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竞争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竞争力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发展的另一种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胡耿民

企业发展的另一种动力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生命线,是搞好企业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西电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在50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思政工作良好的传统,成为企业发展的另一种动力。

在新形势下,做好企业思政工作,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健康运作和发展就显得更为重要。

找出“盲点”和“空白点”

思想观念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既能规范企业行为,推动企业进步,又能促使企业开拓创新,构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平台。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了新的变化,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且复杂多样,统一员工思想的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了。

一些长期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显露出来,职工中产生一些思想困惑和心理压力。

特别是青年职工由于文化层次高,知识面广,思想活跃,再加上现代媒体的日益繁荣,与外界的联系、交往日益频繁,各种思想、观念对职工的影响不断增强,使思政工作出现了“盲点”和“空白点”。

与此同时,个别企业基层管理粗放,在奖金分配等方面不能很好地执行厂务公开的有关规定以及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不正之风、个别党内腐败现象等造成部分人的期望值与现实生活较大落差,心理失衡,影响职工队伍稳定。个别干部认为经济杠杆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忽视思政工作精神层面的疏导,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实际上,思政工作作为一门学科,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其自身的发展落后于其他学科,同时也落后于当前人们思想的变化。有的企业做思政工作时采用的大部分还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一些工作经验、方法和手段,与目前的新形势已不适应。有的企业还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思政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使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很好地落实到基层和职工个人。

社会上有一句顺口溜———“十年政工一场空,十年技工混高工”,尽管说法片面,但反映了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不重视。许多优秀干部不愿干政工,有的政工干部想方设法转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在减弱,影响队伍建设。

抓住三个重点

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更需要有健全的队伍和措施得力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按照细节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即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情况报告制度、效果反馈制度、逐级谈话制度和重点帮教制度等,同时,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广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

二是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强化教育引导,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通过形势任务教育,教育引导职工进一步认清企业发展的形势和面临的困难,明确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树立做强做大企业的信心,增强居安思危的紧迫感,使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

通过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增强职工自律意识、法制意识、道德意识和大局意识,引导职工事事处处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爱护公物,遵纪守法,助人为乐。

通过加强职工的岗位技能培训教育,大力提高职工的岗位技术素质。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将搞好岗前培训和以导师带徒活动相结合。对企业的生产工作骨干,要逐一落实,进行培训。

三是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落实五个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融入并根植于企业中心工作,更好地为生产经营大局服务,就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根据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理顺思想、化解矛盾、稳定队伍的作用。为此,关键是要抓好以下五个结合:

一要与情感管理结合。各级党工团组织一定要深入做工作,要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体谅职工的实际困难,满腔热情地进行教育和帮助。要注重实际,从关心职工疾苦,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入手,因势利导,循循善诱,以情感人,凝聚力量,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载体,要在职工中大力弘扬“创新图强、至精至诚、和谐共赢”的企业精神。同时,要立足集团实际和特点,深入挖掘企业精神的深刻内涵,根据集团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不断丰富企业精神的内涵,及时提炼和提出一些符合企业实际,又朗朗上口、入心入脑的企业文化口号,形成人人自觉遵守、自愿践行的共同价值取向、愿景目标、行为准则。

三要与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结合。要加大职工之家建设的力度,充分发挥职工之家活动阵地的作用;要紧扣时代主题,结合企业实际,多组织开展一些寓教于乐,形式多样,贴近职工生活的文体娱乐活动,忙时少搞,闲时多搞,尽可能多地吸收一线职工参与,以丰富和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要与转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结合。企业行政领导干部要努力增强责任意识、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岗双责”制度和党政工团全员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政工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多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要利用各种渠道和职工多沟通、多交流。同时,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纪政纪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健全和完善监督约束机制。要将廉政建设与厂务公开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推进厂务工作的扎实进行。

五要与“评先树优”相结合。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对劳动模范、标兵、优秀班组长等各类先进,要大力宣传表彰,以先进带后进,积极营造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使广大职工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积极营造“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先锋示范岗”和争创“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