甸央行也表示,这种情况至少会推高通货膨胀。不过政府应该保持密切监控,控制这一问题。

缅甸于本月2日启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中央银行在网站发布声明,设定美元对缅元汇率为1美元兑818缅元,与非官方市场汇率相近。缅甸先前实行外汇管制,官方一度确定美元对缅元汇率为1∶6,与非官方市场汇率报价相差100多倍。

缅甸央行今年3月份表示,缅甸政府还考虑让外国银行进入缅甸市场,但需要先给予缅甸本国金融机构足够的支持,让它们有能力面对外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如果出现投机者,他会通过市场干预手段保护缅元的价值。而其它的市场现代化措施将会在2015年之前开始实施。

专家分析,此次美国放松对缅甸的金融和投资方面的制裁,对缅甸来说是机会和危机共同存在,这是一把双刃剑。对缅甸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贸易方面,而此次部分放松制裁在这方面并没有多少实质性内容。

在缅华商面临更多竞争

中缅两国交往最早可追溯到汉代。缅甸是非社会主义国家中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仅仅两个月后就承认了。缅甸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地理位置在中印之间,政治关系也在中印之间,与中国的关系要远远超过与印度的关系。

缅甸毗邻中国和印度,也是唯一连接东南亚和南亚的陆路通道,战略地位重要。缅甸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是全球第十大天然气出口国。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已经与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在缅甸首都仰光签订正式合同,获得缅甸3个深水区块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权。根据该合同,这3个深水区块位于缅甸若开邦近海,总面积为1万平方公里。目前,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在内的中国三大石油商在缅甸的石油项目已全面铺开。中缅石油勘探开发项目区块的总开采面积已经超过渤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中国一直同缅甸保持着贸易、投资等经济方面的往来,美国制裁的放松意味着缅甸有着更多的投资选项,国际公司对缅甸这个市场不会彻底放弃,中国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竞争。至于放松制裁后,至于在哪些方面存在更多的投资良机尚需拭目以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