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全球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全球化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构国际定价机制更需钢企合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龙

重构国际定价机制更需钢企合力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来势迅猛,国外矿业巨头纷纷来投,这些公司已经预测到中国今年钢铁行业形势不太乐观,因此现在有些“忍气吞声”。

从过去几年的铁矿石谈判来看,每每到关键时刻,中国钢企阵营就已经被三大矿山“分化瓦解”。这次借助于该平台,中国钢企希望能够拥有自己的话语权,这就需要中国钢企在该平台中能够团结起来,无论铁矿石价格走高还是走低,都能够用一个声音说话。

国内钢企已经意识到齐心协力的重要性。

对于该平台如何才能发挥作用?宝钢相关负责人说,海外厂商加入进来是一个方面,国内厂商能否齐心协力也是关键。

宝钢相关负责人称,现在是这样,每一家都在私下里谈,这个平台有没有想象中的那种作用,把大家拧在一起。从另外一角度看,铁矿石谈判的问题最终是供需的问题,今年即使没有这个平台,还是会下来,肯定会下来,而且铁矿石未来三年会慢慢地回到正常的水平,因为钢产量在下降,铁矿石的供应量在飞速的上涨。

鞍钢相关负责人也希望,中国钢企能够形成一股力量。“实际上它的初衷就是未来改变铁矿石价格卖方独大的情形,当然是参与的越多越好,钢企也要参与进来,不要私下去谈那些东西。”鞍钢方面表示。

目前国内钢厂仍然以协议矿为主,而双方的谈判价格并不对外公布,这大大牵制了国内钢厂对成本的控制,如果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所生成的现货价格被推广开来,这对今后协议矿的谈判同样会起到一个参考作用。

目前,三大矿山已有两家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但还有部分国内贸易商或钢厂对参与平台关注度不高,也有担心未来我国交易平台的参与会员数目及参与资源量的问题,但一个新生事物被广泛应用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若该交易平台持续运行,影响力逐渐扩大,现货贸易中用习惯了该交易平台生成的指数,国内钢厂可以跟三大矿在订货的时候强调参照这个指数。特别是在当前钢材市场不好,铁矿石成交清淡的背景下,买方的谈判力量会强一些。

有专家告诉记者,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目前已经有相当的规模,尤其是国际矿商们的加入,会让这个现货价格指数更有说服力。

让中国能够团结起来的关键是要改变供需关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市场,进口量占到全球铁矿石贸易份额的60%。但传统的贸易方式主要是买方卖方一对一的交易,人为炒作导致价格波动剧烈。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成立的目的是希望产生具公信力的铁矿石参考价格,减少市场炒作引发矿价大幅波动。

目前值得乐观的是,全球铁矿石供过于求局面已经形成。

从需求层面分析,机械、汽车、船舶、铁路等主要用钢行业在经历了前几年快速增长后将面临增速下降的局面,同时今年房地产在国家宏观调控下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加上钢铁企业受困于亏损压力,必然会减少钢材产量,对铁矿石需求也将回落。

从供应层面来看,三大矿山的垄断地位也正不断受到挑战。一是中国国产铁矿石供应能力不断提升,2011年铁矿石原矿产量为132694万吨,较2010年增产28336万吨,可全部满足国内生铁增量需求;二是全球铁矿石供应能力大大加强,2012年随着全球在建项目的逐步投产,铁矿石供应能力将进一步提高;三是国内外钢铁产量低速增长的趋势明显;四是中国各港口存矿已达到1亿吨以上。

这些标志说明,相对于铁矿石的低成本,矿价应存在较大的下降空间。

慢慢成长起来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已经成为中国近几年来在铁矿石方面所做的最大贡献,目前虽然已经得到了不少国际铁矿石巨头的青睐,但是否能够颠覆中国在铁矿石谈判方面的劣势,仍需要做出很多努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