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论坛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试水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给传统产业发展打开新路径,同时,传统企业的电商化过程同样面临机遇和挑战。

传统企业电商化:渠道变革与价值定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传统企业电商化:渠道变革与价值定位

冯阳松:价值定位是核心挑战

有人说电子商务的冬天来临,但对传统企业制造业和传统零售企业来说,不是冬天,恰恰是春天的到来,虽然我们面临从战略到系统到运营的挑战。

在众多的竞争中,电子商务越来越变成一个红牌,你怎么样脱颖而出,更多是内部协调,内部定位的问题,这个业务定位是竞争层面,你如何能够赢。

强势品牌做电子商务,应该有这么一个全局观,困难的地方在哪?这跟企业的战略相关,其中,价值定位是一个核心挑战。

而弱势品牌制造商做电子商务的核心是业务定位。从管理和西方企业发展角度来讲,定位是第三次生产力革命。

每一个企业都会有挑战,而最核心,最终极的挑战是商务模式的问题。

我们今天讲电子商务更多的是零售的概念。认为做电子商务就是做新的销售渠道,开发新产品增加我们的客户,从而聚焦增收业绩提升产品,说白了我们把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的销售渠道。

今天大部分企业,做得好的传统企业,跟线下总体规模相比都没有超过10%,很多在5%。美国的情况比如说比我们提前5年,十大网上企业中九家是传统企业,而且,除了三家以外,跟线下业务比他们的线上业务也没有超过5%。而那三家,主要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办公用品,实际上是B2B模式。10%可能是一个天花板。

对于企业,不管是线上业务还是线下的业务,一定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在一起,才能提升整个企业管理效率,提升整体业务的效率。

对于解决之道,从核心角度来讲,就是要解决早定位、拓渠道、理协调,扩品牌四个方面的问题。

李炎:多渠道是电商的未来

中国初期的电子商务来自于淘宝,初期是淘商品淘品牌体验的消费模式,更多是一种娱乐心态,一种尝试新鲜事物的心态。当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提供服务的人越来越完善,支付环节,快递环节不断完善之后,大家发现这个消费方式,已经从一个小众消费向大众消费渠道转化。已经有一部分人,会依赖网络渠道,采购生活当中的必需品。

我们做实体线下渠道品牌,就是不做采购商,更多的是商品供应商。渠道品牌,就是要充分研究线下实体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特征,围绕消费需求特征,在不同阶段,不同时间点,不同门店,给出不同商品的组织结构,满足线下消费者的需求。

而随着渠道发生变化,作为线下零售商就要充分认识这种变革,考虑这种变革所带来的影响。当网络渠道从小众向大众渠道转变,就会给渠道商带来未来经营产生的变革。在这个判断下,促使我们必须要走电子商务的道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渠道产生变化,线下销售商必须能跟上这种变化趋势。

选择做了之后就要考虑做的方式和方法。最普通的方式就是自建仓储,自建物流,然后独立的网上经营的方式。这种模式本身不是传统商具有的优势,先期资本投入非常大。如果自我的资本驱动这么一种商业的变革没有那么大的资本,就要考虑前期资本的控制。

真正未来的电子商务,是商品或者服务的多渠道营销手段。一件商品摆在门店,可以同时在店铺或者网上购买。一件商品投入,就有N个渠道进行购买,能不能用最高的信息传导方式,把这件商品变成现金流拿回来,是未来多渠道的核心。

钟涛:必须积极“拥抱”渠道变革

电子商务核心的技术首先是小族群大市场,永远不要做大族群大市场,那是传统企业线下的优势。其次是要做电子商务,就是如何找到你流量的盟友,不是花钱买断,就能得到多少损失,收益对于盟友来说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正核心的点是企业要能找到电子商务的盟友。提供产品差异化,让团队提供各种各样的创意。这个时候结成以品牌作为核心的一个纽带,这是盟友体系,做电子商务主要看你的盟友在哪里,而不是你投入多少回来多少钱。

国内很知名的电商,只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销售规模就能达到几十个亿。这样的规模在我们传统行业是无法想象的,电子商务对于传统商务的价格冲击非常剧烈的。传统行业的物流链发生了改变,由B2C直接和消费者之间,由商家直接发现,配送到消费者本人,这些东西都使得我们传统特许连锁加盟业态遇到巨大的挑战。

从全球发展态势来看,像美国、欧洲目前为止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美国社会零售总额6%目前已经是B2C,在这种交易的过程中以移动方式为代表,手机的成交额2011年比2010年翻了6倍,大的态势对于我们提出挑战。

但“看着好”跟“吃在嘴里也好”是两种感觉,我们做电子商务也进行反思,一方面是非常多的消费者和网民时间并不充裕,拥有上网习惯还是年轻的消费者,整个网络功能也在完善,例如网络支付还存在缺点。另一个核心的因素我们现在受到物流业态的限制。实事求是地讲跟实体店感觉还是有差距。

作为传统零售业态必须积极拥抱渠道变革,应对电子商务转型的挑战,提升我们的产品业态,无论是时间的互补、空间的互补和平台的互补,都是必要的。

渠道互补而言,目前为止我们线下渠道未覆盖的情况,可以非常好地通过电子商务解决。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可以拉动消费者的购买。传统商务提供非常好的直接的体验,这两者发生互相反馈,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全面的体验。

(本报记者郝帅文字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